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話,從親子溝通開始】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我和小兒子發生了一場讓我深感省思的對話。阿嬤來電告知孩子還沒到家。當下看一下時間,已經超過了正常到家時間兩個多小時了!打電話給他後,他告訴我他迷路了。我當時感到焦慮,但我選擇在冷靜後再與他好好談談。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媽媽:(生氣地)你怎麼這麼晚才回來?

兒子:(委屈地)我迷路了,我一直在找回家的路,不是故意的。

媽媽:(不相信地)迷路?我才不信,你是不是在外面偷偷玩?

兒子:(更加委屈)我真的迷路了,你都不擔心我!


經過一晚的反覆思考,我意識到可能有些事情我沒有理解。


媽媽:(反思地)兒子,我先跟你道歉!昨天晚上我可能太生氣了,我應該好好聽聽你的解釋。坐下來,我們好好談一談。昨天你跟我說你迷路的時候我沒有接住你擔心、害怕、惶恐的情緒是我不對,我想了一晚上,可能我沒有理解你的處境。告訴我,昨天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兒子:我真的迷路了,我一度以為找不到回家的路。我感到很害怕,也很難過。

媽媽:(理解地)嗯,對不起,我昨天可能太激動了, 只顧著生氣卻沒有給你足夠的理解和支持。


我來自一個斯巴達教育體制下的家庭,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我也都是用高壓的斯巴達教育教育他們。有天,我兒子直接跟我說:媽媽,你知道有很多事我都沒有告訴你嗎?因為,你會罵我,說我不對。當時我真的整個傻眼!為了這件事情,我開始注重親子溝通,也會希望自己在跟孩子對話的時候先接住他的情緒,而不是著墨在事情的對或錯上。經過幾次的練習之後,我開始慢慢地注意整個對話是否先接住他的情緒、先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而不是先批判對或錯。更希望透過開放、尊重、理解的溝通氛圍,培養了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更加懂得尊重和體諒他人。

    20年的外商經理人經驗。這段經歷使我成為一個善於傾聽和觀察的人,並能提供實用的業務和管理建議。我相信新知識就像拼大型拼圖一樣,需要仔細觀察,耐心尋找。透過深入的觀察和不斷學習,我才能將這些拼圖的碎片組合在一起,並將其轉化為有價值的洞察與建議。我致力於在我的專欄中分享這些洞察和經驗,幫助讀者在商業領域中取得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