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美的天秤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現在這樣的世界:真假被混淆成日常、幻想替代了現實。我們仍有辨別的能力,只是你我的選擇不再純粹。
寫給活在特效螢幕裡的男男女女,沒有任何褒貶的意思。
  俐落的眉形、精緻的刷眉,粉色的眼影沿著上下睫毛的邊緣朝太陽穴方向掃去,裸薄的底妝帶韓系的透亮,而豐唇被百貨燈光勾勒出的乾淨粉嫩的光澤,正因她唇頰的鬆抿而明明滅滅。她時髦的妝容內行人都看得出來自當季四大秀場的model,不內行的人也看得出來是IG美妝網紅的標配。
  她站在人潮的起點等人,因為不停掠過的路人一直對她投以似識不識的遲疑,於是她決定背對公審般的視線凌遲。
  「小姐您好」
  幾乎是她一轉身、一抬頭就撞進櫃姐熱情的雙眼。
  「我們是韓國的彩妝品牌,看妳畫這麼精緻的妝容想必對美妝有些研究吧?有聽過我們家嗎?」
  「喔喔,有喔,我知道這個牌子」她帶著禮貌的微笑,因為來者是個有名的牌子。
  「真是太好了!我覺得妳好面熟喔……妳是不是有美妝頻道呀?」櫃姐是真的覺得眼前的她很面熟,也是真的想不起她是誰。
  「我有拍美妝的抖音」也有頻道沒錯。但她沒打算說後面這句。
  「難怪我覺得妳很眼熟!」櫃姐佯裝熟絡的笑語在兩人間徒增尷尬。
  她望出這隅對焦電梯上的時鐘。
  櫃姐看出她正打算落跑。
  「我們今天有做快閃活動,幫客人拍免費的、美美的證件照喔,妳要不要來拍拍?」
  「可是我有約會,可能......」她話還沒說完,櫃姐就搖了搖頭。
  「一下就好了!現在攝影機那裡沒有人,而且我們是快拍,馬上就洗出來給妳囉!」
  「可是……」她還是想拒絕,畢竟在眾目睽睽之下的任何注目都讓她感到窘迫……
  「不然我多送妳一些我們家秋冬最新的零粉感保濕粉底液試用包!來嘛!反正朋友也還沒到」
  抵不過櫃姐的盛情難卻,她半推半就的來到了快閃攝影棚。
  坐在臨時搭出的陽春攝影棚,背景的白色布幕甚至沒有被腳架繃緊,軟布的皺摺一路撩亂到中央她正坐的高腳椅下。
  「來~笑一個唷」攝影師熟練的擺正攝影機、調整燈光。
  她在攝影師按下快門的那刻,擺出她面對手機鏡頭最美最動人的制式笑顏。才突然想到這個笑容就是她的招牌。她害怕粉絲會因為這個笑容而在公眾場合認出她而造成暴動,於是她只願擺出快門按下的那一秒,隨即收斂。
  「很好喔!我們等一下照片」攝影師對著她豎起了大拇指,轉身操作著機器。
  她心想,她的招牌笑容如何能不好呢?心裡期待著照片出爐。
  這時,她的手機傳來他的訊息。
  「在哪?」
  「被抓來拍照」
  「粉絲?」
  「不是,很有名的美妝牌子」
  「這麼厲害喔?」
  「你女朋友很漂亮的」
  「是~是~是~」
  她暗自竊喜,整理著服裝儀容,等等絕對要美美地見他。
  「小姐,您的照片好囉」攝影師把洗好的照片裝在小袋子裡遞給她
  標準的證件照,現場皺摺的白棚被修得平整如白牆,燈光完美地打亮了她的臉。
  燈光完美地打亮了她的雙眼,燈光吃掉了眼眶小心橫掃的粉彩。
  燈光完美地打亮了她的闊鼻,燈光吃掉了鼻翼精製堆疊的陰影。
  燈光完美地打亮了她的方臉,燈光吃掉了臉頰精心打上的陰影。
  燈光完美地打亮了真實的她。
  燈光完美打亮的她不是她。
  「你們攝影機有問題吧!」她看著手中的照片怒不可遏。
  「這才是我!你拍的這是什麼東西啊!我明明就長這樣!」她拿著手機用美顏相機的內鏡照向自己。
  手機螢幕裡那個大眼靈動的絕世美女讓人驚艷,白皙的皮膚配上高挺的鼻子、小巧的下巴。
可美女一張櫻桃小嘴正開合著怒氣,質問著鏡頭裡另一個人。
  另一個人過分大顆的眼睛配上過分窄的下巴,驚恐猶如孟克的吶喊。只有衣著看得出那人原來是攝影師。
  也只有衣著看得出那美女原來是她。
  嗅到不對勁的櫃姐連忙靠過來,手上拿了好多試用包。
  但她怎麼可能妥協?她簡直被汙辱般的難受、她憑什麼受這種子虛烏有的委屈?就像她從來不知道自己長怎樣一樣!
  最終,攝影師總算認錯,錯在不專業地將攝影機擺錯角度,並打開電腦細心修整,還給她「真正」的照片。
  她終於滿意的離開。
  留下櫃姐與攝影師面面相覷。
  「你看!這是剛剛他們幫我拍的」她美滋滋地把照片遞與他分享。
  「他們還給我一整袋的公關試用品,看來要好好拍他們家的美妝影片了」
  他看著手中照片裡大眼白膚瓜子臉的她,與眼前大口吃肉、張嘴大笑的她。
  她衝他笑的時候,牙齒還卡了一坨黑青的紫菜。
  「啊!忘記發文!」
  不等他的回覆,她伸手搶過他手裡的照片,即時拍了一張有他在背景的照片上傳IG。
  不過十秒的時間,已經有三百個人點了愛心。
  他的LINE在這時響起通知。
  「幹,你女友也太正了吧?」
  「也太爽」
  「女友是百萬粉絲的網美 屌」
  他滑掉一則則兄弟羨慕的訊息,鎖屏螢幕是那個絕世美女。
  他邊吃飯邊看著螢幕笑出聲,因為一切都美得冒泡。
  而她IG傳來一則新的訊息:
 
  「妳那麼美,他配不上妳吧」
13會員
27內容數
我覺得人物的名字很多時候會模糊故事的內容,所以這裡每篇故事都很單純的只聚焦在她和他身上。 更多的時候我覺得談感情好複雜又好美麗: 複雜在很多的口是心非,更多的妄自揣測;美麗在很多的曖昧不明,更多的情緒糾葛。 影子雖然觸碰不到卻是真實存在的, 所以這裡有她和他的故事,還有她和他的倒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