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重塑自己的習慣
大部分的人,我猜啦,大概加減都有帶著惰性的壞習慣吧!明知當下可著手進行的事,卻忍不住推遲或找理由拖延。比如:現在就該起床,現在可以出門運動,現在能把資料整理一下,現在有空收拾房間,現在正是看書的好時光…
每天我們都有多如牛毛的事該做或可做或想做,但是不是像我一樣經常對自己說:「等一下!」結果,可能是晚了數小時才勉為其難去做;或半推半就草草了事做了;或是延宕了數天、甚至數年才不得不做;或最糟糕的是根本或故意忘了而沒做。
這種「壞習慣」如影隨行跟著我大半人生,真是受夠了!是該把被我「塵封」的書籍—原子習慣,拿出來好好拜讀的時候了。看著書,我思忖著新的一年已敲響,還要如往年一樣毫無效率且茫然的生活嗎?雖然過去這三年多,我有很適當的藉口讓自己形如槁木且麻木不仁的活著,這是我人生中最撕心裂肺的巨慟…但既然我決定在生命不能承受之痛當下,選擇繼續呼吸這口氣,或許我該在今年覺醒了,畢竟日子還是必須走下去,那就走出不同以往的下半人生吧!誠如作者James.Clear所說,執行新習慣,很適合在每年、每月或每週的第一天。於是我從一月十號星期一開始,給自己一個改頭換面的自新機會,是認真看待的那種,是實際行動的那種!
為了戒除壞習慣,培養好習慣,我邊看邊學邊實施。首先,我找回部分的舊有習慣和展開一些全新的習慣,寫下了目前最迫切想維持的十個良好習慣。接著,我仿效書中一位案例的作法,準備兩個小玻璃罐,再加入自己的巧思在玻璃罐上貼上字條,一個是“Keep Going”;另一個是“Well Done 感恩”。然後把十項習慣寫在十張小紙條,平日一早把這十張投進“Keep Going”的小罐子裏,接著開始一天的「例行任務」。每當我完成一項良好習慣,我便把寫有該項習慣的紙條移到“Well Done 感恩”的玻璃罐中。直到“Keep Going”空了,“Well Done 感恩”滿了,我就成就了一天的好習慣。
兩個多月過去了,回頭審視成效。雖然目前無法盡如人意,但我真的很欣慰已經踏出了這一步。書中所提的「習慣堆疊」,就是「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新的習慣〕。」我發現這樣的作法的確有效且容易建立起一個新習慣。好比,我做完瑜珈或有氧運動〔舊有習慣〕之後,我會靜心冥想〔新的習慣〕五至七分鐘。這形成了一個自然流暢的行為,假以時日就把新習慣牢牢安排進我的日常了。但生活中難免遇到突發狀況或安插某項活動,因而干擾或打破規律,此時就要提醒自己書中所說的原則—不要錯過兩次。今天若錯過一個習慣,我明天或後天就盡快讓自己再重回正軌。此外,我也很慶幸現在的習慣,大部分是我「渴望想要」的,而不是「不得不做必要」的,這使我較輕鬆從中就能體驗到滿足與喜樂,也從中即刻獲取回饋與鼓勵,而讓習慣宛若順水推舟般維持下去。不過,要修正調整的地方也是不少,比如每項習慣所執行的時間,我應該更嚴謹的分配,才不會落入不切實際的草率或反之耗時過久的拖拉。還有,我應該適時回頭檢視,當這些習慣已經能不假思索地重覆時,我要新增哪些不該再被放任忽視的新習慣呢?
擺脫壞習慣,堅持好習慣。期許自己能如作者所言—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我不強求自己勾勒多美好的未來藍圖,但我珍惜感恩現在的改變,因為我正從巨慟中的委靡慢慢甦醒—我會用執行每個良好習慣的當下,努力把日子走下去,堆砌我的下半人生。
嗯…突然想來一段打油詩。
晨來一抹清新空氣喚醒我 。
輕啜一杯濃苦咖啡,好不愜意。
手敲鍵盤、眼看資訊,
腦啟激盪、心想策略。
午時一絲溫暖陽光振奮我。
細嚥一碗香甜麥片,好不快活。
四肢活動,脈絡舒暢,
精神冥想,心靈淨化。
白日充實盡在歡喜中。
當下自在皆於知足裏。






















































































































































































































































































































































































































































































    1會員
    9內容數
    人生啊!多麼一聲老氣橫秋的口吻啊!年近半百的我,雖不足矣謂歷經滄桑,但也夠格說飽嘗冷暖了。在這裡沒有妙筆生花或行雲流水之文,也沒有倚老賣老或可歌可泣之作,只有平實真切記錄我在這美麗地球的人生。可以無人聽聞,因為這就只是我的人生手札而已。 感謝方格子提供平台,讓我有一個自在安心的記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當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緣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習慣運動的秘密:讓運動成為你生活中的享受我們不得不承認,“運動”這個詞可能聽起來有點嚇人,好像只有健身狂熱者或超級英雄才能勝任這項艱鉅的任務。但如果我告訴你,運動其實並不需要這麼嚴肅呢?如果我說,我們即將揭開讓運動成為像晨間咖啡(或晚上茶飲)一樣上癮的習慣的秘密呢? 首先,我們來打破運動是一件乏味工作的觀念。把它想像成你每天與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Wokrout Fun
    2024-06-17
    習慣固化:是適應還是逃避?「看似選擇受苦,實際卻通往幸福」 差別在自主 當我們的心擴大到「都可以」的適應狀態時 選擇受苦或是選擇幸福,都是幸福的
    Thumbnail
    avatar
    \SOHO/ 小六小姐
    2024-05-31
    習慣性早睡早起許多人都說我是「古早人」因為我在晚上7:00至7:30左右睡覺,偶爾晚些睡亦是早起平均最遲在早上5:00到5點半起床十幾年來保持一致習慣成了慣性。 睡著時有時忘了手機關機響再久亦聽不到非常深眠,而白天不午睡不喝酒只在晚餐淺酌幾杯高粱酒,也沒有夜生活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古早人生活習慣且無
    avatar
    蔡明儒
    2024-05-28
    習慣性的抱怨產生的婆媳關係惡化婆媳相處一直是家庭中的熱門話題,但抱怨無助於解決問題。正確的溝通才是正解
    Thumbnail
    avatar
    仙人掌
    2024-05-13
    習慣醜陋 即使有天醜小鴨終於幻化成天鵝 歡呼與掌聲再多 仍看不見彷似路過 就算長得多麼天姿國色 美甲天下 終究是現實 不是童話 眼淚不能一朝霧化 不來自媽媽
    avatar
    晴雨
    2024-05-12
    習慣一種行為重複21次,會形成習慣,而一個習慣的養成,則至少應重複21天。習慣:則是在不加思索下以同樣的方式發生。習慣是潛意識的功能。在意識的指導下一次次地重複動作,直到在潛意識中留下深深的"印跡"為止。然後,我們的潛意識會為我們產生自動的習慣動作。
    Thumbnail
    avatar
    林志文
    2022-03-14
    習慣習以為常的事, 不見後, 才發現它的好。
    avatar
    Cheega
    2022-02-04
    習慣親愛的,習慣能 ......。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
    Thumbnail
    avatar
    etoile7777 語錄
    2022-01-26
    習慣相對生理本能如心跳、呼吸…等,人類在思考、判斷、分析、學習、創造…甚至睡覺,大腦能量消耗都很大。遠古時期能量消耗越多生存機率就越低,畢竟整天餓著肚子怎麼打獵捕食和跑給野獸追,所以大腦會盡可能進入「節能模式」。
    Thumbnail
    avatar
    Kuo-Liang Chang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