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26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兀那肉桂捲,別想逃!
「等?」

「就等這麼一下子,還好吧;在我們中華帝國,有隻非常有名的猴子,它曾經被關在火爐裡*,烤七七四十九天才被放出來,引起很大的風波呢!」

「這個也太不人道了吧!兔兔可愛,猴猴也可愛,誰會忍心要烤一隻猴子呢?」

「該不會是你們東方人看到動物就想吃野味吧?小心那些在菜市場上的野味,會不會哪天帶來什麼瘟疫呢?雖然我的眼睛看不到未來,但很有可能發生!」榮格對馬可波羅遊記裡各種獵奇烹飪方式印象深刻,脫口而出這番話,沒預料到1918年歐陸流感大爆發。會和野味有關嗎?誰也說不準。

「沃夫先生,所以那隻猴子是怎麼一回事呢?」吳爾芙好奇會不會又有說書人的故事,趕緊發問。反正澳福也沒說麵包要烤多久,肯定還要一陣子,倒不如聽聽他又會有什麼故事。

「那隻猴子,它是從石頭生出來的,每天在大自然裡活動,還向一位道家神仙派翠克(Patriarch Bodhi,菩提祖師)學了一些功夫,讓它可以在海裡天堂冥間到處旅行。有一天,猴子在天堂的宴會裡搗蛋,吃了神聖母親(王母娘娘)的桃子、打翻那棵很罕見的果樹,東方宙斯(玉皇大帝)非常不開心,派了很多人對付它,最後總算逮捕它,將它交給非常高等的道家神仙(太上老君)管束…」

「聽來是一隻很厲害的猴子呢!」

「怎麼像是個沒有 superego 的小孩子呢!完完全全是倚得(id) 的模樣呵~」榮格突然冒出佛洛依德常用的名詞來形容這猴子,澳福倒沒聽出什麼特別,又再繼續:

「那位非常高等的道家神仙接到通知,普通的刀劍武器都無法對這隻猴子造成任何傷害,於是祂想到,要不要用烤的呢?就這樣,這個有著厲害本領的猴子被關在烤爐裡,神仙還要求祂的徒弟們,千萬別讓火熄滅了。」

「嘖嘖嘖,」吳爾芙搖搖頭,「這個太不猴道了;我不行。」

「我也不行,」榮格搖著頭,「不過,普羅米修斯被宙斯綁在高加索的懸崖上,每天承受老鷹啄食肺臟的苦痛,好像沒有比較好。」

「怎麼這些神話故事裡的天神,都喜歡折磨人呢?」吳爾芙嘆了氣,「沃夫,後來那隻猴子怎麼了呢,有被烤焦嗎?」

「哈,這隻猴子很厲害,沒被烤熟,活活潑潑地趁神仙打開爐蓋時逃了出來,一腳踢翻了爐子,沒受到任何傷害。不過,烤爐裡畢竟還是太熱,牠被烤到受不了,得到火熱的眼睛,獲得看清楚事情的能力,跟那個戴眼鏡踢足球、每次都說『真相只有一個』的小男孩有得比,就是怕煙霧蒸薰會流目油而已。」

「這個有意思;伊底帕斯王的結局反而是自己刺瞎了雙眼,怨嘆自己沒有識人之明、不肯相信那個底比斯的盲人先知…我剛剛說了伊底帕斯嗎?」

「是的;伊底帕斯又不是什麼禁忌的語言…」吳爾芙似乎想到什麼,頓了頓,「咳…總之,天神很喜歡折磨人類就是了,還包括猴子!」

「呀,我想起來了…」榮格突然一聲,引起澳福和吳爾芙的注目。

「…記得我十一歲的時候,有天天氣很好,是個大晴天,我在巴塞爾大教堂附近玩耍還是走路什麼的。突然,我看到藍藍的天空出現了一個黃金色的椅子,那種椅背高高的寶座,上帝就坐在那裡。當我想看得更仔細時,發現上帝的屁股排出一條,一條,呃,大便,不偏不倚的落在教堂屋頂上,嚇屎我了!」

「!!!」澳福和吳爾芙差點兒沒掉了下巴。

「那巨大無比黃金屎掉在屋頂的瞬間,打破了屋頂,也打散了教堂的牆壁,屎塊間、檣櫓灰飛煙滅…」榮格悠悠看著遠方,右手彷彿拿著什麼東西緩緩擺動著,澳福無法完全理解榮格描述的情況,一臉疑惑,倒是吳爾芙無法參透榮格的這段回憶和澳福的猴子故事有什麼關連,發言詢問:

「卡爾,烤猴子的故事我可以理解,那和沃夫正在烤麵包有關;你說到上帝拉屎的靈視,又和猴子的故事有什麼關係呢?何況,我們這是在沃夫的麵包店,你說這些太噁心了!」吳爾芙右手搧了搧皺著的鼻子,「好臭好臭~」

「我認為是有那麼點關係哩~」澳福搶在榮格前發言,還瞧了眼牆壁上的時鐘,「猴子踢翻的是天神的限制,而且限制可以被超越;형是推翻天神的神聖性,神聖的框架可以被移除,底下的意思很接近,都是在暗示我們可以突破限制哩~」

「沃夫,我的想法和你的不大一樣:家父是牧師,我從小就在教會成長,所以我對教會裡的規規條條很清楚,也曉得它的限制…」榮格娓娓道出他的經驗,這些是身為榮格病患又是紅粉知己的吳爾芙不曾聽過的故事,因此她聽得很認真,「…不過,我認為上帝是仁慈的,祂曉得我已經臣服在祂的威嚴之下,所以才用這種方式呈現祂的智慧,允許我從自己的靈視出發,打破我想像出來的限制,得以自由發展。」

「…」澳福與吳爾芙不發一言,安靜聽著。

「我想,猴子的故事也是如此:如果天神不仁慈,真心想要消滅牠,一定會用盡各種方式打擊牠、處罰牠、折磨牠,讓牠痛苦到活不下去了;更何況,天神最後還給猴子火熱的眼睛,看清一切事情,豈不是送牠一個大禮呢?」榮格雙手比出一個大大的愛心,興奮地說著。

「對對對~」吳爾芙突然想到了什麼,也大聲附和:「沃夫,我可不可以這麼說,要是麵團不經過火爐的烘烤,就沒辦法成為麵包;猴子要是不經過火盃的考驗,也沒辦法證明牠自己、變得厲害…卡爾,家父過世,會不會也是上帝對我的考驗呢?」

「這個自然,」澳福立即回答吳爾芙,「麵團經過烤箱的烤焙之後,才會…嗅~你們用力吸口氣~」澳福招呼榮格和吳爾芙,後二者順著澳福的手勢向烤箱靠近,「有聞到嗎?」

「有耶!」吳爾芙問道,「是麵包烤熟了嗎?」還能聽見一旁榮格吞口水的聲音,「咕~」

「還沒有;」澳福又再看了牆上時鐘,「快了。」

「沃夫,你是怎麼知道時間的?」榮格轉頭望著澳福,「我是說,從什麼地方讓你曉得麵包烤好了呢?」

「我聞到老鼠的味道,噗哧~」澳福見到吳爾芙臉色一變,立刻笑了出來,「真的就是聞出來的;不過,這是麵包比較薄的地方,容易烤焦,但也容易先飄出味道來。大概再3分鐘麵包就可以出爐,那隻猴子就可以放出來了!呵~」
courtesy of Max and Lore Zeller Library, by CG Jung
孩子們多可愛啊!看著他們吃著我下午烤出來的麵包,臉上洋溢著喜樂,已經分不清楚是我的幸福還是他們的幸福,也或許幸福是沒辦法這樣區分的吧。

榮格坐在書房裡細細回想下午的事情,回到家之後艾瑪和他的對話。

「會不會是摔麵團後,你身體和心理的狀況改變了,而這是你自己沒有意識到的,所以當我提到佛洛依德先生時,你的反應也和先前不一樣?」

會是像艾瑪說的,我在摔完麵團後,身心狀況都有些沒注意到的改變,所以對佛洛依德先生的反應也改變了?

還有,那些被我壓得比較扁的地方,烤出來呈現焦黑狀態,特別的乾、脆,沃夫也說這是最快熟、最早出現香氛的地方。

對了,那隻猴子被關在火爐裡烤了那麼多天,卻只是眼睛燻到受傷而已。卻因為受傷,不,不僅沒有受傷,還因為煙燻而獲得洞見事物的新能力,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沃夫說的東方故事,我的靈視或者是神話故事,不同的故事或體驗好像都有相通的地方,這些可以說是集體無意識。這也是我和佛洛依德先生很基本的差別。不,我還是相信有集體無意識,就算和他不一樣,又怎樣?

經過烤爐,麵團由生變熟;通過考驗,人生由苦變甜。和佛洛依德先生的觀點不同、和他決裂,會是我的考驗嗎?

榮格一邊想著,一邊在那大開本的紅皮書上塗鴉,塗著塗著,完全沒留意到夜色漸漸消退…


*「煉金師或許不用心理學詞彙描述他們的經驗,不過榮格指出,他們從事的的確是心理歷程。此一轉化歷程的主要部分,是在師父的指導下,把自己完全置入『煉金鼎爐』當中。」《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
courtesy of: Max and Lore Zeller Library, by C.G. Jung
https://junginla.org/max-lore-zeller-librar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麵包術,假如榮格2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己也下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接觸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5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質 vs 風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麵包店老闆 A bakery owner-Jane珍調整了她那象徵性的紅色格子頭巾,準備從她的小麵包店走進熙熙攘攘的街市。晨光為五彩繽紛的攤位鋪上溫暖的光芒,空氣中飄散著香料和新鮮麵包的味道。今天非常特別。這一天標誌著「珍的角落」麵包店開業五周年,這家麵包店以其美味的糕點和珍感染人的樂觀態度而聞名。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22
💙記憶是乘法,甜美傷感的倍數|鮮果藍莓麵包食譜🍞生命經驗層層堆疊,當下瑣碎平常的,日後回憶起來,竟成為全新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3-12-04
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外形古怪,全身是寶!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它生長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其外形古怪,全身是寶,有著很高的食用和應用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3-09-06
[台中美食]二十七年店面馥漫麵包花園,藍白色色調基底的店家、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 馥漫麵包花園(英文名稱:FM   STATION    OFFICIAL)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用綠意盎然的綠色陽光,茂盛美麗的花草樹木散發著新鮮且充滿麵包香的空氣。還有滿足挑剔味覺的各式美食與烘焙食品、服務人員誠心認真的態度。為了給現代人一個能夠自由放鬆,大口深呼吸,品味美好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04
【動畫_咒術迴戰】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才會讓人長大【咒術迴戰】 ◎ 芥見下下 #台詞 「你出生入死過好幾次 但是那並不意味著你已經是大人了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了 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了 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 才會讓人長大 君はいくつか死線を越えてきた でもそれで大人になったわけじゃない 枕元の抜け毛が増えていたり お気に入りの総菜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6
【兒童繪本】麵包國王系列|一套能當繪本又當擺飾的藝術創作如果平時有在關注繪本資訊的家長與小朋友,肯定已經看過這一套可愛的麵包國王系列繪本,倘若您還沒看過,也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視覺與觸覺的體驗。 圖文作者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江口里佳,她並不是一位專職的繪本作家,而是一位以創作設計見長的藝術家,舉凡廣告、裝置藝術和產品設計,甚至是歌手的專輯封面、日劇的宣傳海報等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09
樹兒早午餐自製麵包天然好食我的哥哥是麵包師傅,在早年幫忙的過程中,從旁得知不用改良劑及人工香精,要把麵包做得柔軟且又香又好吃並不容易,樹兒早午餐的自製麵包質樸無華才是真正的健康味。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2-04
【食在地】麵包樹在東部很常看到麵包樹,也很常聽到將麵包樹的果實跟排骨一起熬煮很好吃,但一直沒有機會品嘗。 昨天因為丟垃圾的關係,邂逅了一群正在割麵包果的人,一人正賣力的用掃帚加鐮刀努力的割著麵包果,其他人在一旁指揮,時不時的小心空中砸下來的麵包果,畫面甚是有趣。 謝謝你,麵包樹!
Thumbnail
avatar
山林見習生
2022-06-13
倒數日曆Day16|Stollen麵包、BRENS 啤酒、青醬高達、馬丁尼與焦糖牛奶巧克力今日大綱:今天來開箱一條Stollen!Stollen是德國的耶誕麵包,跟panettone一樣裡面有滿滿的酒漬果乾,外面再裹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倒數日曆的老班底都是老面孔,居然連Godiva才開第四顆就重複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7
倒數日曆Day12|Pils 啤酒、黑胡椒高達、咖啡馬丁尼巧克力與水果麵包今日大綱:加碼開箱Mini Panettone!剛好今天的啤酒、起司跟巧克力全部都是開箱過的口味,多開一個讓我期待已久的聖誕水果麵包Panettone來增加看頭。開箱日更來到第12天,明天就要歡迎Godiva的倒數12天巧克力加入,好期待哦!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