看待拒絕,給自己這 2 種選擇就好/ 個人品牌的迷思 / 我從鮮乳坊創辦人身上學到的 5 件事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3 篇精選內容

怎麼看待拒絕,更快爬起來

這篇內容對你有什麼幫助?
被拒絕時的那種惱人、沮喪感是否常常發生在你身上?
有時候,確實是你不夠好,但沒關係,你可以慢慢改善;
有時候,不是你不夠好,是對方不懂的欣賞,沒關係,你可以繼續找到其他出路。
如果你是搞行銷的,成天想著靠心理學來影響別人,別忘了,心理學也可以拿來影響自己。
被拒絕時,給自己兩種選擇就好:
  1. 一笑置之,另尋出路
  2. 一笑置之,持續改進
或者你也可以,兩者並行。
重點摘要
  1. 有很多人遇到這樣的拒絕,會一直在心裡想:「為什麼這些人沒有眼光呢?為什麼看不到我的潛力呢?要是他們給我機會,我一定會做得很好……」

    就這樣鬱鬱不得志很長一段時間,甚至生病。

    你需要知道一件事實,這個世界都是依照當下的「成績」來做判斷的,所以被拒絕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
  2. 創業初期不會有人看到我的潛力,他們也沒有義務來看我的潛力,所以被拒絕是應該的。如果你能真正理解這個道理,在遇到拒絕的時候雖然會難過,可是能讓你更快站起來,繼續往前走。
  3. 你已經有實力證明了還是被拒絕,那要怎麼調適?
    說真的,這種情況下通常不用調適,因為你很清楚知道被拒絕是對方的問題,你只會覺得很好笑而已。

    可是要小心,你要真的清楚自己的實力,不然只會變成無知又自大的人,覺得所有拒絕你的人都有問題,那就會很糟糕。

    要知道自己的實力,就直接去測試吧!
行動計畫
  1. 如果你覺得自己在某方面技能專長做得還不錯,那就找任何可能的機會去測試你的能力
  2. 測試之後,萬一你發現實力不如預期,被拒絕的話,難過一下子沒關係,但記住不是只有你會被拒絕。
  3. 專心提升自己的能力
  4. 繼續尋找其他機會,好好雪恥
  5. 如果你對創業、網路行銷有興趣,或是正在尋找學習典範,貝克街王繁捷絕對是值得你學習效法的對象,他的暢銷書 《成為1%的創業存活者》你可以買來讀,或者 訂閱 他的高質量電子報。

個人品牌迷思一|他這樣也敢出來?

這篇內容對你有什麼幫助?
當你一聽到阿基師這三個字會有什麼反應?不要跟我說:「她嘴巴過來,我只能接招滿足。」,我要講的不是阿基師的桃色腥聞,我要講的是個人品牌。
想想看,換作是你的同行呢?你同行的那位阿基師,或許時常遭同業私底下批評:「那樣的半桶水,還敢出來露面,還自稱是業界的中流砥柱、自稱是業界李小龍。」
但客人偏偏都記住了他,生意也去了他那,怎麼回事?
因為他在「做」個人品牌,你只是在私下批判。
重點摘要
  1. 你在FB看到同業的廣告,心裡浮現:「他這樣也敢出來服務客人?他這樣也敢出來收費?」。你在看,他在做,這是很多人常常無法自覺的,導致自己越來越負能量,只會批評同業,但卻從來不去思考為何同業雖然技術比你差,可是生意卻比你好。
  2. 要先知道你的 TA 多半不太可能分辨出誰的技術上的差距(也不是每個客人都有耐心進一步挖掘誰誰誰比較厲害,能否解決他們遇到的問題,才是重點。),經營個人品牌時,技術跟底蘊絕對是基本盤,而也是很重要的核心,但往往客戶會買單也包含了很多面向,而不單單只是技術層面!
  3. 客戶會選擇你,有時不只是專業,而是總體來說的感受,而本質專業只是其中一部分,但往往技術很強的人,會以專業蓋過所有的一切,不在乎行銷、不在乎業務、不在乎服務,甚至沒有溫度!
  4. 做個人品牌時你可能要清楚了解一下TA真正要的是什麼?首先TA對於你的服務多半不太可能太了解,他會找你服務,其實很可能是在網路搜尋的,或者您的廣告素材不錯打動到他!但到底實際你的技術有多強他是無法分辨的,假如這層的人需求只有60分,而你的技術程度已經到90分,其實超過一定的層級時,一般人都無法分辨的,所以當另外一個70分的競爭對手,他會個人品牌行銷、會包裝,知道如何感動服務!那麼在客戶心中,可能加總分數就會遠遠超過90分的那位
行動計畫
  1. 本業技術能力底子當然要有,但別執著一定得做到專業第一,同時也得做到在 TA 眼裡,不來找你不行。
  2. 開始試著培養這個認知:「大家其實都在做一樣的生意 - 行銷,這門生意。」

5 件我從鮮乳坊創辦人阿嘉身上學到的事

這篇內容對你有什麼幫助?
在網路時代,即便你沒有作家的文采底蘊,你也能在網路上用寫字的方式寫出影響力
阿嘉在創辦鮮乳坊之前,其實就已經因為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工作、乳牛獸醫生活,還有對時事議題的探討抒發而引起媒體的引用,產生輿論。
從那開始,阿嘉就已經體認到在網路上寫字這件事足以帶來改變人生的影響力,或許是改變你的,也可能是改變他人的。
重點摘要
  1. 無論你是誰,做著什麼樣的事,用部落格的形式記錄下來。因為你不知道,哪天,因為你的部落格,你能夠為這個社會發揮出一些影響力。
  2. 別一直自我拒絕,在還沒嘗試前就先滅自己威風。
  3. 《小王子》:「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4. 我們的教育制度沒有做到讓學生學會去思考,而是只有告訴他們你就是應該去做什麼,該怎麼樣就怎麼樣,沒有為什麼,很多事情都是事先被規劃好的。這樣的教育方式讓學生沒有機會學會獨立思考。
  5. 如果我注定要做一件只有我能做的事,那這件事會不會是我的天賦,老天爺給我的「禮物」?而禮物應當該回饋給需要的人,那就更不應該大隱於市,不該選擇什麼都不做,埋沒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

2 句值得深思的話

1.
創業初期不會有人看到我的潛力,他們也沒有義務來看我的潛力,所以被拒絕是應該的。

如果你能真正理解這個道理,在遇到拒絕的時候雖然會難過,可是能讓你更快站起來,繼續往前走。

但是另一個狀況是,你已經有實力證明了還是被拒絕,那要怎麼調適?

說真的,這種情況下通常不用調適,因為你很清楚知道被拒絕是對方的問題,你只會覺得很好笑而已。

可是要小心,你要真的清楚自己的實力,不然只會變成無知又自大的人,覺得所有拒絕你的人都有問題,那就會很糟糕。

要知道自己的實力,就直接去測試吧!
2.
當你在乎某件事情,就會想辦法做好,越做越好。

即使你一開始沒有那麼優秀;即使一開始灰頭土臉;即使你什麼人脈資源也沒有。

但你有頭腦,可以發揮創意,因為通往成功的道路不是單一制式的;你有朋友,可以交換想法、交流建議,找到想法、價值觀接近的人,一起討論;你有手機、電腦,你可以撥一通電話、寫幾封 email 給那些能夠幫助你實現想法,或可能為你打開機會大門的人。

別一直自我拒絕,在還沒嘗試前就先滅自己威風。

看看身邊有什麼資源可以用,或許你不需要更多,你只需要開始行動。

1 個近期的想法

時常會有這些自我懷疑的潛台詞浮現在心頭…
我憑什麼寫這些?
我憑什麼跟別人一塊討論這些議題?
我夠格嗎?
有些事情,我自己根本也還沒真的做到,談論這些,不怕招來訕笑?
想著想著,想到最後,其實不過就是秉著分享的心,何必用這些自我懷疑把自己壓的無法喘氣?

1 個問題,留給你想想

引述鮮乳坊創辦人阿嘉在 TEDxTalk 舞台上說的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一個看起來再平凡不過的人,別害怕,你也可以為自己的產業發聲。從今天開始,去思考、去觀察你身邊發生的問題,無論你是在哪一個產業,看到問題之後,問問自己:『我能怎麼開始做?』」
事實上,你不需要是在產業內做一陣子的人,當你在生活中注意到一個問題、一個現象讓你不甚滿意,曾出不窮時,這時也能試著開始想:「我能做些什麼?」
PS. 對這週的內容有什麼想法嗎?歡迎來信給我,讓我知道你的想法!

你或許會對其它幾期週報有興趣:

  1. 接案從 0 開始的心魔 / 出產個人品牌文章的關鍵 / 創作者時代的理想工作
  2.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 自媒體,一種職涯新選擇
  3. 什麼是創業家精神 / 走出舒適圈 / 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
【創出你的路】
一系列涵蓋對創業、創作者的觀察、接案歷程、文案筆記、以及一些個人觀點的週報​,想要探究這些成功的國內外創業者、創作者、接案者,他們之所以能創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獲得成功的本事為何?
每週三晚間,你會收到這份週報,為你精選整理出下列內容:
  • 3 篇我這週發現的好內容
  • 2 句值得深思的話
  • 1 個想和你分享的想法、小故事
  • 1 個問題,留給你想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