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 of Cards 龍之島》心得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Summary

  這片大地曾經飽受龍的破壞與肆虐,人們也活在對龍的恐懼之下,​好不容易打倒了邪惡的龍,世界重新恢復和平,近來卻傳出龍復活的消息。
  ​為了世界的和平,女王下令討伐龍的人可以得到一大筆獎金。於是,自稱勇者的主角——也就是你——為了獎金,帶著疑似魔物的夥伴以及憎恨龍的黑魔女,一起踏上了討伐龍的旅程⋯⋯

遊戲介紹

❈部分內容引述巴哈姆特的報導「腦內演出 RPG《Voice of Cards 龍之島》公布主視覺圖及遊戲場規則等情報」https://gnn.gamer.com.tw/detail.php?sn=222568
  此為日本遊戲公司SQUARE ENIX於2021年10月28日推出的RPG遊戲《Voice of Cards 龍之島》(日文:Voice of Cards ドラゴンの島),並支援PC/PS4/Nintendo Switch平台。
  由《TERRA BATTLE》的首席美術藤坂公彥擔任角色設計,以及參與《尼爾:自動人形》等系列製作的橫尾太郎擔任創意總監,豪華的製作陣容也是這款遊戲受到矚目的另一個原因。
  此遊戲的特別之處,在於所有角色、場景及事件的演出都是由卡片來展現。在未知的地圖行走時,會一一翻開卡片來探索地形的樣貌;在戰鬥畫面時,藉由擲骰子決定攻擊的數值與是否陷入異常狀態,猶如在遊戲裡進行一場現實的桌遊。
​​事件演出與人物對話完全只靠卡片來呈現,也沒有任何表情變化
未翻開的卡片代表著未知的地形樣貌
  此外,在現今遊戲的聲優陣容越來越豪華的時候,這款遊戲卻背道而馳,從頭到尾只有一位聲優.安元洋貴,來演繹所有的遊戲事件及角色配音。他的存在宛如遊戲主持人(GM),在擔任旁白的同時,有時還會跳脫遊戲之外為玩家給予提示,甚至是小小的吐槽或說出心裡的感想,彷彿聲優本人就在面前和我們一起進行遊戲。
  或許是為了加強「在遊戲裡進行宛如現實桌遊般的冒險」,主持人不會刻意扮演遊戲的角色,不管角色是男是女、還是劇情進行到高潮,安元洋貴都會用毫無感情的口吻,淡淡地講述整個遊戲事件。那毫無波瀾的聲調,搭配遊戲裡嘲諷或好笑的台詞所帶來的反差感,也讓人覺得很有意思。
  隨著科技進步與遊戲技術的發展成熟,近代遊戲不管在畫面、特效還是音樂的表現上都越來越華麗豐滿,有時甚至會帶來像在看電影的體驗。然而《Voice of Cards 龍之島》是一款標榜「腦內演出RPG」的作品,全部的遊戲畫面都只用卡片呈現,甚至刻意減少聲音所帶來的臨場感,希望將內容不足的部分由玩家的想像力來填滿,在現代反而是一種非常有創意的遊戲方式。
  不過,也因為是不同以往的遊戲方式,如果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喜歡這種風格,可以先下載免費的體驗版,再決定是否購買遊戲。Demo版所帶來的遊戲體驗,和正式進行遊戲時的感覺是非常相近的。
  目前遊戲語言並不支援中文,畢竟是以文字敘述為主的遊戲,如果是不擅長日文或英文的玩家,恐怕要斟酌一下了。我個人覺得如果想學日文或英文的話,跟著安元洋貴充滿磁性的聲音逐字唸過遊戲劇情,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事實上我就是這麼做的)。
  關於DLC套組的內容,則是能將格子或骰子樣式等部分變更為《尼爾:人工生命 ver. 1.22》的設計,以及將遊戲內所有角色跟敵人的插圖變為點陣圖風格。我自己是沒有買啦,因為我不太喜歡將其他遊戲的世界觀硬是套用在不同遊戲的做法,會讓我有很強的違和感。

遊戲心得

❈以下內容將透露部分遊戲劇情。
  當初《Voice of Cards 龍之島》會吸引我,就是因為它獨特的遊戲風格以及漂亮的美術設計,再加上我曾經玩過《尼爾:自動人形》,對於橫尾太郎不同尋常、有些怪異和黑暗的劇情印象深刻。儘管我自己比較喜歡充滿希望又正向的大團圓結局,還是會忍不住好奇:在看似王道的傳統RPG劇情下,會不會有讓人耳目一新的世界觀與遊戲設定。
  實際玩完一周目之後,我必須得老實說,雖然我有充分享受這款遊戲所帶來的樂趣,但也有感到失望的部分,尤其在劇情上並沒有達到我心目中的期待。
  正如前面所說,遊戲宛如現實世界的桌遊般移動棋子及戰鬥的方式很有意思,但另一方面也帶來遊戲步調緩慢的問題。
  本遊戲是採回合制的戰鬥方式,每回合都會給玩家一顆寶石(ジェム) ,使用越強力的招式需要花費越多寶石。關於遊戲步調慢的問題,有很大一部份原因就是在戰鬥時,每次都需要經過選擇招式、擲骰子、特效演出、計算經驗值與金幣等流程,遇敵率又很高,雖然傳統RPG就是要打怪練等,現代玩家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還是會覺得有些煩躁無聊。
​​宛如在真正的桌面上進行卡片戰鬥的畫面,設計非常精美
  就算想選擇強力的招式,一口氣擊敗敵人,因為寶石一回合只會給一顆的關係,玩家不太可能一開局就掃蕩敵人,如果一次出現三隻或碰上防禦力特別高的敵人,玩家也只能耐著心,慢慢地削弱敵人的血量。
  不過等我完成一周目後,才發現加快遊戲速度的選項是存在的⋯⋯不知道為什麼說明文字還異常的小,就算我放大圖片還是看不太清楚⋯⋯如果覺得遊戲節奏太慢的玩家,建議還是早點開啟這個選項吧。
​​可以從那又臭又長又小的說明文字,感覺到遊戲製作多麼不希望玩家加快遊戲的速度
  回合制戰鬥的好處就是難度不高,很適合想要單純欣賞劇情,或是手殘不擅長操作的玩家(例如我)。在二周目的時候,也會給玩家「退魔之戒指(退魔の指輪)」,讓玩家從打怪的麻煩與痛苦中解脫,反正玩到二周目的時候,角色的等級通常也到頂了。
  但比起拖時間的戰鬥,我對本作最不滿意的一點是——遊戲內容太少了!就連不太擅長玩遊戲的我,打完一周目只花了十一個小時,我想一般人恐怕十小時以內就能通關吧。
  本來這個遊戲因為缺乏畫面,所以更需要文字敘述來補足,但本作的故事劇情實在太短了,玩家不會覺得自己經歷了一場波瀾壯闊的冒險,而是在一場短暫的旅途後,留下「什麼?就這樣結束了?」有些空虛的感想。
  不管是白之教團的內幕、龍真正的力量、女主角庫洛耶(クロエ)的身份背景⋯⋯等等,遊戲明顯留下了很多伏筆,卻只是輕描淡寫地帶過,玩家對這個世界真實的樣貌依舊是一知半解。
  遊戲裡遇到事件或進行對話的時候,常常會給玩家不同的選項,但基本上都不影響劇情的發展(所以儘管選你覺得最白爛的選項吧XD),只有在打完最終頭目後,玩家的選擇才會決定結局。
  遊戲總共有四個結局,但如果玩家沒有收集完全部十張的「不可思議卡片(不思議なカード)」,就無法開啟唯一的好結局,其他結局都伴隨著無可奈何的犧牲。附帶一提,我就是因為沒有收集完卡片,結果只好做出無奈犧牲的人,呵呵。
​​透過支線來收集的不可思議卡片
  關於我選擇了什麼結局,因為涉及到重大劇透,所以我會放到最下面。如果好奇而且不介意被劇透,或是已經通關遊戲的讀者,再滑下去看喔。
  其實卡片並不難收集,但因為遊戲進展太快了,我還沒回去把一些沒解的支線收掉,就不小心打完最終頭目了,發現遊戲就這樣結局的時候我也很傻眼。
  或許對遊戲公司而言,他們不敢給風格獨特的《Voice of Cards 龍之島》投入太多資源,因此本作給人一種試水溫的感覺。橫尾太郎在接受採訪的時候也表示,如果玩家的迴響不夠熱烈,接下來恐怕很難再推出續作。
  話是這麼說,但在2022年2月17日的時候,遊戲公司便推出了《Voice of Cards 不完全的巫女》(日文:Voice of Cards できそこないの巫女)系列作。這個遊戲會延續第一作的世界觀,玩家將繼續探索這個還有眾多謎團的世界。
  雖然我好像說了這個遊戲很多壞話,但我對續作依然抱有很高的期待,所以我前幾天已經下載了,等我寫完這篇文章就準備來玩,耶。
  如果要對《Voice of Cards 龍之島》做出總結,我認為以小品遊戲的角度而言,不管在美術、劇情、還是音樂上,本作絕對是數一數二優秀的作品,只是因為很看個人喜好的關係,建議玩家還是在下載體驗版試玩之後,再決定要不要購買。
  此外,以遊戲內容的豐富度而言,我認為遊戲價格是偏貴的。如果不急著入手的話,或許等有價格優惠的時候再購買是更好的選擇。
  最後,對這款遊戲有興趣的玩家,也很推薦來看看巴哈姆特的這篇報導,可以了解更多關於遊戲的內幕(而且受訪人的回答也讓人會心一笑)「《Voice of Cards 龍之島》書面專訪 請教六名關鍵人物有實物感的獨特 RPG 魅力何在」https://gnn.gamer.com.tw/detail.php?sn=222933

一周目通關後雜七雜八的感想

❈以下內容將透露遊戲重大劇情。
  在打倒最終頭目後,(沒有收集完卡片的)玩家將會面臨困難的抉擇。傳說中可以治癒所有疾病的龍之眼淚只剩下最後一滴,一邊是小時候因為新藥的實驗而變成了魔物的雙胞胎妹妹,另一邊是為了幫助主角而主動變成了魔物的夥伴,玩家究竟應該選擇拯救誰呢?
​​世紀困難的抉擇,可以感覺到遊戲製作滿滿的惡意
  在一番掙扎之後,我決定選擇——復活龍。說實話我沒料到遊戲會出現這個選項,龍的眼淚也太逆天了吧?
  不管怎樣,如果是跟我一樣思想邪惡的玩家,應該馬上就會想到:「復活龍的話,只要跟牠要求一兩滴眼淚,到時候不管是妹妹還是庫洛耶,我都能拯救了!」
  想不到,當我興沖沖的跑去火山復活龍之後,那隻龍忘恩負義就算了,還嘲笑我「竟然選擇犧牲家人與夥伴來幫助我,真是愚蠢的傢伙」,說完就逕自飛走了。
  雖然我確實曾經迫害過你,還想要殺掉你去領錢,但看在我復活你的份上就不能分給我一兩滴眼淚嗎?
  不幸的主角只好帶著兩位依然是魔物的夥伴,繼續踏上追尋龍的旅程,希望終有一日能夠恢復她們的樣貌⋯⋯實在有夠心酸的結局,但如果主角能再次找到龍的話,或許還有些希望。
  如果不要像我偷懶沒做支線,把不可思議的卡片全部收集完的話,照理講只要玩一周目就能達成好結局了,據說這也是橫尾太郎少數有真正好結局的遊戲。
  為了收集成就,大部分的玩家應該還是會想達成所有的結局吧,只是遊戲很討厭的地方在於:你只能在打最終頭目前存檔遊戲,進行選擇的時候是不能存檔的,也就是說你想看四次結局的話,就必須打四次頭目才行⋯⋯
  我這個人比較懶,通常完成一周目後,接下來就不太想再碰遊戲了。為了達成好結局,我可能還是會再玩一次,但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另外,如果讓我在拯救妹妹或庫洛耶做選擇的話,我會選擇拯救庫洛耶。妹妹因為小時候的悲劇而變成了魔物,我想主角也有陪她度過一輩子的覺悟;但理應是外人的庫洛耶為了主角自願變成了魔物,因此我希望可以報答她的恩情。
  其實,最終頭目希羅克(シロク)希望破壞藥的總工廠,讓這個世界再也不會受到藥的毒害,我是舉雙手贊成的。看看那些藥把「生病之村(病気の村)」的村民害得多慘!還有可憐的梅露貝魯!
  所以當他在靈廟舉行儀式的時候,我選擇靜靜旁觀,就算主持人緊張地提醒我沒關係嗎?儀式真的要結束了喔?我還是堅持要看下去,想知道希羅克到底會怎麼做。
  結果⋯⋯儀式召喚出了不可名狀的恐怖怪物,把希羅克一口吞了之後,緊接著朝玩家襲來⋯⋯遊戲在連一張圖片都沒有的情況下結束了,留下我看著Game over的畫面滿頭問號。
​​希羅克的儀式就算成功,也無法達成他想要的目標⋯⋯
  希羅克原本透過舉行儀式究竟想得到什麼?本作並沒有給出充分的解釋,希望在續作能得到更多答案。
  其實我很欣賞希羅克,他為了替家人復仇而潛入白之教團,即使嶄露頭角仍不忘初心;想要破壞藥的工廠除了向教團復仇以外,也是為了世界的和平。說實話,主角群並沒有和他為敵的理由,他的死去也令人感到惋惜。
  玩家在二周目可以繼承之前的等級、金幣與裝備,並且除了拿到「退魔之戒指」,地圖上也會出現新的隱藏Boss「龍的怨靈 (ドラゴンの怨念)」,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新的要素,說實話並沒有玩二周目的必要。
  不過在初始的城鎮,因為劇情需要所以跟白之教團的三人組發生衝突的時候,雖然在一周目我們只能屈辱地被打趴在地上,但在二周目的時候就可以享受暴打他們三人的快感了!我看他們不爽很久了!
​​這是一雪前恥的時刻啊!
  但就算打贏了,白之教團三人組只會雲淡風輕地說「我們在大街上怎麼可能拿出真實的實力啊」,瞧不起人的態度稍微減少了我們勝利的喜悅,不過感覺還是蠻爽的。
  另外,遊戲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布魯諾(ブルーノ)和華爾茨(ヴァルツ)。前者是因為他太好笑了而且個性很可愛,和父親之間的互動也充滿溫馨(?),後者是因為他拼上性命守護龍的姿態非常帥氣。
  隊伍裡作為吉祥物的梅露貝魯(メルベール)也很可愛,不過因為我一直預設牠的性別是男生,發現牠是女孩子的時候其實我很震驚。
  遊戲通關後,也別忘了去看收藏(コレクション)裡每個角色和敵人卡面背後的介紹,裡面暗藏了許多小小的驚喜,例如布魯諾的肌肉其實嗶——
  《Voice of Cards 龍之島》的介紹到此告一段落,如果我有通關第二周目的話,或許還會再更新吧。喜歡我的這篇文章、或是對這款遊戲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在下方留言跟我分享喔。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什麼是「Voice Cloning」? AI擬聲的影響與爭議OpenAI近期公開了名為「Voice Engine(語音引擎)」的AI模型,使用者只要輸入文字與15秒的音訊樣本,該模型便會自動生成與原說話者相似的語音訊息。AI擬聲,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聲音克隆(Voice Cloning),這項技術發展迅速,讓我們可以輕易複製一個人的聲音,產生合成語音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4-04-08
長篇小說-荊棘-第五章 VOICE(十三)完從一大早睡到下午五點多,直到肚子響起咕嚕的叫聲,王錦誠終於睡飽睜開眼,只見羅幸興一臉玩味的望著他,王錦誠心裡一頓,面上紅了起來,連忙否認道。「不是。我沒有睡著。」
Thumbnail
avatar
亞紀
2024-03-07
長篇小說-荊棘-第五章 VOICE(十二)「打擾囉!」 「你也知道打擾了啊!」
Thumbnail
avatar
亞紀
2024-03-06
長篇小說-荊棘-第五章 VOICE(十一)幾個星期過去,全國美展的時期又要到了,畫架上還擺放著一幅沒有畫完的油畫,羅幸興顯然沒能心平氣和的完成這個尺寸頗大的油畫,看著畫才定了決心,撥了通電話,得到回覆後,洗過了澡,換了全身的衣服,才像鬆了一口氣似的邁出了大門。
Thumbnail
avatar
亞紀
2024-02-22
聲音經濟 (Voice Economy):AI世代的商業革命聲音經濟 (Voice Economy) 是指以聲音為基礎的商業模式、技術與應用,用於創造價值和增加用戶體驗。藉由 AI改變聲音的創作、傳播與消費,將大幅改變人們與科技和品牌互動的方式。本文探討了AI世代包括虛擬語音助理、智慧音箱、文字生成語音和Podcast等不容忽視的市場數據和商業機會。
Thumbnail
avatar
項博
2024-02-14
Voice of Cards 試玩版心得Voice of Cards: The Isle Dragon Roars  遊戲連結: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1113570 遊戲售價:$890 (+DLC=$1190) 開發廠商:Square Enix 發行日期:2021/10/29
Thumbnail
avatar
Dola
2021-10-23
Evanescence-Use My Voice 為自己發聲[歌詞翻譯/外電編譯]「這是覺醒的時代,充滿著強大的美好。」武漢肺炎對我們生活造成的影響,不單單是不能旅行或不能和朋友去餐廳吃飯,甚至可能是無法投票。Evanescence這首歌寫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希望鼓勵大家行使投票權,一起守護現代民主社會的根基之一。
Thumbnail
avatar
Nonloso
2021-08-12
音樂節目│Dingo Killing Verse & Voice:韓國實力歌手的必殺技舞台聽韓國嘻哈的人絕對不會錯過「Dingo Killing Verse」這個系列。「Dingo Killing Voice」相較「Killing Verse」的炫技表演,「Killing Voice」比較偏向打歌性質,但是整體舞台讓人專注在歌手演唱的設計還是讓人無法不買單。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7-26
《毀滅戰士:永恆 (DOOM Eternal)》遊玩心得:雖然不知道在說啥,但還是很好玩的遊戲!第一次寫遊戲心得,自己還在摸索中,由於最初沒想到要寫,所以也沒截什麼圖,只好先拿我玩 DLC 的截圖頂著先。 遊戲是在 Steam 上玩的,過程中全程順跑,沒有碰見卡頓的問題,這種遊玩時必須一直跳來跳去的遊戲,如果畫面有卡頓的話,大概會很難玩得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