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爬上男公關界頂點?新宿夜王的赤裸告白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討論如何變成首屈一指的男公關「夜王」之前,先請大家思考一個問題:你有沒有在街上被陌生人搭訕過?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搭訕,發生在長期睡眠不足的社會新鮮人時期,早上八點多上班途中,我站在捷運中山站的手扶梯上打瞌睡,後方忽然有人輕拍我的肩膀,用很溫柔的聲音問:「小姐,剛下班嗎?」
這故事和大家期待的不太一樣
我抬起惺忪的睡眼扭頭看去,是一位穿著打扮很潮、頭髮有抓造型的年輕男性,但我很納悶,這時間當然是要進辦公室打卡,怎麼會問我是不是剛下班?
瞧我呆滯又眼神死,年輕男性繼續用很溫柔的聲音說:「你有什麼心事都可以告訴我。」
當下我「蛤」了很大一聲,會蛤這麼大一聲,是在打卡死線前,向一位素昧平生的人傾訴「在升學環境待太久,我的應對進退超尷尬,對各種議題無知導致約到受訪者也問不出所以然,又被體面的廟堂人物唬得一愣一愣,被社會教訓的各種精神衝擊下,該寫稿時瞪著電腦螢幕半天寫不出一行字」……怎麼想都超級不適合啊!
大概看我又傻在那邊,年輕男性從懷裡掏出名片遞過來:「今天無論如何都很高興認識你,如果你有心事想要找人傾訴,都歡迎來這裡找我聊聊喔。」
走在路上我瞄了年輕男子的名片,原來他是一名男公關、在條通內工作,女公關坐檯的酒店在下午兩點到上午八點營業,上班族奔赴公司之際,正是酒店女公關收工回家的時候,女公關是男公關的主要客群,所以這位男公關也抓緊時機,在捷運站進行陌生市場開發。
當年我心想自己不會去消費,便把那張名片丟進資源回收箱,現在回想起來,中午在前東家附近常遇到養生會館的制服女員工出來遊街、發面紙給男路人,但男公關不是把店家資訊遞給女路人就好,得在捷運站找潛在客戶一一攀談、製造一些小邂逅,做了這些花心思的搭訕,究竟有多少比例能轉換成客人進店開桌的業績?

在煙花之地工作這回事:拉客文化、酒店帳單怎麼算?

新宿歌舞伎町照片攝於2013年4月,那一年新宿御苑的櫻花開得非常美
這個疑問在我腦海中滾動,也令人好奇以現今的環境,要怎麼變成條通的夜王?變成夜王後,下一步可以走到哪個位置?而日本與台灣的男公關界,又有哪些相同與不同之處?
多虧創意市集出版社,讓我讀到《歌舞伎町放浪記:解禁!新宿夜王赤裸告白》這本書,作者手塚真輝在1997年入行當男公關,2003年開了第一家自己的店,至今在歌舞伎町擁有十幾間男公關店、酒吧、餐廳與美容院,並擔任歌舞伎町商店街振興工會常任理事,在煙花之地歷練超過二十年的他,從一介男公關晉升成為東京都知事拜託協助防疫的要角,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書中也描寫許多日本男公關界的生態與歷史沿革,與台灣互相對照非常有趣,例如無論台日,在街頭攬客都是年資最淺、業績最普通的男公關的工作,這也形成了歌舞伎町備受爭議的拉客文化。
例如一位朋友分享,他在十多年前(2010年左右)與女性友人去日本旅行,中午時段來到歌舞伎町,馬上出現年輕、穿西裝的男性靠過來用日文搭訕:「怎麼樣呢?妳喜歡嗎?」女性友人不通日語,也不太明白這意味著什麼,邊笑邊說「嗨嗨嗨(是是是)」,結果差點被對方拉走--這就是典型的拉客手法。
除了觀光客,許多日本人也盛傳只要跟著拉客的人走,就會被引入「暴力吧」,就是日語所謂的剝皮店,許多酒客會控訴店家沒說清楚消費原則、在帳單上灌水,店家則是喊冤表示一切消費都是酒客自願的,但事後卻翻臉不認帳,此類糾紛讓東京都警方疲於奔命,至於酒店帳單為什麼比想像中貴?手塚真輝也在書中揭露歌舞伎町酒店的算帳公式:
(座位費+飲料點心費+入座時數費)x(1+消費稅率)x(1+信用卡手續費率)x(1+服務費率)
日本消費稅率=8%,信用卡手續費率=10%,服務費率=35~50%
酒店的服務費率是浮動的,在35到50%之間,也是議價空間最大的地方,往後在歌舞伎町路上聽到「我們的座位費只要多少多少」請不要腦波弱以為很便宜,重點在服務費!更多故事與男公關業界的秘辛,歡迎收聽本集Podcast:

📷S2EP03:爬上男公關界頂點:新宿夜王的赤裸告白

抽書方法:在Podcast節目中留言,寫下任何你的想法,就可以抽 創意市集出版社贈書《歌舞伎町放浪記》乙本~
1.6K會員
154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