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使用報告6.直男間的交流/從對話中學習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透過這系列文章,我想與各位分享2021年東京裏物語在clubhouse裡的觀察與實踐。東京裏物語在clubhouse經營著一個封閉式的社群實驗,除了練習講話、聽話,重新編輯我原生人脈與裏物語讀者間的關係以外,也試著連結在台灣與日本的兩群人。
這段從我默默開始了封閉式社群開始記錄。當時還在摸索,因此對社群的經營方式沒有太多著墨,但這篇之後的事,幾乎都發生在封閉式社群當中。

直男們的正常交流

今天發現一個clubhouse能獨步其他網路社群軟體的地方:「打造在正常狀態下直男們相互交流的環境」

一直以來,以我個人了解的網路生態而言,男性使用者使用網路都是很有目的性的,上網查資料、買東西、跟同好交流、找女人打砲(無論形式),女性我不是很了解就不深究了。

這種現象在我知道的各種平台上驗證了無數次。

徵求聊天,只要對方知道我也是男的就離線,不然就口出惡言,極少數狀況下可能遇到GAY,不過結論就是也想打砲。但在clubhouse裡小圈圈串一串真的可以遇到在非精蟲衝腦狀態下的直男們,大家一起跨越同溫層探討各種議題,而且因為是語音交流,大家講話也客氣,不會像打字時有時候話題嘎不上就瞬間充斥一種奇妙的肅殺之氣。

另外今天我藍營的朋友也在房間裡跟大家一起快樂聊政治,雖然不至於一笑泯恩仇,但能正常討論我想也是一大進步,clubhouse真的在某種意義上能促成社會和解了!如果是有目的性交友,我想網路上很多資源,但是沒有目的性又想跨越同溫層的同性間交友,我想clubhouse是個好選擇。

至少開了聊天室男生看到你也是男的不想聊,頂多就離開,沒機會罵幹你娘。

從clubhouse中學習新知

大家上clubhouse可以經由無數房間獲得無數有益無益的資訊,而要怎麼把這些事情理出頭緒就看個人用心程度了。

在最近幾天clubhouse小圈圈-東京裏物語讀者房裡面,發現跟大家有了深度連結後,能獲得的資訊跟連結,精度又更高於那些不特定多數的房間(廢話w)。

在此還是要推廣之前去石川縣廳研修時,老師在第一堂說過的話。「大人的學習在課堂裡只佔了一成、剩下兩成在跟同儕的討論、最後七成要透過工作生活中的實踐來內化」我們長大成人後要學會一樣東西,必須經過吸收、醞釀、內化三個過程,埋頭苦讀絕對不是適合每個人的辦法,若沒有經過同儕的醞釀以及內化這兩個過程只是猛讀書,可能會讓人越來越偏執,最後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觀中。

那在clubhouse中獲得的那些資訊要怎麼吸收呢?後續的查證與實踐、回到原點跟大家反覆討論及修正都是必要,但多數人畢竟只把clubhouse當作娛樂,究竟有多少人能做到後面的醞釀跟內化?話說回來我覺得當娛樂也沒什麼不好啦!只要搞清楚自己當下的行為目的性是什麼就好了。做什麼事都要搞得精實上進那人生也太累,但明明就是打發時間,還硬想要學點什麼,大概會娛樂學習兩頭空。
在其他社交軟體當然有類似情況,但充滿“名人”跟“高手”的clubhouse在炒作下有點過度被神化,好像那些大老闆、大人物講話含金量超高,用聽的就能賺大錢一樣,我自己感覺還是找個能放輕鬆的方式使用就好啦。

學習的基礎與擴張


前面說歸說,但某些情境下還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下面整理這幾天在我們社群房間裡跟某特教老師聊完,我閱讀她提供的文章內容後,寫下的小小感想。

1.學習操作與制約的概念

這個概念在很多地方都零散地出現過,從訓練寵物、教育幼兒到促使成人養成各種習慣,但我發現自己閱讀過的文章或是書籍都是理論佔2~3成,另外7成左右都是為了幫助大家了解理論而舉的例子跟實踐法,由此可以很淺而易見的是多數人對於知識的學習,在學習到醞釀這一步都會卡住,所以才有如此編輯方式。

而那篇文章針對操作與制約這件事的理論做了非常多論述,也很淺顯易懂;但我必須說,要是沒有之前那些閱讀或是實踐的經驗,那麼無聊的文章我根本嗑不下去,這也算是一種學習的循序漸進吧!

2.社會化後讓理論變得難以驗證

在學習非暴力溝通或是操作與制約這些跟心理學有關的東西時,就會發現很多厲害的理論早就有人研究出來了。人在成長歷程中,被賦予一種「成為大人」的任務與社會期待,這種情況下,我們的本能被層層包裹,以維持這個社會的和諧,例如在路上我們不會看到好吃的東西就伸手去搶,看到正妹知道不能撲倒,而導致的結果就是要經過比較複雜的操作才能達到很單純的目的。


在把這些東西抽絲剝繭的分析後,就會發現成人們的本質跟兒童或是動物沒兩樣,其實也適用於很多心理學的操作。

3.每個凡人在特定的場合都是智者
也就是說每個凡人再多數場合都是智障(欸)。這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們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與求生技能,但在clubhouse這個環境裡大家講著垃圾話,自然在多數對話中不會挖掘出厲害那一面,所以clubhouse在多數情況會淪為垃圾話匯集處也是很正常。


實際連結

我一直很努力把目前裏物語小圈圈裡的人按照興趣、工作需求跟地區配對(還把地區、興趣跟自介整理成表格給社群裡的人看),目前才剛開始,但也牽成幾條線,雖然之後會怎麼發展不知道,但希望這些東西能慢慢發酵,成為有效連結,讓大家在心靈上跟實際生活上可以有另一個後盾。
社群之路還很長呢。
8.8K會員
21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