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老朋友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4
我發現很多人,很能夠對別人好,知道如何激勵、支持別人,但卻常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不知所措。
一般心情不好時,幸運的話,身邊有心懷善意與溫暖的家人朋友陪伴或開導,能度過難關當固然很好。然而,若不湊巧當時剛好無人可以依靠,或者根本不知該怎麼開口求助的時候,也必定是有的。
其實有個人我們常常忘了善用,那就是我們自己。24小時、365天都與自己同在的唯一一人,就是自己了。
自己是一輩子可以陪自己最久的人,不妨跟自己好好交個朋友吧!
只不過,跟自己做朋友,是很需要長時間練習的。
我曾讀過一本露易絲賀的書《鏡子練習》,顧名思義就是每天對著鏡子,跟自己說些話的練習,讚美自己之類的。比如說,第一天是跟自己說「(喊自己名字),我想要喜歡你。我正在學習真正喜歡你。」第二天是「我是個有能力的人,我可以處理發生在我身上的任何事。」這樣連續21天,作者設計了不同的正面語句,讓讀者照表操課。
當年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這樣做未免太好笑,很浮誇。最近突然有了不同的想法,我覺得當年自己並沒有讀懂那個鏡子練習背後真正的道理。
真正發揮作用的,不在於正面話語,而在於你要學會能對著鏡子,很認真的看見自己,而且把他當成另一個人那樣看他,並且跟他說話
這種說話,跟平常在腦中不自覺會進行的自言自語、自問自答,或不同念頭互相辯論都不一樣。是你真的看見了一個人,你在對著他說話(不管是真的說出聲音或在心裡說都可)。
說什麼都好。不一定要說所謂的正面話語,我自己就是那種會被制式正面話語卡住的人,那常會讓我出戲。畢竟誰會跟朋友一天到晚精神喊話對嗎?閒扯淡比較自然吧!然後,嘗試在這種情境下,跟自己做朋友。
一開始看著自己,你會覺得很陌生。有「陌生人」的感覺,是好現象,這才表示你真的看見他了!不是像平常那樣有看沒見,或者只是在看痘痘,或只是為了化妝洗臉。
這樣多多練習,到最後連鏡子都不需要,你都可以真正一人分飾兩角。不用擔心你會精神分裂,要變成24個比利,其實也沒那麼容易的。相對的,當你發現你經常從能旁看著自己,意識能如此遊走自如,其實是很輕鬆、喜悅的。
跟自己做朋友,其實是為了別再做專給自己洩氣的人了(特別是若你以前是這樣的人的話)。你平常不會忍心在朋友已經很難過時,落井下石或冷言冷語的。因此,做自己的朋友,是你練習對自己拿出誠懇、善意來對待。
做自己的朋友時,你或許也會發現,你都已經好言相勸,溫柔以待,但他還是很難過。這時,你也會知道這是正常的,不會逼他快快好起來,但你就一直陪著他。
你們一起看著人情冷暖,一起體驗低潮,一起想辦法,偶爾也會吐吐槽,但你不會放棄你的朋友,你一直愛著他。
在邁向成熟大人的路上,好不好,我們學習做自己的老朋友,跟自己白頭偕老。































半熟大人身心地圖/米娜
半熟大人身心地圖/米娜
職業生涯上,曾經做過記者/譯者/編者。走過20+ 30+ 40+...邁向成熟大人的路上,仍然是學習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