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解密》:平行世界的必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但凡是有關時空的電影,我也有興趣看,所以當初大概知道《危機解密》(Source Code)是一齣不斷改變過去的電影,便決定要看了,甚至避開所有評論,不想受到任何影響。
買此DVD的時候,售貨員說這電影很悶,我心想,我明明看過許多人大讚此電影,悶也照看吧。
然後,我明白為甚麼會有人覺得悶,因為電影在不斷重複啊。但是,別被嚇怕,這是電影的主要橋段,我個人認為一點也不悶啊,而且非常好看。
電影一開始講述男主角在一列行駛中的火車醒來,身邊的陌生女子說認識他,又說他是一個教師,但他明明是一個美軍啊。他最後的記憶正是在直升機上參與行動,正當他莫名其妙的時候,火車爆炸,他醒來,但剛才一切並不是夢。原來火車真的爆炸了,而他正在參與軍方的實驗計劃,將他的意識植入火車某死者生命的最後八分鐘,而他必須不斷重複這八分鐘,尋找引起爆炸的兇手……
於是電影便重複出現男主角回到火車爆炸前八分鐘的場景,但當然,每次回去這八分鐘也有點變化,而且故事不止這麼簡單。男主角不但要查出兇徒的身份,還得解決自己的身份問題。
實驗計劃說明主角只是被植入死者最後八分鐘的意識,而不是回到過去,因此他只能憑著當時的環境緝兇,並不能扭轉過去。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誰也不能扭轉。
可是,主角一次又一次回到那八分鐘,每次都有不一樣的變化,那該如何解釋呢?
一切只是幻象,抑或其實真的有“平行世界”的存在呢?
你相信“平行世界”嗎?在我們這個已知的世裏之外,還有另一個(多個)幾近一模一樣的世界,同樣有你我以及世上各種各樣的人,但是在那個世界裏,因為不同的選擇而有別於現實世界。
譬如說,你面對選擇A和B,你在現實世界選擇了A,於是你過著現在的生活。然而,若你選擇了B,又會怎麼樣呢?現實中你不可能知道,因為這不是你的選擇。但假若有“平行世界",在“平行世界”中的你選擇了B,於是,現實世界和“平行世界”便出現截然不同的你。
每個人都有想過,如果當初作出另一個選擇,不知道結果會如何的想法。可是就算有平行世界,我們的現實還是只有一個,每次還是只能作出一個選擇,走一條路。
好像扯遠了,不過這是《危機解密》其中一個引人發思的內容。
電影還有許多值得思考的地方,例如誰有權決定一個人的生死、生存的形式、道德與正義之間的抉擇等等。
如果可以一直回到原點,所有的錯誤都會消失吧。可是這樣活著實在太累,所以,還是容許錯誤發生吧,也許扭轉不了所有悲劇,但能夠汲取教訓,避免下一個錯誤,已經可說是理想吧。
主角致電給父親一幕也令人動容,有許多事情總是錯失機會以後才後悔莫及,可是一切也來不及了。有些行動只是為著令自己好過一點,填補心裏的缺口。但做了還是比沒做強吧。
對於結局的處理,成為許多人討論的重點,我是覺得最後有點多此一舉,不用特別強調結果吧,留一個思考空間給觀眾可能更暢快。我還是傾向相信有平行世界的存在吧。
因為,相信有平行世界,相信一切遺憾也可以在平行世界得到填補,感覺會幸福一點吧。
《危機解密》過程雖有重複,但設計精妙,至少我不覺得有任何悶場,絕對值得一看。
96會員
685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小說】錯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好的朋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小說】寂寞沙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好友絕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危機感? 競爭? 你怎麼反應#職場 #團隊管理 #主管修練 商場上有很多的競爭…怎麼跟競爭對手博弈…是一門學問 在企業體裡面…也有許多的競爭… 當金字塔越往上…機會越珍貴…所以也越難得… 當面對…潛在競爭者時…大家都會怎麼做?   以前的我…絕對會有防備…然後有所保留… 好東西…珍貴的經驗…是我的血淚換來
avatar
peipei yeh
2024-05-02
危機處理的必備技能 | 多30秒思考的話結局會不一樣 繼上一篇文章分享了意外成為老闆的同時,我也經歷了家人車禍住院,以及貓咪過世等狗屁捯糟的事情。 經過這段時間的回味後,我重新檢視了自己的內心對於未知和恐懼的處理方式,深刻地感受到【情緒和行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並且嘗試了可以【讓情緒快速回穩的方法】,而這一切還是要從那天下午說起。 2024/
Thumbnail
avatar
ZJJasper |格鬥 X 健身 X 思維|
2024-04-26
危機也正是轉機整本書沒有任何人物圖像出現,作者在頁面上大量留白,大多數的頁面只有兩種顏色,黃色的熨斗印和藍色的手繪線條,柔軟的顏色及線條似乎和書名「有麻煩了」成了明顯的對比。 簡潔的畫風卻蘊含著作者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讀者也隨之感受到小主人心理害怕逃避的轉折變化。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4-03-16
洛特雷阿蒙《馬爾多羅之歌》:不要平靜地走入閱讀的世界我們總認為人是透過語言來認識這個世界,它幫助我們命名周遭的事物,讓我們能夠熟悉和談論「他們」,進一步產生分析、理解,最終生產了各種賴以為生的知識,並透過文字延續了前人對事物的認識,使後人能夠繼續研究事物之中尚無法被命名、理解的東西。就如同「觀念」、「看法」這些詞所呈現的,語言想要扮演帶來光線的視覺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10-02
東野圭吾《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關於愛情裡的是與非再來一本圭吾。這本好看!主題很有創意,懸疑氛圍很引人入勝,重點是沒有爛尾(他可是有很多前科)。 故事關於主角崇史喜歡上好友智彥的女友麻由子,嫉妒的心讓他在愛情和友情之間拉扯。但在另個平行時空,麻由子卻是崇史的同居女友,智彥則為不明原因失蹤。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9-11
漫畫簡評——《我的單戀比世界危機重要》“只要能跟這個人一起,就算是無間地獄,我也欣然前行” “即使感情已經改變,她也不會接受發生改變了的我” “人也不是爲了合理性而活著的就是了”   作者是米代恭,有外星人出沒,并且又是一個三觀不正的漫畫,小心食用。 劇透注意!      
avatar
常陸院清仁
2021-08-13
同一時空下的平行世界:《我拿青春換明天》、《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我與世界格格不入》不只是窺視性產業秘辛的獵奇感,正視特種行業的行規和行當,不悲憫不譴責,把過得荒誕的人也當人看,是很美的目光。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2-12
《天能》「無雷」觀後感 /「平行的世界;倒轉的時空。」 望著眼前21公尺高的螢幕,片尾字幕由下而上,腦袋迎來的竟然是一片空白,不知道是被眼前的事物,視覺轟炸到斷線;還是被層層遞開的創新概念,思考到腦袋離線,我早已不知情。唯一知情的是,我們這一個世代,可能就在等這一部《天能》,也唯一只有諾蘭能夠,掌握《天能》。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