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貝克]茫茫股海,我該何去何從?|我是「股」科物理治療師?!(三)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初在買第一張股票的時候其實是「不懂、很想玩,又怕死」,
但因為當時的薪資結構是「底薪+業績獎金」,
本金是「不穩定的」
「定存股」的方式似乎不太適合我,
於是我找到另一種適合我的方式—「存股」。
沒錯,存股跟定存股有很根本的差異:
存股並不是透過「定期定額」拉長時間加上配股配息來「滾雪球」,讓資產擴大;
而是透過估算公司價值,在股價低於其價值時買進,高於時賣出,
中間的配股配息一樣可以再投入達到「複利」效果。
這看起來是不是覺得有點眼熟......
其實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本身就是一種「存股形式」
買進好公司,並長期持有
雖然巴菲特說過:如果你不想擁有一家公司10年,就不要想擁有它10分鐘。
但這並不代表巴菲特不會賣出股票,
事實上在公司基本面有問題或是成長性低下,
這讓他「不想持有它10年而當機立斷地賣出或減持
這才是這句話更深層的含意......
順帶一提,因為台股屬於「淺碟市場」(波動劇烈,易有超漲超跌),
需要有更多的風險控管意識,
再加上時間成本,投資的方式就要稍微修正一下,
於是就誕生了修正版的價值投資存股法。
(詳細的內容這裡先不多提,之後有機會再分享!)
操作幾次之後的確有獲利,
但等待獲利的過程既漫長又無聊,
便也開始學習其他如籌碼面、技術面等等的知識,
突然愛上了技術操作的「直覺、速度感」,
搭上籌碼面更是讓我覺得自己可以「用更短的時間賺更多錢」,
於是轉個彎用力專研,
雖然,健保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型態基本上是「排班制」,
不一定有辦法在開盤時間認真盯盤,理論上比較難放手操作,
但越操作越是著迷於技術面及籌碼面,
(這裡也容我放到之後的文章中吧!)
最後甚至把本來放在存股裡的資金也都拿出來,
結果就是......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出來,
適合怎樣的投資方式取決於以下幾件事:
  1. 本金來源
  2. 職業
  3. 性格
這雖然沒有一定的標準,
但,
如果一個每個月有點錢閒錢的公務員,
個性保守、喜愛閱讀,
那麼中長線波段、定存股或存股類型的操作模式可能會比較適合他;
另一種人,在業績制的公司,但上班時間固定晚班(下午2點上班),
每個月能投資的閒錢有時多有時少,甚至有沒有辦法拿出來的可能,
性格上愛冒險、喜歡分析事物、腦筋靈活,
技術面、籌碼面的中、短線波段,甚至當沖、隔日沖都可以試試。
畢竟剛進市場的小白、小韭菜根本不知道要從何學起,
不要說價值投資、當沖、隔日沖、波段、存股、定存股.......
就連要先學技術線、籌碼、還是看財報都不知道,
最後只能囫圇吞棗;樣樣通,樣樣鬆
甚至淪為「跟單俠」,
這也是前陣子「股票群詐騙」猖獗的原因。
所以各位可以試著幫自己做個「測試」,評估自己適合怎樣的投資方式,
再針對這種方式下去專研,
一次一種,學好再說」,
剛開始學習就專心思考一種操作方式或邏輯
嘗試了解其中的進出場依據、獲利邏輯、風險控管......
最重要的是「面對負報酬的心態」,
然後至少給自己2~3年的時間去驗證自己的學習成效,
透過不斷的失敗、調整;再失敗、再調整,
要記得,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
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投資心法」,
並能「持續穩定、嚴守紀律」,
才能「穩定獲利」。
最後,
無論甚麼投資市場都一樣沒有所謂「定論」
操作股票的方法也沒有絕對的「聖杯」
甚至不該只用同一種角度去看
上面說的一次學一種僅限於剛入股市的小白,
當一個技術已經成熟,你或許會發現獲利的極限,
這時你必須額外學習其他的操作邏輯,透過融入其他方法來「優化你的系統」,
藉此截長補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操作模式
這才真正推開財富自由之路的大門。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 
《 收藏🧐、訂閱💰、喜歡💓、5拍👏 》
並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點擊連結看更多:物治貝克首頁

📜追蹤、訂閱專題:金牛貝克

📜尋找貝克分靈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