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制經營學 3:訂閱大門被開啟的兩把鑰匙「差異性」與「感受」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第一篇說到經營訂閱者要善用自己本來就有的東西,強化被訂閱的說服力與吸引力,這篇講得更深入,是訂閱大門被開啟的兩把鑰匙:「差異性」與「感受」。第一把很好理解,第二把就比較需要說明了,下面會講。
訂閱制很競爭,經營初期光是等待訂閱數「開張」的掙扎期就很煎熬。有些人很快,只需要一兩個月甚至不到,有些人則是苦守寒窯。承熙算幸運了,三個月破蛋。
現在回想,當初我如果能了解到這兩把鑰匙的妙用,或許訂閱成績會更快。幸好現在知道不算晚,我想把心得告訴大家。
我憑什麼寫本系列文?
  1. 我的訂閱人數是從 0 到 1、1 到 3、5、10、 20、50、100、200、237,是一個一個慢慢增加的,不是一開張就 100、200 那種。也就是說,我是典型的訂閱制素人,我懂它的辛苦。
  2. 這兩年半我克服很多問題才有 237 人訂閱;而且我採低價策略,一年費用只有兩三百,2021/8/25 全職寫作後每天戰戰兢兢,發現問題就立刻找答案改善,所以有些心得。我知道的都會寫出來,以實戰為主。
我有豐富的經營方格子訂閱的「實戰心得」,雖然有好有壞、有成功也有失敗,希望給夥伴們參考,藉此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同時避開錯誤的路線。
此外,如果是承熙的訂閱戶,對本系列文有疑問可以寫信給我。不敢說是諮詢,但我會認真回答。

我的訂閱收入目前只有文字類一種,就是方格子的兩個出版專題,截至 2022/1/17 累積 237 人訂閱,目標是 2023/8/24 以前完成 2,000 人訂閱。
本文適合以下三種人閱讀:
  1. 打算或已經經營文字類訂閱的人,包含但不限於方格子,任何文字創作平台皆可
  2. 經營文字類訂閱制一兩年,成績不理想者
  3. 經營影音類訂閱制成績不理想者,影音類也必須使用文字當基底
【訂閱制經營學 3】訂閱大門被開啟的兩把鑰匙:「差異性」與「感受」

前言


因為大家平均水平都差不多,很少有「天才型」創作者,因此,以下內容主要針對「素人創作者」。

第一篇講到要善用量化與質化的「成績」強化自己的說服力,成績就是自己與別人的「差異性」,我們必須把它當成特色強調出來;而在強調的過程,訴諸「感受」的效果比較好,可以擺在專題介紹開頭與每篇文章中。

第一把鑰匙:「差異性」


(一) 什麼是差異性?

白話就是:「我們的內容跟別人的有什麼不一樣?」當然不是指每個人的東西都要跟別人不一樣,但一定要盡力找出來並「強調」它,讓讀者知道,這有助於吸引訂閱。

例如泡麵,台灣泡麵琳瑯滿目,你會發現,每一款泡麵都強調特色,例如「台酒花雕雞麵」主打陳年花雕酒;又例如維力炸醬麵,強調濃香炸醬與兩種吃法 ......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很難找出差異性,因為大家都差不多,以下我先舉我自己為例,後面再分享大家可以怎麼做。

(二) 以承熙經營投資理財專題為例

  • Step 1:承熙是誰?
    (1) 最高學歷台灣的私立大學歷史系畢業
    (2) 工作經驗都是一般的行政事務,簡稱打雜
    (3) 沒取得投資或財經金融的相關證照
    (4) 也沒進修投資或財經金融的相關課程
  • Step 2:用「同理心」強調
    請看下圖,是我投資理財專題的介紹頁面,我說我「股票投資都是靠自學而來,非財經出身所以絕對能體會一般投資朋友所遭遇的問題,以及該怎樣克服。」這是把我自己轉換成一般投資人,讓讀者知道:「我是跟他們站在一起(想)的。」

    站在一起還不夠,所以我接著說:「正因為承熙跟大部分投資朋友一樣非財經出身,所以我懂一般投資文難以理解的苦,因此我要讓投資文非常白話、容易瞭解」。我是跟一般投資人「痛苦地」站在一起,這是「訴諸情感」。

    但因為有些人不吃這套,因為太空洞,所以我再補充:「文章大部分都附上參考資料的來源與截圖,以 SOP 方式解說,看完後可以自行練習如何分析一家上市櫃公司。」意思是說,看完我文章不只能吃到魚,還能學會釣魚。
【訂閱制經營學 3】訂閱大門被開啟的兩把鑰匙:「差異性」與「感受」
因為擔心這樣還不夠,所以在那之前就先鋪陳:「我擅長用白話說明如何看財報、解讀財報,再搭配年報及法說會簡報觀察公司。」並且還附帶「完整白話財報分析 SOP」。
讀者拿到釣魚竿也需要說明書,所以我用「白話說明」。對了,因為這是要吸引人家訂閱,所以超連結的文章統統是公開文,所謂「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
【訂閱制經營學 3】訂閱大門被開啟的兩把鑰匙:「差異性」與「感受」
  • Step 3:盡量突顯最大的差異!
    因為我是全職投資寫作,時間自由,所以我專題介紹一開頭是講「訂閱這個專題能看到什麼:(答案是)電話詢問公司結果」。大部分上班族白天都忙於工作,想打電話給上市櫃公司是很難的,所以我把這個當作「最大亮點」,而且擺在專題介紹的最前面,如下圖。

    簡單一句就是,盡量突顯自己與別人最大的差異,然後放在最明顯的地方當作招牌!
【訂閱制經營學 3】訂閱大門被開啟的兩把鑰匙:「差異性」與「感受」
補充一點,如果剛好有能突顯自己與別人最大差異的文章,可以擺在剛剛說明的下方,公開文也行,假如是訂閱文,就拿一兩篇解鎖強調是「訂閱專屬永久開放閱讀」,提供給讀者「試吃」!提供文章給讀者試吃很重要,詳細可以看這篇
【訂閱制經營學 3】訂閱大門被開啟的兩把鑰匙:「差異性」與「感受」

(三) 大家可以怎麼做?

  • Step 1:我是誰?
    (1) 最高學歷?
    (2) 工作經驗?
    (3) 專長或技能?執照證照?
    (4) 專長或技能的相關進修?
  • Step 2:我想寫什麼內容?
    (1) 專長的?
    (2) 興趣的?
    用這兩個標準去篩選,就像我這篇給網友的建議,會跑出四個「象限」,如下圖,從右上角以順時針展開分別是:
    (A) 既有專業又感到興趣
    恭喜恭喜,選它當正解。
    (B) 有興趣但沒專業
    建議加緊學習,買書閱讀自己 Google 花錢上課都行。
    (C) 沒專業也沒興趣
    這要花點時間審視自己,是人都會有專長的,然後興趣也可以培養,多看看別人在寫什麼東西。可以去到方格子每個分類板當逛逛,如果你剛好有 vocus Premium 權限,就去逛 Premium,或是追蹤這裡,看我怎樣在訂閱之外多一種收入。
    (D) 有專業沒興趣
    這不要想太多了,重點是賺錢,轉個念頭就過了。
【訂閱制經營學 3】訂閱大門被開啟的兩把鑰匙:「差異性」與「感受」
  • Step 3:用同理心強調自己的差異性
    (1) 不論你有多專業,記得突顯差異時要強調自己也是從無到有、從新手到高手(事實也是如此)
    (2) 強調會用白話寫出來。這是因為,白話能確保被最大多數人看懂,我們不是要 100 個人訂閱而已,是要 500 或 1,000 人以上。為什麼要這麼多?因為有些訂閱戶會退訂,所以目標要訂高一點。
  • Step 4:突顯最大的差異
    在你所有特質中找一個你覺得與別人最大的差異,或是這樣想:「自己可以解決別人的什麼問題或需求?」,例如:
    (1) 時間的優越性
    能做到一般人無法做到的事,好比別人上班你休息、別人白天班你夜班,例如承熙打電話的例子。
    (2) 空間的優越性
    人在異國他鄉,可以現身說法,例如台灣的偏鄉或外島、國外的德國、南韓、新加坡。內容可以是求學、工作、婚姻與生活等等,反正就是跟別人不一樣,這是你的利基市場;尤其疫情當下,而且全球可望解封,即將迎來出國需求,可以著墨疫情的影響。
    (3) 細心、細膩
    彙整出來的資料最詳盡,文章能清楚交代優缺利弊,一篇抵得上別人三篇的實用型文章。
    (4) 善於思考、歸納
    思考縝密、推理符合邏輯、觀點明確,適合寫乾貨滿滿的知識型文章,讓讀者腦補新知。
    (5) 想像力與情感豐富
    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意思是想像的世界無窮盡,想像力越豐富寫作方向越寬廣、感情越飽滿文筆就越有溫度。賺人熱淚、惹人憤怒都行,能引起共感就好,適合寫小說或散文,讓讀者享受閱讀的森林浴。
    (6) 吃喝玩樂高手
    擅長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寫旅遊美食文,例如品酒,你能寫出剛入口與入喉後的層次與感受,又例如旅行,你可以寫怎樣血拚最省錢、怎麼吃最推薦、哪裡可以慢活慢旅遊等等,用圖文帶給人一場輕旅行或味蕾饗宴。
    (7) 工作經驗豐富
    適合寫職場產業類文章,揭露社畜甘苦,給網友教戰守則的工作經。各行各業都有內訓,表示有傳承的需要,用你最順的筆法寫出你職業的 Q&A、問題與建議、求助資源在哪裡等等。
    (8) 社會經驗豐富
    能針對社會百態進行批判,啟發別人更多醒思。年紀大的人有優勢,因為看盡嚐遍了社會的角落,可以寫建議文給「後人」參考。
    (9) 擅長攝影、繪圖或設計
    能畫出、設計出有趣的、溫馨的、科幻的、寫實的、可愛的圖片,或是照片與影片,例如漫畫、Q 圖、各種風格的畫、室內裝修、產品設計、品牌設計等等。有個重點是,這些圖片照片影片能滿足讀者什麼樣的需求?
    (10) 擅長文字表達
    能用最白話、最戲謔(搞笑)、最雋永(意味深長)、最狗血(誇張)等等方式寫字。這可以是單獨的技能,但最好搭配以上任何一點,讓文字輔助我們,寫出我們腦袋裡想感動讀者的意念。

    以上是承熙大致想到可以讓你參考的,如果都沒有適合的也別喪氣,有個大原則就是:「你的文字或作品能幫上讀者什麼忙?」從這條去想,總有你的一片森林,然後再挑出最棒的那棵樹。

第二把鑰匙:「感受」


找出差異性只是第一把鑰匙,還要第二把鑰匙才能打開被訂閱的大門。

(一) 感受這玩意兒

感受是行銷(銷售)學的概念,簡單講就是○○○○○○。

(二) 怎麼用?

○○○○○○。
  1. 在○○○裡面
    (1) ○○○○○○區分層次
    ○○○○○○。
    (2) ○○○○○○尤其是長文
    ○○○○○○。
    (3) 善用○○○
    ○○○○○○。
  2. 在○○○裡面
    這是第二把鑰匙的重點,○○○○○○。

(三) 實例

(付費訂閱後可看到完整文字與截圖說明)
( 例子1 )
( 例子2 )
( 例子3 )

結語


(一) 總結本文重點

  1. 每個人或多會少都有差異性,要找出來然後用「同理心」強調它,這是第一把鑰匙。具體方法是先知道「自己是誰?」學經歷與相關進修為何?然後用「專長」和「興趣」篩選適合自己的寫作/訂閱方向,最後用同理心突顯自己的最大差異,當作吸引訂閱的招牌。
  2. 找出自己差異性的方法有 10 個,建議慢慢檢視。
  3. 利用○○○○○○,透過「感受」○○○○○○,這是第二把鑰匙。

(二) 訂閱專屬服務

訂閱戶對本文有疑問可來信 [email protected],主旨請註明「方格子訂閱戶某某某...」方便收信,我信太多怕漏掉。

(三) 預告下一篇

預計講文章的 SEO,敬請期待。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718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