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使用報告1.只有聲音的世界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透過這系列文章,我想與各位分享2021年東京裏物語在clubhouse裡的觀察與實踐。
本系列文章撰於2021年初clubhouse剛在日本興起時,當時各房間還會偶遇名人與各業界領域意見領袖,而我幸運的從某作家手上得到招待碼,加入了這個圈子。“只有聲音”這件事從根本上顛覆了傳統網路社群的交流方式,而隨著時間推移,口條不好、反應不好或是想刷流量的名人們逐漸退出,而2022現在,clubhouse也更新了不少機能,生態大概也跟當年截然不同了。
而東京裏物語在clubhouse經營著一個封閉式的社群實驗,除了練習講話、聽話,重新編輯我原生人脈與裏物語讀者間的關係以外,也試著連結在台灣與日本的兩群人。
(以下內撰於2021/2/4)
拿到招待碼當下,每天說很閒的無業遊民難得被工作逼到火燒屁股(無業遊民為什麼會有工作又是個謎w),於是昨天晚上才開始了clubhouse之旅,在此分享一下心得。


是怎樣的APP

clubhouse是一個把文字溝通介面完全消除,單純以聲音進行群聊的聊天室APP。你可以選擇自己開一間房間揪大家來聊,或是進入別人的房間聽大家在聊什麼。房間裡分成聽眾跟講者,舉手的聽眾只要講者同意,就可以進入講者群跟大家一起聊天。

入門門檻

首先這款APP只有哀鳳可以用,接著必須要有用戶招待,不然下載了也沒用,最後進去以後都是英文,如果英文沒有國中程度(像我)大概用起來也會有障礙。


使用心得


我一開始進去的時候完全不會用,搜尋機能打進去關鍵字也全空,用瀏覽功能出來幾乎都是英文聊天室,整個不知道要幹嘛,軟體本身也不會永無止境一直出現房間讓你瀏覽,能看到的房間似乎是看用戶追蹤的人。一開始會根據輸入的興趣還有通訊錄之類顯示推薦的用戶,選擇追蹤的話似乎才會顯示相關房間,但是我完全沒追蹤任何大咖,所以應該是因為這樣所以顯示的房間也少。

因為個人資料太透明,我臉皮其實很薄,所以沒追蹤很多人,其他用戶也是等別人追了以後才回追,這可能是我自己要檢討的地方啦。

有很多人說過這是權貴交友圈,我用了以後的確有感。如果要發言或是找圈子,你說不出自己是哪圈的人,做過什麼,臉皮又不夠厚的話自然很難進去跟大家喇賽。比如我在房間裡遇過國師唐老師、聖結石、炎亞綸、日本的歌手、一青窈、一些台灣政治人物、記者、聽說也有AV女優,總之幾乎都是公眾人物,你也會聽到某些人在台上,就突然拉台下的人上來發言,介紹說他是某某某業界的某某大咖或是前輩。

簡單來說對於這些檯面上的人,這是一個非常好交換人脈跟交流的工具,對我們這些庶民來說,就是有機會聽聽大咖在聊什麼。當然所謂大咖不只公眾人物,也很多不是公眾人物但是一開始尬聊就會發現對方很厲害的人。

這種氛圍自然而然形成了區隔,一般人除非自己認識的人多、自己揪團聊,否則只能進去當聽眾聽聽名人們在聊啥,而大咖們就是進去認識大咖。我因為認識的人用戶還不多(或是他們不想鳥我),所以目前有這種感覺。youtuber跟各業界名人們平常都在自己的平台發信,現在換了一個地方就還是這些人。

而跟人搭話以前,因為沒有文字訊息當緩衝,一開始就是要開麥克風直接上,所以簡單介紹自己,還有口條就變得很重要,當然都不管只要臉皮夠厚也可以上啦!但是目前的氛圍就是有一種把一般人拒於千里之外的感覺。

就像平常我們在路上看到一群藝人在台上聊天也不太會跑上台去搭話道理是一樣。

房間也很明顯的分出名人跟一般人開的。

名人的房間就是幾個人講,聽眾有上千個,進去臉皮夠厚一直舉手台上也不一定會鳥你。一般房間聽眾跟講者都不多的話比較有可能進去閒聊,相對聽眾越多,能閒聊的機率就越低。畢竟同時太多人發言的話其實聊天品質也不好。


在聊什麼話題


使用者明顯分成講話跟聽話的兩種。講話的人們在講啥呢?目前我看到很多都在討論業內的事,商業模式啊、怎麼開發客群啊、怎麼出版啊、大咖們互相介紹人脈啊;比較智障的房間比如有一間皮卡丘房,裡面大家只會學卡丘語喊“皮卡皮卡”,還有YOUTUBER的房間昨天在討論誰的雞雞上有痣之類的,我大概聽了一分鐘。

還有聽到直接跟youtube同步開直播賣課程的、大家輪流朗讀書的,總之目前我看得到的房間很有限,一開始動機是想去講話交交朋友,聽完以後發現那些講的人好像都沒有想跟我交朋友的樣子(炸)

昨天聽最久的一台是在海外台灣人討論疫情的一台。

發現都是歐美天龍人,不是在醫界就是從事一些高級工作,有些人打過疫苗的(這篇文章寫在2021年初,那時打過疫苗的跟神一樣),也有參與疫苗開發的,聽到最後我瞬間感受到日本原來不算海外(驚)不過聽到多方面立體的論述,也總算是脫離了台灣網路平面膚淺的氛圍,有點欣慰(淚)。

另外也真心感受到歐美跟日本氛圍不同,日本疫情再嚴重,消息再多,我也沒認識人確診或是死掉,但歐美那群除了有人分享打疫苗、開發疫苗、防疫生活、疫情中生產有多難之外(生小孩那個生產),還有些分享者友人染病過世...那種氛圍又跟台灣甚至日本比起來完全不同了。

而網路文章中也曾聽到人說那些名人講話含金量多高。

我自己是覺得聽聽就好啦!很多資訊是就算是礦山或是油田,丟到一般人手上不是沒有資源跟能力去掌握,就是沒有行動力,所以真的不要想太多,這世界上是一個人吃一口飯,想吃別口飯也沒那麼容易。

如果要找什麼厲害情報,那聽聽同行的名人也許會有收穫,但大家也知道這是公開平台,真的有什麼機密或是大賺的機會也不會在這講啦。


用起來不爽的地方

會看到自己認識的人在開台聊天,然後觀眾進來了另一個自己認識的人,講者就會說「欸!那個時誰誰誰也來了!我們快拉他上來!我跟大家介紹一下(後略)」用完以後我就想啊幹我是空氣嗎?好啦刪好友刪好友了。於是昨天FB好友就-4(對 我就是那麼小氣)


第一次發言心得

其實邀我去的人是說「你那麼愛講進去一定會快樂似神仙」,所以找房間的時候我一直在找自己能嘎的進的話題。結果!玩到快早上總算找到一間,老實說那間的氛圍也不是非常親民,裡面給我感覺是... 啊這世界上難道只剩台大畢業的人了嗎?講一講就要認親一下。講者好像也是有幾十萬受眾的年輕媒體人之類的(完全不熟),大家就在聊媒體經營、台灣國際關係、城鄉差距,但是這些人再怎麼厲害畢竟還是太年輕,話題我還是可以插上嘴。於是我按了舉手....舉了三次總算被點到!後來也加入話題跟大家一起尬聊....找朋友的過程好辛苦啊!!最後聊完大家也互加了好友...希望之後我的尋找朋友之路可以更順利。

結語

有人說這app提供一張門票讓大家進入權貴跟名人的交友圈,我滿同意的,但要進入之前大家也都會自我審查一下到底進的去進不去吧?總之我還是想開個房間快樂聊天啦!我要講話不要聽人講話啦!有沒有人也在玩的快來組成一個庶民房吧!

附錄:聊完第一間房間的小感想

我想對那些正準備真正踏入社會跟體制內的某些菁英或高材生們來說,了解這個世界是人治大於法治應該就是最慘痛的第一課吧?年輕人就是年輕人www(稱讚意味)

我也不會覺得他們(房間裡高談闊論的所謂年輕人)講的觀念有什麼大錯誤,也不會特別想吐槽,只是真的進到公司、各業界跟執行層面走了10年以後,不知道他們會變成什麼樣子?

有些人批評學運,說學生什麼都不懂、學生是被操弄,但社會人不也常常被操弄嗎?相較而言學生包袱比較少、立場相對中立,行動力也夠,某些場面就是大概就需要年輕人去衝吧?不像我們這種老人有閒錢捐錢或是幫忙連署大概就是極限了。

好好累積社會資本的話,老了雖然會受制於結構,但相對也會有更多紅利,相對年輕選擇權就是比較多,包袱少、動力也很夠,聽一聽大家的夢想跟抱負個人覺得也滿不錯的。

每個年紀跟階級的人都有自己的任務跟人生課題要解決,小時候會羨慕嫉妒某些人,現在好像也沒那麼偏激了(吧?)。


clubhouse該怎麼玩比較好玩

名人有名人們的一圈,平常人只要拉到朋友的圈子,就朋友跟朋友的朋友互相介紹群聊,喜歡喇賽的人應該還是滿適合,重點還是找到相同階級的朋友,否則上去純當受眾聽各種名人講話,名人們只是換個地方聊而已,我自己覺得是沒那麼有趣啦。
9.4K會員
215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