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好奇心,只要是人都有的好奇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覺得每天在工作忙碌,不管是想在專業上進修自己或是培養興趣,學一些新技能或嘗試不同事物,都感到很無力也無從下手,但是不是也很好奇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可以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或專業上,而且不斷學習呢?或許你的這個好奇心就是你的答案哦!大家都聽過"好奇心可以殺死了一隻貓"和"打開潘多拉的盒子",這看起來似乎太好奇不是件好事。但可別忘了,也是因為人類天生的好奇心才有現在進步的科技和便利的生活,由此可知好奇心是一種我們想要了解或知道更多資訊的動力。

I 型與 D型好奇心

而你知道我們其實有不同種類的好奇心嗎?其中心理學家 Jordan Litman and Paul Silvia 所提出的類型,我認為很適合用來了解我們對於學習的動力。他們把好奇心分為 I 型 (Interest) 和 D 型 (Deprivation) 二種,I 型好奇心是因為出自於本身興趣,對於了解和學習某些事物感到愉悅開心;而 D 型好奇心則是相反,是為了要減少不適、不悅感受或想解決問題,例如你在開會或吃飯時看到手機有訊息跳出來,就會忍不住想要立馬開起來看。
因此很明顯可以看出 I 型和 D 型好奇心的差異, I 型是對於一個領域的探索學習,並不是要取得特定資訊或解決某個問題。把這個概念用於學校教育來看的話,就是如果你為了考試而念書,只是死背或不斷做考古題,就像是 D 型好奇心,因為你只是在取得片面資訊,不是真的在學習;相反地,如果是你是 I 型好奇心,那麼你就會投入且對學習感到快樂。這樣也就很能明顯看出,一個人不會是完全的 I 型或 D 型,因為在學校念書時,總是會有你比較有興趣的學科,你就會很自然投入,念起來也會覺得比較有趣。也可以說,I 型好奇心是為你開啟一段旅程,你可以在旅程中自由探索,而 D 型好奇心則是明確知道你的目的地在哪裡,一但到達目的地,你的好奇心可能也會跟著消失。
I 型好奇心是因為出自於本身興趣,對於了解和學習某些事物感到愉悅開心;而 D 型好奇心則是相反,是為了要減少不適、不悅感受或想解決問題

Day's Zone of Curiosity

而心理學家 Daniel Berlyne 則提出,好奇心會受到以下四種類型情況所刺激:
  1. 複雜 (Complexity)
  2. 新奇 (Novelty)
  3. 不確定性 (Uncertainty)
  4. 衝突 (Conflict)
但如果情況太過於極端,例如太過於簡單或太過於複雜,都會無法引起你的好奇心。這其實很好理解,就像打電動,太簡單你一定覺得無趣,但如果困難到你一直破不了關,那麼你也會想放棄,套用在學習上也適用。這也就是 Day's Zone of Curiosity 所要表達的,只有在中間範圍時才會感到有興趣,讓你想去探索。

用好奇心建立習慣和學習

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好奇心其實很多是來自於 D型 (尤其是辛苦的成人世界),就是為了解決某些問題而產生的,像是必須解決工作上的難題或想升職而去學一些技能。以我來說,我也是因為搬到另一個國家,必須要重新思考我的職涯和工作,因此開始去想自己的背景和經驗可以做些什麼,需要學什麼,上網找資料,加入社群認識朋友,同時也發展出自己的興趣並建立個人學習環境 (PLE)因此我們身處的環境是可以同時藉由 I 型和 D 型好奇心來幫助自己打破常規,建立新的習慣。
就如我一開始所說的,好奇心是人類本能,它讓我們存活下來,探索無盡的可能。因此如果你覺得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每天都是以固定模式思考的話,不妨可以藉由自己的一點好奇心退一步來檢視自己,但不是批評自己,而是以一種旁人的角度來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現在的感受和想法,這可能比起你硬用意志力去達成一些事更有用,而且可以為你帶來不同觀點。
而我很好奇,你有哪些 I 型和 D 型好奇心呢?有什麼事會讓你很投入又開心?你的生活或工作又有哪些問題會讓你肯花時間精力去解決,不想到方法或找出答案就全身難受?寫下你的二種類型好奇心,或許就能發現生活中的情緒和思維從何而來了。

我的邀請

如果你願意,也歡迎你跟大家分享,我在 mentimeter 設了一個分享區,這是不記名的留言,也不需要註冊帳號,一個星期後我也會把留言結果跟大家分享,或許可以看到你的 D 型或許是別人的 I 型哦,也可能會啟發你對於不同事物的看法!來這裡留言吧!因為有二個頁面,所以回答完第一頁按下 Submit 後,別忘了按 Next question 到下一頁哦 !
Mindful learner - Peggy
10會員
18內容數
Create a space for curiosity, learning, and transformation. 創造一個能引起好奇心、學習以及轉變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ggy.PC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說到生命 最近在思索著「生命是什麼?」 每個人的人生都不相同,經歷與思考的事情都不同,所以我們所定義的意義也不相同。我在我的人生中的歷程中,所體認出來的「生命」有三種意義: 捫心自問 意識地看見 過去現在未來 不愧對於自己與他人,是心念的自問,我們有時候會滯留在原地,是因為我們的思維
Thumbnail
avatar
雲淇
2024-06-06
說到遺產最近何伯和新何太的新聞鬧得有聲有色,說真的如果我老豆是何伯,我也許不會動他的錢,就算我有多討厭那個大陸女人,我也只能唉一聲就算,如果那個聯名戶口我也有份存錢當然不一樣,但是如果那400萬全是我老豆的,那麼我應該就會讓他被騙下去,有什麼辦法呢?那些錢又不是我的,如果我老豆雷勸不聽,我還可以怎麼樣?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5-12
說到了患癌肥仔阿媽昨天有說她很像檢查到自己得了癌症,不過還要等檢查結果,她說她自己沒有太驚慌。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卑鄙,因為聽到了她這樣說,我第一個反應居然是,希望不要太嚴重因為我不想搬回去悉尼。。。 但是如果肥仔說要搬回去我也真的沒有辦法。。。 然後我想,如果我阿媽說她患癌,我會搬回香港嗎?應該不會。。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2-04
説到開心,你們看過天天開心嗎??最近再小紅書彙整自己看過的劇集,綜藝等等 突然想到小時候最愛看的就是天天開心了 天天開心,天天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頁央
2023-12-20
說到愛的千百種樣貌說到愛,在你心目中出現什麼畫面呢?是愛人的笑容、被愛的滿足,還是無條件的灌溉和付出? 愛有好多面貌,而我總覺得,愈是長大,愈是看見,愛除了美美的,也有平平的,或是與苦難相伴的。但不變的是,愛是遼闊的,而且愛是源於自己的。 讀過一個說法,提到愛是海洋,就在我們之中。
Thumbnail
avatar
Nina.陽光樹梢🌿
2023-10-19
病人問:「最近只要看診就會收到要做癌症篩檢的提醒,好煩呀!為什麼要做癌篩?」首先要給非醫療從業人員的讀者一個觀念: 早期篩檢的重要性不在於防止癌症發生,而是在癌症變得更嚴重之前進行早期治療。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2-02-04
是誰說,情緒中心有定義的才會讓人有情緒?難道,情緒真的都是來自於有定義的人到沒有定義的人嗎? 身為情緒人的我,是不相信啦!
Thumbnail
avatar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2021-12-02
我們都是不足的人,但有用心的愛,都能感受到有一陣子常常想到剪刀手艾德華這部電影 他很想跟人接觸跟觸碰 但是雙手都是剪刀 太靠近人只會劃傷別人 他只能想辦法做他可以做的事情來付出他的愛 每個人都有他的的極限跟他的無奈 但是一份心意 自己能付出什麼 是可以用心想的 我覺得這種細膩的愛 只要有用心 他人都可以感受到 你們覺得呢?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10-29
認為人人都有讀心能力的說話方式,是種效率較差而且容易誤會的溝通法 妻:你不覺得孩子今天電視看很多嗎? 夫:嗯...所以你想表達的是,不要讓孩子再繼續看電視嗎? 妻:這不是廢話嗎? 夫:那你會希望孩子接下來做什麼? 妻:可以去玩玩具啊! 這種對話在我們家裡很常見,但是常常我的內心OS都是「可以一開始直接把所有事情表達完畢,變成一句話孩子電視看很久了,可以換去玩玩具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