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是需要練習的,溝通也是。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依循著指示方向,我們排隊等著高鐵進站。看看手錶還有二十分鐘左右,我拿起手上的票卡,開始慢慢教她車次怎麼看、要去哪個月台、會經過哪些站、在哪一節車廂上車、還有要怎麼退換票以及去哪裡轉成交通工具等等,她一副認真聽的樣子,我覺得甚是可愛。
她,是我媽,一個還小的女孩。
話題回到前一晚的餐桌上,我在家族聚會上調侃我媽已經問了我同樣的問題三遍了,而且這種事經常發生,餐桌另一頭的阿姨為她的妹妹打抱不平,強調我們小時候不也是同樣的問題一直問一直問媽媽都沒嫌煩了,於是我沒好氣地用半開玩笑的口吻說,我還在上大班時媽媽就嚴厲的告誡我不懂的事自己去查字典,不要煩她,我心底暗自希望能為小時候的自己平反,但局勢演變竟是,阿姨一手捧著熱湯一手拿著筷子,搭配一雙銳利的眼睛透過佈滿熱湯霧氣的眼鏡望向我說 : 「那是因為你媽不懂。」,氣氛瞬間凍結,阿姨一口氣地將熱湯喝下,然後發出筷子攪動碗底菜渣的聲音。
「那是因為你媽不懂。」這句話讓我對世界行使了緘默權,直至睡前都沒再開口說話。所有的積怨、排斥和矛盾都直指這句話是一切的根源,心底五味雜陳。
我忘了,妳也還是個孩子
對於我媽,相較於承認自己的不瞭解,責罵、喝斥和情緒勒索更顯得有用且容易許多,並能築起了一道威嚴和自尊的高牆。而我在這樣長期的薰陶下,為了避免挨罵,從小便養成了受傷不喊疼也不哭鬧,還會針對受傷的狀況擦不同的藥;長大後在外住宿出了車禍,能自己去開刀然後照料好生活,連保險公司理賠和補助申請都一併處理妥當。最終我得出兩人的相處之道便是,必須讓我的生活看起來一帆風順,其餘旁枝末節的小插曲都只是討罵。
後來我成為獨立但卻和她一樣的人。
我無法忍受她不懂也不願意自己去尋找答案,面對她的求助我時常發怒或是冷暴力,就像要她也走過我的童年一樣。
「那是因為你媽不懂。」這句話像是將我從過去層層的局限和綑綁中釋放出來。自從爺爺拋棄她後,她就再也沒有長大了,她不懂如何表達愛、不知道可以承認脆弱、不明白怎麼和人溝通、她甚至不知道她在我的童年留下多大的陰影。明白了她的處境後我也好想哭,但總得有人做些改變,於是我拉著她一起走在療癒的路上。
每當她無意識使用情緒來取代她的溝通能力時,我都強迫自己放下雙方的情緒好好的深呼吸後,平和的反問這段對話是不是哪裡有誤會,然後表達清楚立場以及我真正的心意,而後她漸漸地也能慢慢試著放下一點防衛、釋出一點愛。
我想她是上天賜給我的天使,是我的人生導師。她讓我明白,我有身體的衝動,但我也有遠多於身體的意識,透過與她的相處互動,慢慢地去體悟和實踐。
/
「對不起喔」
「下次先叫媽媽不要講話 先聽你說」,媽媽傳訊息給正在工作的我。
我知道我一直都在等,等冷靜後的她才是我真正的媽媽。
我按了送出鍵,另一頭的手機跳出了新訊息,上頭寫著;
「我們都在路上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體驗著被包裝成其他模樣的愛, 赫然發現破碎的心能容下所有快樂, 而蔓延出的柔軟與慈悲,才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