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收到了一個拒絕。使用溫柔的三明治法,把核心事實夾在中間,前後蓋上了「我覺得妳相當不錯。未來我們保持聯絡。」的柔軟麵包片。
但拒絕就是拒絕。我沒有勇氣在捷運上一口氣看完那封信,深怕全車的人都知道我被拒絕。最後是利用等咖啡叫號的五分鐘速速瀏覽解決。
熟識的店員把滾燙的拿鐵端到我手上。「妳看起來很沒精神喔 ! 扛八爹 !」
「我好遜喔,之前投稿一個新創的案子,結果人家沒有要投資,我被拒絕了。」心情有點悶,可能是因為期待太深。
「Soga,但是,妳有很需要人家投資嗎?搞不好妳自己來就可以啦。會被拒絕,是因為妳已經夠強、不如自己出來闖。」年輕的孩子,眼睛亮晶晶的,看出去的風景,永遠是好天。
我不能反駁這個理論是錯的,我每次被甩,對方都說,因為妳比較堅強。有沒有我都一樣。
天氣已經能感受到初秋的微涼,我想起了爻辭35.1,謙遜。「人生是藝術,接受拒絕也是過程中的一部分。接受改變與拒絕都是過程。」
我好像一直都沒有辦法真正理解「謙遜」的意思。如同我當初花了快要兩個月,去理解15.2,「影響。謙遜加上正確的行動,形塑出恆久的準則。」
面對拒絕,我最先呈現一敗塗地、自我毀滅的反應。「自我價值喪失。將改變與拒絕視為屈辱。」
在解讀的時候,我常常碰到擁有35.1的對象。每個人追求的體驗不同,但想要人生有所精進的志願趨同。位於喉嚨中心,遙看對向坐落在情緒震央的36。
那種強烈的情緒牽動,再熟悉也不過。我和他們分享,真正使我懼怕的,其實不是無常本身,而是滿腔熱血起頭,最後不被接受。我形容是世界的耳光打在小丑的臉上。
我就是那個小丑。覺得所有的努力,不過是跳樑雜耍。畢竟難登大雅之堂。
工作也好、關係也好,表面上理智自持的一個人,脆弱幼稚得承受不起一點點拒絕。比稿失敗、情場失利,我總是灰心得連自己也想抹去。
後來臉皮厚了,願意公開被拒絕的經驗用以自嘲。同時讓被解讀的朋友笑一笑。但那種深不見底的墜落感,仍在。
把信拿給朋友看,他是個新創才俊,只花了十秒就搞清楚來龍去脈。
我們是老朋友了,他對我一向直接,「妳既要尋求人家投資,就不能拒絕人家的批評吧?更何況這也不算甚麼批評。在我看來,不過就是雙方理念無法契合,妳能給的、不是對方要的,就這麼簡單。」
朋友又指著其中一段文字,「然後人家不也告訴妳,如果要增加被投資的勝算,妳下次可以怎麼propose嗎?」
我又重新閱讀了一次。疑,對方的意思好像也可以這麼看。
朋友朝我翻了一個大白眼,「甚麼好像也可以這麼看,人家就是這個意思啊。妳不是文學才女嗎?這可是白話文耶。現在的問題是,妳要不要順著對方的意思先來做做看。」
ㄜ。我不確定自己行不行。
朋友搖頭了,連名帶姓叫了我好大一聲,這是他準備說教的起手式,「我認識妳十幾年了妳都是這樣子。人家現在沒有要接受,那又怎麼樣。本來就是人家的選擇。幹嘛搞得自己可憐兮兮的。妳又不是除了這個方式沒別的辦法了。這只是證明你們互相不適合,或者時機還沒到,that’s it。妳為什麼老要把拒絕跟個人能耐劃上等號?我如果像妳,創業早死幾百次了。」
朋友的觀點是我很少想過的。謀求進展,是人與人之間的事,而我只把它當成是自己的事。被拒絕也是很剛好而已。
「進步、變化,從來不是妳馬上做了甚麼、馬上就會發生。妳不能把自己活成結果論。哪會每件事情都有結果。妳試過,妳投入過,就很好了。起碼妳知道怎麼寫企劃書,讓人願意投資妳這個人。連咖啡店員都看得比妳透徹,妳真的有需要別人投資才能開始嗎?拒絕,是在告訴妳,妳會有別的可能,只是不在這裡、不是用這個方式、在這個時間點達成。」
如此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