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or Right?我買的微笑曲線只有半邊?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ara 打了通 line 給我,說她開始懷疑人生... 我想股市下跌,的確任誰都不好受吧!她卻說倒不是因為股市下跌而開始懷疑人生... 想想也對,她一直都待在市場裡,期間所遇上的股災,對她來說根本不算甚麼,哪怕是 COVID-19 引發的股市下跌,她也只是輕描淡寫而已。回想當時,股市跌得急,接著開始漲不停… 她的勇敢買進,她的自信積極,應該也已幫她賺上一兩桶金了吧!不過,她吐了一段心情,正好是我現在所處的尷尬困境😬:能不能賺得一桶金,除了要有勇氣,可能還需要一樣很重要的東西,那就是…

💵現金,多到可以在股市持續低迷時,還能分批買進的現金!

聊完後,開始換我懷疑人生了… 因為之前總是有很多人喜歡說『現金是 trash, not king』、『現在利率這麼低,現金不可以只是躺在銀行裡…』、『OOO的錢幾乎都在股市裡…』
持有現金未必是最好的選擇嗎?
以我自己為例,去年,原本我也算是持有不少百萬現金,因堅信不能浪費現金,一路來鎖定的標的,不管股市漲,我買,股市跌,我也買;我還不時奉勸親友,一有現金就買進 (績優股或ETF)。但遇上烏俄戰爭後,我的股票不但一路溜滑梯,看來我的銀彈也快用盡… I kinda doubt myself... 我會不會就只能買在微笑曲線的左邊?
也就在此時,我竟聽到一位長輩說,她準備要買進?!沒想到我的枕邊人,也同樣說了這一句?!我想像了一下,如果我也是此時此刻準備要買進,就算不可能買在最低,但我應該是有豐厚的銀彈可以為後盾慢慢低接佈局吧!也許?至少?還能買在微笑曲線的右邊吧!所以這場股市戰局,到底是誰聰明,誰駑愚啊?
又好巧不巧的,我的眼掃到書架上的這一本『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於是我又重讀了一遍。
其中這段文,給了我一當頭棒喝!
將錢存在沒有利息的銀行,實際上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回報:這麼做,可以給你彈性去做薪資較低、但更有意義的工作,或者是當沒有彈性空間而讓你絕望時,能夠等待投資機會出現。

如果你有彈性可以等待好機會來臨,不管是在職業生涯的好機會,還是投資的好機會,你就更有機會在必要時學會新技能。你不用再那麼急迫的追逐那些能做到你無法達到成就的競爭對手,而且你還擁有更多餘裕,按照自己的步調找出你的熱情與利基所在。你可以找出一條新路徑、用比較慢的步調,而且用一套不同的假設來思考人生。在智力不再是永久優勢的世界裡,有能力做到大多數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少數讓你顯得與眾不同的要素之一。
我曾聽過一段廣播,一位教讀財報的老師說:
鴻海郭董的現金佔其總資產的25%(現金水位這麼高?),所以這世界就算發生了疫情、戰爭這類重大的系統性風險,他還是能存活下來。
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其現金水位也曾創下歷史新高!在2022年,巴菲特致波克夏股東的公開信中,以下這段也”kind of”算是可以說明持有現金的重要性。我也認同保有相當程度的現金,對生活各個面向都有可能是一種彈性。
Berkshire’s balance sheet includes $144 billion of cash and cash equivalents (excluding the holdings of BNSF and BHE). Of this sum, $120 billion is held in U.S. Treasury bills, all maturing in less than a year. That stake leaves Berkshire financing about 1⁄2 of 1% of the publicly-held national debt.

Charlie and I have pledged that Berkshire (along with our subsidiaries other than BNSF and BHE) will always hold more than $30 billion of cash and equivalents. We want your company to be financially impregnable and never dependent on 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 (or even that of friends). Both of us like to sleep soundly, and we want our creditors, insurance claimants and you to do so as well.

But $144 billion?

That imposing sum, I assure you, is not some deranged expression of patriotism. Nor have Charlie and I lost our overwhelming preference for business ownership. Indeed, I first manifested my enthusiasm for that 80 years ago, on March 11, 1942, when I purchased three shares of Cities Services preferred stock. Their cost was $114.75 and required all of my savings. (The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that day closed at 99, a fact that should scream to you: Never bet against America.)

After my initial plunge, I always kept at least 80% of my net worth in equities. My favored status throughout that period was 100% – and still is. Berkshire’s current 80%-or-so position in businesses is a consequence of my failure to find entire companies or small portions thereof (that is, marketable stocks) which meet our criteria for long-term holding.
解讀文意,要不是因為找不到可符合期待買進持有的股票,華倫先生應該是會將100%的淨資產投入股市裡,而非僅有80%而已。同時,持有高水位現金,除了能讓公司的財務牢不可破以外,還能不需仰賴別人挹注資金(如果公司遇有財務危機時),最重要的是,可以每晚睡個好覺
📌又再次說明存錢的好處與重要性
📌因為現金才能得以堅持存活下來
📌拉高現金水位其實也是一種策略
📌拉高現金水位不代表報酬績效好
Anything to add?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 從2009到2018年台灣平均儲蓄率為32.6%, 投資率卻只有21.2%,超額儲蓄率平均達 11.4%,凸顯儲蓄率偏高而投資率不足。
101 millions
101 million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