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43.話說與我退休目標相關的幾位~之一.粉圓妹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我的退休規劃受了幾位部落客很大的影響,所以就讓我來談談她們吧!

第一位影響我的人是「粉圓妹」。


會注意「粉圓妹」這位部落客,是因為曾看過她幾篇關於退休文章,後來便追蹤了她的Meta粉專「粉圓妹趴趴走」。

粉圓妹在她的粉專中自述:

「20多歲靠吃止痛藥才能走路,41歲頓悟愛上運動,43歲退休展開新人生,攀登台灣52座百岳、長征西班牙朝聖之路健行800公里,現在50+過著「居無定所」旅遊生活,騎單車凸全台灣,以世界為家。」


是的,粉圓妹在29歲時,因為身體的不知名病痛,便開始思考「老後誰來照顧我」這個問題,於是規劃與執行了她的退休藍圖,並在她43歲從職場上提早退休,現在過著遊牧世界的人生。

圖為粉圓妹自製簡報中的退休藍圖,摘自網路。

圖為粉圓妹自製簡報中的退休藍圖,摘自網路。


粉圓妹在自己的「自在生活‧粉圓妹趴趴走」部落格中,記錄了關於這些年來,她如何著重在「運動、學習、思考、感受」等方面,展開自己退休人生的生活點滴。三年前,粉圓妹在走完西班牙朝聖之路後,發現她能一個背包生活上幾十天都沒問題,於是她又開始一場「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她能擁有自己喜愛的退休生活,完全歸功於自己的提早規劃和紀律執行,這是粉圓妹讓我非常敬佩之處,也是我效法她開始執行我的退休準備的原因。


粉圓妹說:

「在準備退休金的同時,我把有興趣的10多個項目先列出來,仔細思考有哪些需要體力,我要把所存的退休金,花在玩樂上,而不是病床上,所以要鍛鍊身體、開始運動。」

這一點影響我很大,之前我認為自己單身一人,所以存錢的目的,一是為了自己日常花銷,二是為了老後因身體衰弱所需的療養費用。

人常常本末倒置,年輕時貪圖一時的享樂,將時間、金錢花費在自認為應該的所在,直到年歲增長才察覺,健康的身體才是投資自己的根本呢!與其為老後的療養存錢,不論幾歲開始,「現在」就該好好運動鍛鍊身體,才是更加正確的選擇。


另外,粉圓妹對退休的定義是:

「退休是一種資格,你可以先取得,然後換一種心情繼續工作。」

她認為退休之後,絕不是無所事事當廢人,而是把自己當成:

「你就是一間百年企業,你就是品牌,你必須要永續經營!」


我非常認同粉圓妹對退休的定義,一個人無論是在幼年時期的學習,在成年時期的工作和夢想追求,其實都基於一種創造自我價值的祈願。

甚而在退休之後,經常有人因失去工作賦予的自我價值感,而找不到生活的重心和意義,因此快速地衰老、退化。所以,我也曾在之五.退休後,我還要工作嗎?這篇發文中,談及自己退休後希望能繼續工作的想法,便是效法粉圓妹的退休理念而來。

退休後的工作,是為了自己的興趣和愛好而做。能擁有自己喜歡的工作,應該是一般人對工作的普遍期望吧?可惜的是,這卻是大多數人一生中都難以實現的想望。所以,倘若能在退休後的第二人生,去嘗試實現自己的夢想,應該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交待了。

朋友們,你想要什麼樣的退休生活呢?不妨就從現在開始準備吧!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