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退休生活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退休」這一個念頭,對於長期工作者,一定或多或少都曾想過。每個人對於退休的嚮往不同:壯年退休者有之、半退休者有之、退而不休者有之。從事一個被外界視為「鐵飯碗」的職業,退休後該有生活樣貌時常在我心中縈繞,確切的樣子我還看不清楚,但我知道:絕非是忍氣吞聲大半輩子,然後年老體衰、無所事事度過餘生。
近來在網路上瀏覽一個「粉圓妹」的「居無定所實驗計劃」退休生活,好生令人激勵。粉圓妹年逾半百,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也沒有過人的學經歷,卻能在43歲那年,毅然決然退休。不婚不屋的她,近年來以青旅為主,居無定所,逍遙自在、怡然自得。我仔細拜讀她幾篇文章,甚是心有戚戚焉。
人生只有一次,為何要畫地自限?這廣袤的大千世界,以其動人的美景召喚我們。我們應該逐美景而居,哪裡有美景就往哪裡去。而走馬看花絕對無法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Long stay」是認識一個地方最佳的方式,惟有在這個地方上留下自己深深淺淺的腳印,和土地或海洋一同感受晨昏的光線,共同呼吸。最好還能到當地的市集逛逛,品嘗當地的食材和清冽的水質,才能真正認識一個地方。如此一來,這段體驗才能在你的心裡生根,成為滋養你生命的養分!
很多人不敢在壯年時退休,是考量金錢的狀況。但若像粉圓妹這樣的居無定所,以青旅為家,自煮自食,其實花費是很省的。退休少了主動收入,但並非代表得過著一貧如洗、斤斤計較的拮据生活,每次花錢就像割肉似地痛楚,若真是這樣,倒不如回去上班算了。夢想,其實真的無須付出太大的代價才能實現,重點是要真正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當省則省,當花則花。粉圓妹曾在網誌上寫道她一年的住宿只要台幣7.5萬元,這樣的數字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負擔的起。很高興得到這麼勵志的訊息,這樣的生活讓我興起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的念頭。
也許有人會認為,因為她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才能如此瀟灑自在。33歲退休的Winnie應該會顛覆你的想法。Winnie很早就立下退休目標,和老公兩人年紀輕輕即有共識,過著省吃儉用的生活,努力將省下來的錢投資理財,33歲那年辭去工作,開始在世界各地生活。現在她們有了愛的結晶,帶著小寶貝在各地繼續探險。
不管是粉圓妹和Winnie,她們都是和你我一樣的平凡人。不同的是她們都能及早確立自己的目標,義無反顧向前邁進。有了金錢的後盾,就有了底氣,才能自信瀟灑辭去原本的工作,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大多數的人則不然,只會做著白日夢,但卻不肯放下物質的欲望,捨不得讓年輕的自己吃一丁點的苦,抱持著「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的即時享樂主義,任由時間無意義流逝,於是老年時只能過上一般般的生活,等而下之者,成了捉襟見肘的下流老人,為自己人生畫下一個最不完美的句點。
我認為,人的一生應該是倒吃甘蔗。年輕體力正盛時,要不畏艱難勇氣去闖,累積經驗和實力,對自己刻苦一些,努力提升自己的財富水位,盡早擁有選擇的自由。年歲的增長,應該是上天的祝福,而不是詛咒或災難。願每個未雨綢繆的你,都擁有最優雅的中、老年生活!
    羅曼曼
    羅曼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