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使用報告3.主動開房揪人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透過這系列文章,我想與各位分享2021年東京裏物語在clubhouse裡的觀察與實踐。東京裏物語在clubhouse經營著一個封閉式的社群實驗,除了練習講話、聽話,重新編輯我原生人脈與裏物語讀者間的關係以外,也試著連結在台灣與日本的兩群人。
這次使用報告記錄我開始自己開房間、開話題,而不是單純參與後的一些感想。
總算玩出樂趣的第四天!!


第二次開房間

第一次開房間進來兩個人,一個是十幾年的老朋友,另一個是完全不認識的日本人,兩個台灣人一個日本人用日文聊,三人倒也還算輕鬆愉快。

第二次開房間,剛開始朋友進來,後來在酒吧喝酒的朋友也進來,然後不知道為什麼他還拉另一個也在那裡喝酒的朋友進來(你們不能好好喝酒不要玩手機嗎!!),然後又有朋友的朋友進來,朋友IG的粉絲進來,一直加加加加人進進出出我已經搞不懂誰是誰,原本想打開玩個一兩小時結果玩到日本凌晨快四點吧?

人脈連結這種事真的很有趣,可以從不動產同業->日本律師->攝影+平面設計師->台灣古早時期網紅->睡眠治療師->好幾種工程師->7萬粉專經營者->十萬粉專經營者->然後已經不記得

每個人除了本業以外還有副業、還有些人有家業、其次還有興趣,能用這些事連結那麼多不同的人真的很有趣。

但是主持到最後真的會很累!連到最遠的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這種到第三層以外通常就會腦袋錯亂了,根本不記得誰是誰!一開始我會介紹說誰誰誰是幹嘛的幫大家開個話題,只是到了第三層我真的無法,只好講些廢話。

整場大概維持在9人,維持在輪流有三四個人講話的節奏我覺得差不多,再增加可能就會像在KTV一樣有搶不到麥(發言權)的狀況。

至於主持人的工作是什麼⋯想話題、接話、講些廢話炒熱氣氛、讓大家都有機會講話、不要讓人講太多話都是課題。就算裡面都認識的,要維持一個場也一樣要做這些事...其實有一點累,但綜合而言還是算好玩啦!不過台下那些朋友最好有一兩個是熟到可以吐槽自己的,或乾脆用雙主持,我覺得講起來會比較順。


這時期的其他房間

昨天滑到有AV女優的房間,名字我幾乎都不認識,但白石茉莉奈我知道就跳進去了,看了自介才知道原來AV女優在自介上不是寫AV女優,有些沒寫(不知道是不是沒拍還是我誤會),有些是寫sexy女優,話題嘛...那個時候大家在聊吃屎啦...我聽了大概四十秒就聽不下去了....所以不知道那之前跟之後的話題....
總之有藝人跟AV女優的房間都會爆炸多人。


成癮性

有人跟我要招待碼,上了沒多久就在FB動態上說很無聊,結果我每次上線他都在,傲嬌嗎?(這時候招待碼還算有一點點稀有)然後每次房間聊完解散大家說要睡覺以後,一開朋友名單就看大家其實只是去別的房間而已根本沒去睡覺。

不管想說話、聽話、還是純瀏覽殺時間,娛樂就歸於娛樂讓他正常化就好,其他增加人脈、聽含金量高的對話之類的附加價值都是騙自己啦!該玩多久就玩多久,看電視30分鐘記得休息五分鐘保持適當距離,這件事從小電視就在講但是大家到中年都學不會w

中資問題

這個很多文章都在講,個資洩漏啊、會被監控什麼的。然後有些房間就愛揪中國人來聊一些政治跟敏感話題,講好聽是交流,不過我看起來像想拿某些立場的人當白老鼠,看會不會有人被釣到真的被抓走,如果真的有人因為玩這個被抓我只能幫他默哀....畢竟我就愛講些有的沒的,這輩子是沒再打算踏進中國領土了,還沒被統一之前應該都還算safe吧?

以前在東京幫中國政二代開公司時,老闆就跟我說:「小鬼我們一起共事的時候你講話記得注意一下,中國可怕的地方不是你去不了,而是你出不來。」從那次以後我就默默決定一輩子不要去中國,不然害了自己還要害到朋友。當然這件事每個人各有想法啦!我也沒有想對其他人作法有意見。大家就盡情用自己的方式享受這場盛宴吧!


clubhouse將來的可能性

這件事有很多名人在討論了,雖然那種房間我都沒進,但自己想到另一件事:「透過clubhouse的人脈連結,是不是能讓像我這種受眾已經錯亂的專頁再次精確鎖定受眾?」當然要有意識的做這件事才會有成果啦。現在上份工作契約結束了我只想輕鬆亂寫一下而已,過一陣子再跟其他不寫文章跑回去經營本業、還有回去經營自己專頁的編輯們討論看看好了。


房間的隱私

相較於公開房間要發言前,大家常常會自報頭銜經歷或是自我介紹打一堆很厲害的東西來確立言語權威性,小房間就常常有人想隱藏身分。但通常這種房間裡都朋友,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朋友會跟房間裡哪個朋友更熟,clubhouse裡話邊講,我另一邊line私訊也斷斷續續更新一些資訊:現在進房的某人其實是誰誰誰的誰誰誰、剛剛講那件事是怎樣怎樣,不過這種事跟現實交友也一樣,只是把同一件事搬到網路上而已。只能說人在外面走跳,怕被人講就不要做壞事。

那時最好笑的是中間有些人會誤闖聊天室w因為clubhouse加好友大家只要以前圈子不算完全瓦解,亂進房間就可能遇到讓自己很尷尬的人。

「欸欸欸!有人的前男友來了欸!」
「快點拉他上來分享啊!!」
「哎呀他逃走了啦!!」
總之大家進房間以前自己小心w
9.4K會員
215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