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夾擊,逼迫我回歸方格子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恕我碎碎念一下......

昨天收到方格子的通知,說我三個月沒發文了。
好啦。
我承認,我真的太懶。考完學測以後除了稍微忙一下升學相關事宜和學校作業外,我基本上就成了一灘薯泥——賴在我溫暖的床榻上。
所以,這是我2022年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
老實說,有17個人在段期間按過「喜歡」讓我還滿感動的

正文

昨日幫家人準備早餐,拿起麵包刀向貝果側面的中線劃下去。目光緊盯刀子的動線,深怕它又像平常一樣不受我的控制,然後委屈了無辜的貝果,承受自己不應得的扭曲樣貌。
莫名的固執使我堅持自己平時切貝果的方式,因此我明明清晰地記得母親方才在我面前展現的英姿,卻沒有選擇她的方式。
母親將貝果按在流理臺上,俯下身子、平行注視刀鋒。那刀服服貼貼,偎在她的掌心與指尖。她的手與它的鋒一拉一鋸,貝果就這麼從側面的中間被拉鋸出整齊的平面。兩片大小均勻的貝果被沾上水,只聞那一響清脆。再待下一次的聲響,我們便將迎接那兩片柔軟的熱騰與微微焦香。
然而,我將貝果捏在左手的指腹間。鋸齒刀刃從右而來,來回劈砍著所觸及的麵包結構。眼見它又歪向某側,我的眉間皺起,然後改變刀子的路徑、願能使其導回正軌。
距離終點只剩下最終的一步。我屏氣,願刀能順利劃開所剩的麵包。我凝神,願不整齊的貝果平面不再發展地更糟。
於是,我用力。用力地將刀子往貝果未斷開的那側一壓。衝!我的右手成功地領著麵包刀切開了貝果。
然而,我也成功領著它切開了我左手虎口附近的一小塊皮膚。
一陣刺痛將我愣住、然後倒吸我的氣息。
一小條蒼白的皮沒有被完全掀起,但仍顯得有些無力、無法完全蓋住一旁的通紅。我想,他們或許被這突如其來的入侵嚇得瑟瑟發抖,抖出一陣細細毛毛的刺,與微微隱現的癢。

這又是一個平凡的星期天。我依然深知自己應該做什麼,也依然繼續頹廢度日。

晚上,又是與母親在廚房的親密時光。親子之愛經過洗滌、切剁、翻炒⋯⋯被料理成母親那頭飄出的陣陣香氣,伴隨著抽油煙機的轟轟作響,以及我這裡的流水嘩嘩。
又遇到了我最抗拒清洗的葉菜。我害怕農藥的殘留,又害怕自己的粗魯會糟蹋了青菜。
雙手忙碌之中,我依稀感覺到左手虎口附近的一處被指甲輕壓了一下,乍出了刺痛。
「快點,我要下菜了!」抽油煙機的轟隆聲中突然竄出了這一聲。
我心虛地低下頭,攤開左掌。水滴順著我的肌膚滑下停下工作的手,原本我以為即將癒合、又快要被我遺忘的傷口滲出了一小滴鮮血。
我偷偷甩了甩左手,強迫右手單打獨鬥,在水與青菜中翻攪。
「快點,妳很慢欸!」
好啦,媽。但我不敢告訴她。

好啦,羅訢。我承認這是我自找的。老媽以前就警告過我刀具和剪刀的危險,但我也時常固執地以為自己能掌握刀,然後我的手就一滑、將教訓滑進我的人生中。
我呆視著那道傷口,它就像是生命中自找的麻煩和犯錯,就像我不理會母親在廚房中耳提面命的宣導,然後自顧自地輕忽刀,才滑出這道不太嚴重、卻嚴重到足夠使我反思的傷口。
然而,我知道自己時常好了創傷忘了痛,就像我忘了當天早上的新傷口。我便又犯下相同的錯、戳到同樣的傷口。這樣得到的疼痛不比上一次少,就像歷史不會重複,但會押韻,押出比上一次更華麗而慘痛的韻腳。
問題學生羅訢
問題學生羅訢
這個世界存在著大大小小的問題,有人們心中的疑問及我們對這個世界的好奇。九年級生問題學生羅訢在生活中偶有所思,雖不成熟,但正往自己所嚮往的方向努力著,一點一滴累積實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