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驅使我們向前:轉換未來的美好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將好奇心轉變成一個美好的想像

我們求知若渴, 然而實際上當我們找到了解方,卻只想要依樣畫葫蘆,將事情完成而已。複製成功的模式,我們頂多也跟你複製的那個成功人士一樣,做出一樣的東西、想出一樣的點子而已。 好奇心如果只用在複製這些模式,我們也無法突破瓶頸、 讓自己變得更好。讓好奇心轉變、昇華成為一個真實 、美好未來想像。這是一個用我的好奇心轉換成美好的故事:

我曾經在一家光電業上班,當時對那個產業並不熟悉,我跟產品本身也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不過我好奇那個產業到底是怎麼回事,包括公司產品市場跟實際的業務走向、上下游的產業架構,我有好多的問題想問。後來我就上網查詢相關資料,不過你也知道像我這樣的問題在Google上面查詢是無法找到一個全方位完整詳細的資訊的,需要片面的截取各項資訊,然後消化內容才能整合成自己的東西。 對工程不是很了解的我,還是看不懂。於是我請教了公司的幕僚。這位幕療是跟業務直接接觸的領導人之一,在他的解說下完全填滿了我對這個產業的好奇心。我還沒一一向他詢問我的疑惑,他卻將我想要問的問題都一一涵蓋到他的解說裡面。


我曾經聽說過,如果你能對1位80歲的老人或是一個5歲的孩子清楚的說明一個概念,就代表你對這個概念有相當程度的理解。

一直到現在,這個同事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榜樣, 他不曾問我:我的問題在哪裡?他告訴我他一開始也是因為好奇才進光電產業。他的好奇心驅使著他了解這個產業。而他只是用他觀察的角度與經驗來告訴一個完全陌生領域的人,解釋這個產業的概念。我相信在他涵蓋的這個短短的論述裡,他學得更多。我的好奇心其實成就不了我在光電產業,成為一位可圈可點的研發工程師或市場分析師。但是我的好奇心最後在那次的經驗中,記得這個人帶出了一個美好的詮釋。這個能力不錯的同事,身為領導者,他能夠向對產品完全不熟悉的門外漢,耐心的在短時間內說得清楚又明白,其實他大可不需要耗費功夫,在我這個不是他業務範圍的同事身上,但是他卻這麼做了。我想他的耐心、謙虛與熱忱帶給了我一個美好的經驗。我的好奇心帶著我展開一個美好經驗之旅;而我那個同事的好奇心則是帶著他自己開展出更多的可能,延伸出更多的美好。

直到現在我心裡面還是思思念念的這個人,我想他不僅是一個好的主管,更是一個有影響力的成功領導者。他的個人特質也影響了我,用正向能力影響他人,讓他們受惠於一個不起眼的小動作上。

如果有一天我向他提起這件事,他就知道他的方向對了。所以,如何讓我們的好奇心轉變成一個美好呢?每個人的條件不同,我無法告訴你應該怎麼做。不過 ,帶著你的好奇心,我相信當那個美好時間發生的瞬間,你就知道你做的方向對了。

今天分享如何滿足你的好奇心。一個有好奇心態的人跟一個天真無邪的孩子有什麼不同處?

滿足好奇心

好奇心能夠幫助我們往前進,也助長了各項的進步。 好奇心也是人類的特質。 但是有時候我們的好奇心卻不能幫助我們用聰明的做法,得出最完善、最好的結果。因為光有好奇心是不夠的。好奇心還需要被正確的引導:擁有健康的想法與成熟的心態來處理好奇心。

當身體發出一個聲音告訴你:我好想知道為什麼。 我們就會依著這個感覺尋找為什麼的線索。當線索越多,我們也會有種即將被滿足的快感,因為答案呼之欲出了;相反的,當我們找不到答案,或是在找尋線索的過程中受到阻礙,嚇阻我們繼續尋找答案, 好奇心沒被滿足的情況下,我們的心裡反而更覺得好奇。我相信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社交媒體平台通常會使用個性化推薦和吸引眼球的廣告來引發你的好奇心,有些人可能就會因此而進一步探索下去。當人們進入這些平台後,他們可能會遇到付費或訂閱的障礙,阻止他們繼續使用,但是這種障礙卻也激發了他們的好奇心,讓他們想要解鎖更多的內容或功能。

有一句話叫「求知若渴」。 我們的好奇心如果比做一個肚子餓的小小孩。 這個小孩餓了,你會想要餵他吃什麼呢? 你能讓他自己吃飯、吃菜、吃魚;你也能餵他喝可樂、吃薯條,不論他吃了什麼,我想這個肚子餓的小小孩的飢餓感都會立即得到滿足。差別在於吃健康食物的孩子長大後健健康康,吃垃圾食物的孩子則變懶惰、變胖。

好奇心類似於肚子餓的感覺,需要被滿足。但是,吃健康的食物可以讓孩子長大後健健康康,吃垃圾食物則可能造成不良的影響。同樣地,好奇心的滿足方式也有良好的和不良的選擇。

結語

好奇心是一個強大的動力,可以推動人們進一步探索和學習新事物,但也需要找到一個成熟的人帶領我們探索好奇心、學習新知識、發現新事物。好奇心雖然是一個人的重要特質,但它必須被用於創造和發現新的東西,而不是只有用來複製別人的成功。通過與有經驗的人學習然後提出你的問題,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發掘更多的可能性。一位好的領導者與同事之間也能激發跟鼓勵其他人的好奇心,將它轉化為建設性的結果。

永遠保持好奇心,分享你的觀點還有你所學到的,用來創造另一個美好。

43會員
130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