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線上課程體驗分享- 好學校 & SAT. knowledge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疫情關係線上學習在台灣也成為一個熱門的議題,而在國外也有一些很知名的平台,像是 CourseraedXFuture Learn,這都是以提供全球各大學課程為主的線上教育平台,我自己就有上過 Courera 和 edx 裡的課程,二個平台的上課體驗我都覺得蠻好的。而在台灣現在也有許多以培養技能為主的線上課程平台,像是好學校SAT. knowledge,我也在這二個平台都有上過課,因此這篇文章就是要來分享一下我在這二個地方的學習體驗。

好學校與 SAT. knowledge

我在好學校上的課是美食攝影師,在 SAT. knowledge 上的課則是由方格子推出的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在這裡要先說,這二門課就課程內容而言,我都很滿意,也真心覺得老師都講得很好、內容充實,感覺得到他們的專業和用心。因此我在這裡會以平台所提供的使用者學習體驗角度來分享二個平台的主要差異。

介面設計

  • 學習進度:二者都有學習進度百分比設計。但好學校又做得更細一點,可以看到你是否完成作業,是否有給予課程評價,這些都完成後可以取得完課證明。
  • 筆記:好學校有個不錯的功能就是可以直接在影片處做筆記,雖然 SAT. knowledge 沒有這個功能,但這個功能其實見人見智,有些人會覺得還按來按去做筆記有點麻煩,手寫在紙上可能還快一點,但影片上做筆記好處是看到點選筆記內容去看那部份的影片。

觀看體驗

  • 影片時間:這裡講的影片時間是指每個小單元,並不是課程總長度。這部份是我最有感的,因為 SAT. knowledge 的每個小單元少則30分鐘,多則超過一個小時,這對線上學習來說是很大的壓力,實體授課在老師只講不互動的情況下都不一定能專心超過30分鐘了,更何況是線上課程。好學校在這部份則是比較好,他們的影片基本上都不會超過 20 分鐘,而且多數都是 10 分鐘內。
  • 影片觀看斷點:SAT. knowledge 的課程影片一但你沒有一次看完某個影片,要是把視窗關掉的話,下次看又是重頭開始,系統沒有辦法記憶你上次看到哪裡,這真的很不方便,這部份好學校就很棒,可以從你上次沒看完的地方開始,因為記性真的沒那麼好,無法記得之前看到哪裡。

互動

繳交作業:二個平台都有繳交作業的功能。但我在好學校的經驗是老師會給你作業回饋,跟你說哪裡可以改進,但在 SAT. knowledge 似乎就沒有,我不清楚是否是我這個課程沒有或是都沒有。這點就也會讓我蠻介意的因為學習沒有回饋進步很有限。
問題與討論:這二個平台的互動討論上都不多。在好學校基本上老師都會蠻快回答同學的發問,但在SAT. knowledge 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這個課程,不曉得是否課程是許多老師所組成的,因此就有發生同學提問,但似乎沒人回答的狀況,但我覺得這可能也不是老師的問題,而是平台和方格子本來就要事先想好這部份該怎麼處理。而同學討論的部份,其實在這二個平台上都不多,但不多的原因其實可能有很多,像是使用不方便,但後來方格子也有在 Discord 上開了一個頻道讓大家討論創作的問題。

如何提升線上課程學習體驗

這裡就以我在這二個平台的上課經驗,分享一下覺得哪裡可以改善。

影片長度

人的專注力很短,絕對無法專注在一個線上課程影片太久,但至於一個影片要多長呢?edX 有一個研究是 6-12 分鐘 (Data Shows 6-12 Mins Is Ideal Length of Online Course Video (hubskills.com)),超過12分鐘專注力就會開始下降,因此更不用想學習者有辦法專心看一個影片長達30分鐘甚至一個小時了。

作業回饋

我可以理解如果一個課程有上千人報名時,一個老師要看這麼多作業也不太可能,而且也不是像在學校有助教,但另一個方式是像 Coursera 有同學互評機制,互評當然不是真的要打分數,而是給建議,因為通常我們看自己的東西總是盲目的,但看別人的東西腦袋就會清醒一點,當然互評的標準也要訂出來,或許方式可能也不是所有課程都適合,但也是一種替代方式,因為要有練習、合作和回饋,才能達到好的學習效果

同學互動

就我觀察,在線上課程平台的同學討論似乎沒有很高,可能是因為對於平台使用習慣的問題,再加上如果平台上只是問題討論,沒有再進一步大家可以互相學習或資訊分享的功能,就會很難在那裡有討論。當然這部份也端看開課者,像是開課者可以創一個群組,像是 FB、LINE、Discord 或 Slack,但我必須說我並不是很推薦用 FB 和 LINE 作為學習性質團體的群組工具,因為資訊無法分類,後來加入的人很難去看之前的訊息,現在已經有很多新的社群平台可以作為社群經營,當然也端看你是否願意花時間管理和提升社群的學習體驗。這部份要講的話可能又要講很多,所以就先就此打住,因為我知道文章太長也不會有人想看。

結語

基本上就我自己而言,好學校的整體學習體驗是比 SAT. knowledge 好,但我也很肯定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這個課程,因為確實內容很紮實,老師們也講得很好,但一個好的課程,尤其是線上課程,絕對不是只有老師好就好,我覺得 SAT. knowledge 上面的其他課也都很棒,但也會希望他們在回覆學員問題的速度上可以再進步,如果有上這門課的同學應該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也希望這篇文章對於想上線上課程或是想推出線上課程的朋友有些幫助! 有任何問題和線上課程的心得也歡迎留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給我個掌聲🤚和愛心❤️! 也歡迎加入我的 IG @Peggy.PCH
Mindful Learner - Peggy Peggy.PCH (wordpress.com)
Peggy.PCH
Peggy.PCH
🎈Learning experience design and Facilitation ♾️創造探索未知和體驗式學習 ✍️Upwork TOP RATED PLUS freelanc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