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使用報告4.參與名人的房間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透過這系列文章,我想與各位分享2021年東京裏物語在clubhouse裡的觀察與實踐。東京裏物語在clubhouse經營著一個封閉式的社群實驗,除了練習講話、聽話,重新編輯我原生人脈與裏物語讀者間的關係以外,也試著連結在台灣與日本的兩群人。
這篇文章記錄我加入別人房間還有拿起主持棒後的一些觀察。

亂入名人房間

今天看到一個房間標題是「一邊開房間一邊收房間」,瞬間覺得太勵志!馬上加入然後想說把手機拿到都沒整理的房間裡準備邊聊邊整理。

一進去主持人李明璁跟演員林予晞在講⋯跟台灣脫節已久的我,還要google以後才知道他們是誰(汗)。上台發言的人明顯分成兩種,一種是像我這種白目,輪到我開了麥就直接切話題,雖然會給主持人尊重,但不會有輩份上的尊重;另一種就是明顯知道主持人有多大咖的人,開口閉口老師,用詞跟話題也很嚴肅⋯這種溫度轉變讓我很不適應。
以前國文學過「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裡面就提到面對不同際遇或是不同對象,不輕易改變自己操守才是男子漢(?),但出了社會大家一定會因為眼前對象身份地位來改變自己應對態度,這種社會化的過程就讓我們離男子漢之路越來越遠了。

我想舉手參加這個話題,是因為有個人在講她整理到很多好玩的玩具,還有會發出聲音的,大家就針對會發出聲音的玩具有一番討論,然後我就想聊一下玩具⋯沒想到輪到我講之前,前面那個人講了一個超有深度的話題!!

什麼搬到阿嬤家住察覺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事,結果一堆民族文化家族記憶之類的話題就來了!這種感覺就像一群朋友出去唱歌,點完歌興致勃勃,快輪到自己唱的時候發現朋友的朋友是張學友,而且排在你前面唱!⋯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後記:後來認識了那個搬到阿嬤家住的,結果她是我們圈內某雜誌編輯,世界超小)

總之我還是不顧這種嚴肅氛圍硬著頭皮瞎聊了一堆廢話。這種座談會式的聊天房好像不太適合我,因為最後都是知名主持人拉著自己有名朋友聊,其他人只是陪襯而已,就⋯我是想來講話不是想聽你們講話啊啊啊啊!!

不過來講跟聽的有些成員真的也各種意味很有趣好笑。

還記得我三年前剛開始跟社創圈有一點關係的時候曾被某個倡議型非營利組織的男性共同創辦人講過:「你要小心女人迷,她們一定會幹爆你。」然後我就很小心⋯結果這間裡面就有女人迷的人!(clubhouse初期現象:大家都會努力在個人介紹裡彰顯自己多厲害用以確立話語權,很多組織單位都直接寫出來)還好有主持人維持秩序,不然我可能已經被幹爆十次了!搞不好下線還寫文臭我一次,撿回一條命w

另一個是也算在同業界,但是我一直很度爛的一個人,大家叫他老師,但是我覺得他沒資格(拿日本的政策回台灣到處說是自己發明的人...我真的覺得爛透),不過媒體捧、政府捧、討厭他的人多,卻因為他擔任很多案子的評審委員,因此也不敢公開講,一直以來我沒機會跟他同台(也不想啦幹),結果!!他居然出現在跟我同一個房間!!人生好奇妙...還是說clubhouse這種會員介紹制,會把同業界的人拉在一起的軟體很奇妙?

其他房間的小插曲

關於個資跟資安問題,我覺得中國用戶也滿小心的,一直有謠傳中共官方會監控,所以一講到敏感的大家就會互相提醒。不過也會看到一些很好笑的,比如一間中國人的房間標題叫「怎麼合法賣淫」,裡面就各種討論,我想以後警察想釣魚就看想釣什麼就開什麼房間,一堆自以為聰明的笨蛋就上鉤然後業界就毀在這些笨蛋手上了(煙)。


主持與得失心


房間分成三種類,一種是公開房間,第二種是只有好友看得到的房間,最後一種是完全私密的個人房間。

我是建議不習慣在大家面前講話又沒辦法完全放鬆的新手不要開公開房間。前兩天就發生一個慘痛的例子,跟各位分享一下。專頁上跟我有私交的某讀者在朋友提議下開了一個房間叫「有人跟我說開一個XXXX主題的房間一定會爆紅(後略)」標題太長我也忘了,總之就在半開玩笑的心態下開了這個房間。

一開始我被揪進去,接著主持說想認識某學妹,所以學妹又被我揪進來,接著又有幾個朋友跟著我或被我拉進來,原本她開這主題的動機要開一個房間大家一起罵自己老公(到底揪我來幹嘛?被罵?),這當中又混著要認識人的目的,就完全離題。主持自己不會帶,一直把主持棒丟給我,後來我主持一陣把主持棒丟還回去放了一陣子,大家講一講話題換了拉不回來,聊天室話題變很嚴肅無聊時,主持發現聽眾一直下降又想凹我來救場...不過我哪有那麼會救?大家不要抱有過高期待好嗎?

這時候主持已經完全迷失自己,到底這個房間是想要爆紅呢?還是維持她的初衷想來罵老公呢?還是想要認識學妹呢?手握主持棒的壓力對某些人來說比想像中的沈重很多。要承受房間內成員的壓力,又要看著觀眾進進出出隨時擔心自己是不是有講錯話,對玻璃心的人來說可能不是普通沈重。

首先講到會不會紅這件事,其實這個房間曾經是有機會紅的,因為有我跟學妹在(我們兩個大概都是萬人等級的小部落客),前後PTT電台的DJ金寶、QN(也是某PTT名人)跟抹茶糰子(知名日本部落客)都有進來,還有兩個有發言,但是沒辦法把聊天室溫度維持住就留不住人。聊天溫度跟氣氛原本就有高有低,哪可能一直都很HIGH?有人退掉原本就正常,但主持人無法接受這種常態,就會陷入「是不是我主持得不好人才退掉」的迷思,經過clubhouse的洗禮後一線主持人們的身價應該會飆高吧?

其次說到聊天室主題「一起罵老公」這件事。就我知道的主持平常是個充滿怨氣的人,要自己罵一小時應該也罩得住,但是這個主題牽扯到很多夫妻相處跟隱私問題。一開始的朋友小圈圈可能還能講,至少都是朋友、最遠就朋友的朋友。問題是房間一公開,那麼多陌生人進進出出,就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分享了。而且想要開始大家一起罵某樣東西時,「現場氛圍」很重要,大家不熟、又有陌生人旁聽的情況下,發言人瞻前顧後,完全沒辦法進入那種大家一起同仇敵愾罵某個東西的狀況(別忘了被你罵的本人、你的親戚朋友、前任跟任何仇人都可能會進來),所以最後只能在那邊聊什麼婚姻之於法律的定義等等,讓人聽一聽就退房的事(當然跟講者表達的沉悶程度也多少有關)。

這種高低起伏在我看來根本無所謂。一群人聊天就聊的人開心就好,別人想進就進就出就出,話題結束或累了就結束,想要有意識的去操作一個聊天室的走向跟氛圍還有話題那已經是另一個層次了,不想被影響心情不要開公開房間是最好的做法。

最後是人情壓力部分。

有朋友在聊天室裡待得很悶,但是因為人情壓力掛著,然後還要另外開賴私訊來閒聊,我就說「覺得沒興趣就不用撐了啦,不用看誰面子」某些人才離開,有人一定很意外一個聊天軟體而已有那麼嚴重嗎?我覺得這可能也是某些人日本住久了的後遺症吧(大概我也是)?其實想要做有效率的表達、接話跟主持練習的話,這個APP是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環境,但若只單純作為娛樂,實在沒必要讓自己玩的心那麼累。

人際連結、私人房間與殺時間


我覺得最輕鬆的使用方式是開社交房,只讓好友名單內的人自由進出,這樣聊起來就輕鬆愉快(加太多不認識的人就不一定了),也能隨時介紹朋友們認識,大家開著麥亂聊非常好殺時間,偶爾也真的可以促成各種有效人際連結,我們這幾天就有人開了一個新的讀書會還有人想進貨找到供應商。

常有人拿podcast跟這clubhouse比較,podcast是單向、預錄式廣播,而clubhouse則是雙向與即時的談話。就使用上而言還是有所不同。

在此就「邊開著私人房間有一句沒一句閒聊一邊做事」這個情境來說明。這件事因人也因工作內容而異,如果是很單純不用腦的流水作業那是很OK,但若是要用腦的話就很容易分心導致工作效率下降。(2021年初日本政府因為疫情全力推進遠距工作,所以大家上班時間常常開來掛著有一句沒一句閒聊)

首先房間裡聊天的都是自己朋友,到某些話題就會忍不住想插嘴,又因為聊天室有即時性,錯過一個話題就沒了,回話一定要在那個當下,如此就會把人的注意力吸引過去,很難邊聊邊做事。但放棄發言權單純邊聽邊做事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有意識的使用

之前有某篇文章提到過clubhouse造成階級強化這件事,這個論點我非常贊同,相同階級的人互相認識連結後就會強化階級的安定性,以同階級的人來說,是獲取情報與擴展人脈上非常有利的工具。

好的連結會帶來好的連結,社會階級越高的人互相連結,更能促進資源共享,以及透過資源交換來獲得各種社會紅利。反之社會階級一般或中下的人久久有人想來連結不是賣保險就是直銷,再熱情的人心智也會被消磨殆盡,clubhouse也許是一個讓還有選擇權的人進入正循環的途徑。

社會的M型化,從教育與生活習慣上已經明顯分開。

有一群人就是習慣在陌生人面前講話,就算不是意見領袖、輪到自己發言時也能講得條理分明,發言時態度堅定台風穩健,在怎樣的大人物面前都可以保有基本程度的堅定與自信。

而另一群人則選擇成為聽眾,大家沒有鍵盤就沒辦法掌握話題跟談話的風向,偶爾表達自己的意見時會參雜著許多情緒性用語,主旨跟立場也模糊不清。

當然我沒辦法改變社會跟很多事,但若想利用這個APP精進一下自己的話,有幾個明確的方向。

1.不管是朋友閒聊或是論壇式房間,講話前先搞清楚自己想表達的主旨

2.練習講話,觀察全場話題的流向,掌握自己發言的時間

3.練習接話,除了話題的主動權以外也試著把發言權跟話題丟給下一個人

4.練習聽話,掌握每個人想表達的主旨,精確鎖定或轉換話題。若有意見相左的情況,試著在和平的狀況下導向互相理解甚至是互相認同的情況

5.練習主持一個話題,顧慮每個人的發言時間以及整場的氛圍,成為協調者

以上這些事對很多社交場合的常客應該早已如呼吸般熟練,這些人也很容易掌握自己在每個局裡的角色,但對於曾經八面玲瓏,現在被工作或家庭追著跑,沒辦法常去走跳的人,不外乎是提供了一個“復健”的好機會。

要有意識的去練習這些事,然後修正,對精神上造成的負擔很大,畢竟怎麼說話的習慣跟了自己大半輩子,雖然這個app有這種可能性,但我也不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有效使用,當成殺時間的工具應該還是主要用途吧!

我之前還在公家單位時上過石川縣廳引導師的課,其實就類似主持,只是要帶的是會議跟討論不是活動,那門課重要的不是理論而是實戰,clubhouse就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練習場域。
14.1K會員
22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Neuralink首位受試者的100天使用報告近期,Neuralink於其官方網站發布了首位Neuralink受試者安裝腦機介面後的100日使用報告。該受試者是一個四肢癱瘓患者,在手術前僅能使用面部肌肉或嘴巴來咬著控制筆來觸控電腦表面,這種生活長達八年。因此在手術後,使用了腦機介面後,已經大幅改善生活情況。本文摘錄報告重點。 該受試
Thumbnail
avatar
B612號神經元
2024-05-20
[使用心得] 是簡單?還是簡陋?ChromeOS一週使用報告自前篇將過期的CB3-111改造成半官方的Chromebook後,就開始使用它來進行寫作。及至今日也有一個多禮拜的時間了,這篇就來說說使用ChromeOS Felx之後的感想。 如果不知道前一篇在做什麼的可以先到這一篇看看: 使用的硬體規格&軟體環境 CPU:Intel Celeron N2
Thumbnail
avatar
紅茶 RedTea
2023-10-07
Clubhouse 霸凌者:一點點風那些口口聲聲說要 和平共處的高知識份子 卻做著無端去傷害一個弱者的事情 允許自己用自己獲得人心的能力 來惡意抹黑欺壓一個無辜的女生 聯合群眾的力量 辱罵她綠茶婊 辱罵她殺豬盤 讓她忍無可忍在公開房爆炸 最近還好意思繼續開公開房 去數落爆炸者有罪 說著她爆炸就是不尊重房主 因此就應該不被尊重 你們做
Thumbnail
avatar
反霸凌同盟會
2023-09-11
Clubhouse 霸凌者:住在台灣台北的聲音表情專家Charlene Chang不明事理就惡意開公審房公審被霸凌受害者在我發生被Jennifer Cheng . 一點點 風.Inanna.  Lee Yiyan(李拜拜).  日本cc.Ben律師 .心雨 茶話創建人Jingjing Xu. L.T(麗華). 南城三叔 .台灣kathy Kaneshiro. 菲米.Summer Cool .Sandra
Thumbnail
avatar
反霸凌同盟會
2023-08-30
小紅書趨勢|有趣的使用報告來啦!你猜比較多人在小紅書上留言「哈哈哈哈」還是「哈哈」?
Thumbnail
avatar
週一罷工的市井小旻
2023-08-02
Clubhouse 天坑俱樂部讀書會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cLCBHOUSE 天坑俱樂部 讀書會 的源起   CLUBHOSE這個平台是2021年開始在台灣上線的聲音平台。 小賀營養師是2021年3月份才開始參與,並且同時加入 天坑俱樂部的管理群組。 天坑俱樂部 因為法蘭克先生、久泮大哥與9527的催生之下, 成立了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
Thumbnail
avatar
高熱量美食擁護者_小賀營養師
2021-08-19
Clubhouse 使用心得|兩岸篇CH (clubhouse簡稱) ,在短時間透過成長駭客的經驗模式,透過邀請個大明星、各領域的KOL加入與使用者邀請人數的限制,在近日旋風式的引爆很多話題,甚至收到中國政府的關注,將其「牆」了起來。 當然,目前網路上有很多分析及如何推廣、該app的優缺點等等文章,在這就不提了。 但想說一下,在這個可
avatar
洛譯
2021-02-17
ClubHouse 使用心得更新歡慶農曆新年的氛圍前,網路上熱度最高的應該非 ClubHouse 末屬了吧?那麼這幾天大家還在熱烈使用嗎? 加入 ClubHouse 至今十來天,翻翻手機的用電紀錄,一目了然發現其已赫然穩佔耗電大戶榜首。由於僅有十日的耗電紀錄,其中 ClubHouse 就使用了超過80個小時!第二名的即時通訊 ap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2-14
clubhouse的風潮與疑慮「跪求clubhouse邀請碼」這句話最近出現在許多人的動態版面上,這也讓許多人開始好奇,這個從政商名流與明星藝人網紅所帶起風潮的語音社群,裡面的內容為何讓用戶如同上癮一般待在線上,又有怎樣的細節值得讓大家特別小心。 這個在全球迅速翻紅的「clubhouse」目前還未有中文名字,現階段是僅有蘋果用戶
Thumbnail
avatar
鬼才阿水Awater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