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歐陽talk書秀:《你一生必學的人生五大財務規劃: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 闕又上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十月第二本的說書是《你一生必學的人生五大財務規劃: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
不知道你對理財第一個想到的是甚麼呢?
或許是存錢、或許是投資,但在書中作者提出了五大規劃,分別是:保險、稅務、投資、退休、遺產。
這次歐陽老師帶領學員導讀三個理財規劃:保險、投資、退休
並由以下四個階段來講解

一、財務視野

這個章節,主要是先建立我們財務常識
提供未來值的公式,並有舉例如何使用和計算,以及圖表數據對照,對於我這個零理財概念和數字白癡的我來說也是淺顯易懂。
還有一個是經過統計,台灣人竟然是全世界最愛買保險的國家,不過再仔細想想,現在確實有很多保險公司,業務也非常多。最常接到的電話不是叫你投資,就是在推銷保險,導致現在我看到銀行的電話都不接了。
我以前對投資和保險的印象都不是非常好,直到最近有在慢慢了解一點理財知識,才知道兩者的重要性,但也不意味著,別人的建議和推銷都是好的,自己還是必須要保持判斷力,才不會花了冤枉錢
當然現在還是有一些不好的印象,但必須要有的知識還是要有,否則當有一天需要,反而不知從何下手。
擁有複利觀念,不只在投資理財,也包含在自己的人生,例如長期寫文所帶來的複利效應也是喔
第二層思考
大多數的人都只停留在第一層思考,類似表層思考,第二層思考則是比較深入、多元思考,甚至還可以逆向思考

二、保險規劃

教你如何買保險,保險的差別、對比、策略等等
書中提到的一個結論,也是現階段政府想努力解決的社會議題──少子化現象和老年化的擴散。
聽了老師的講解,才知道原來買保險也會影響到這些層面。
少子化和老年化社會所產生的原因,不單單只是表面上我們所了解的,低薪、通膨,生育率下降,其中保險亦是影響之一。

三、投資規劃

書中有提到ETF+資產配置的比例分配,我現在沒有進行任何股票投資,現階段因為沒有工作,處於收入不穩定的狀態,所以也不敢投資ETF,但心裡卻開始有一個想法,等我之後有了穩定的收入,或許可以先試試看ETF,而在這段期間再慢慢了解股票,也是一個方法。

四、退休規劃

書中有講到之後領到勞退會縮水的原因,以及退休金的解決方法,和理財的72法則等等。

結論

市面上有很多有關投資理財的書,尤其是股票這一塊,但是真正完整的理財規劃,卻是保險、稅務、投資、退休、遺產。
股票是有浮動和風險的,我們不能將一切都賭在上面,而是要完整劃分,我現在三十,但老實說,我以前沒有在理財,就只是盡量省、盡量存。
現在沒有工作,靠的是辛苦存下來的錢度日,包括緊急預備金的觀念都沒有,所以是吃老本的狀態。
雖然現在是努力想辦法賺錢,但也因為開始願意嘗試了解投資理財 (如同前面所說的,以前對投資保線很反感,而不願理解)
或許將來,有了閒錢,可以將這階段所學到的常識,試試做一點小投資和書中提到的其他規劃。或許比較晚些進場和起步,但至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傻傻的省錢和存錢,連緊急預備金都沒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