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台灣流行音樂的時代之聲?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和某人在車上,聊到台灣流行音樂的古往今來,想到一個問題,如果每個年代只能選一位男歌手一位女歌手,哪些人的歌、人、音樂、及他們的影響性,足以擔綱成為台灣流行音樂史上的「時代之聲」呢?
我們選的起點是從民國51年/1962年台視開播至今將近一甲子的時間,在電視媒體的強勢傳播下,塑造不少家喻戶曉的歌星,歌廳表演也進入鼎盛時期,對我來說這才是所謂的「流行」音樂開始的年代。
— 六十年代:姚蘇蓉/文夏
說到六十年代,我選的女歌手是姚蘇蓉。當時台灣經濟在美國金援的時代背景下, 工商業日趨發達,「今天不回家」的全新歌路的時代性實在很難忽略。男歌手我想應該就是文夏了,他的歌代表了一個時代的集體記憶,一生錄製上千首的歌,隨片登台走唱,唱遍台灣大鄉小鎮,文夏的音樂人生,幾乎等同台語歌的全盛時期。
— 七十年代:鳳飛飛/劉文正
到了七十年代,巨星開始誕生,但如果要我選講到歌手的名字,就想起那個年代的人,我想七十年代我會選的是鳳飛飛和劉文正。
女歌手方面,鄧麗君很紅,但我覺得鄧麗君的影響力是全亞洲型的,甄妮、歐陽菲菲、崔苔菁攤開來都是一時之選,但是鳳飛飛歌聲代表的勞工女性對未來對浪漫對生活的憧憬想像或是帶來的力量,時過半個世紀聽,仍然可以遙想那個年代台灣在加工經濟轉型時的氛圍。
劉文正是我想到台灣七十年代最明顯的印記,他的巨星風範、舞台魅力、歌曲音樂、表演台風,加上他的急流勇退,沒人知道他現在的模樣,劉文正的帥氣就停留在那個年代。
— 八十年代:蘇芮/羅大佑
在選每個世代的時代之聲,八十年代是我們討論最久的一段,畢竟那個百家齊放的歲月,如詩的齊豫,如仙的黃鶯鶯,如畫的陳淑樺,如絲的潘越雲,如酒的蔡琴,還有鄭怡、楊林、林慧萍、張清芳、王芷蕾、黃韻玲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經典女歌手;男歌手有狼的齊秦、浪子的王傑、張雨生的朝氣、周華健的陽光、姜育恆的憂鬱、費玉清還在浪頭、童安格的才子形象,加上準備大舉入侵台灣的港星風潮如梅艷芳、張國榮、譚詠麟、劉德華、林憶蓮等,縱橫交織成台灣流行音樂黃金年代。
所以我回到最基本的就是誰能夠代表那個時代,我選的還是羅大佑和蘇芮。沒辦法,羅大佑的歌聲不完美,但是他的歌他的人他的形象,經典就是經典,1981年『之乎者也』到1989年『愛人同志』間的作品,端到2018年再聽,仍然壓死現在做音樂的人跟作品,他在八十年代的才氣跟勇氣無話可說;至於蘇芮,紅遍整個八十年代,「一樣的月光」、「酒杆倘賣無」、「是否」或是說『搭錯車』那張原聲帶,六首歌曲,羅大佑、李壽全、梁弘志這幾位日後的大師級人物全力打造成為一張經典專輯。講到八十年代,我選的時代之聲是羅大佑和蘇芮連袂掀起的「黑色旋風」!至少,在他們之前,華語樂壇沒有這樣的聲音及音樂。
— 九十年代:張惠妹/張學友
到了九十年代,所謂的四大天王及四大天后橫行,小天王及小天后到處跑,那個動輒百萬張專輯銷售的年代,誰能夠代表那個九十年代台灣之聲?我想張惠妹跟張學友絕對是當之無愧!
在1996年12月之前,如果要我回答這個題目,我的答案會有江蕙、王菲、許茹芸、李玟、鄭秀文、葉蒨文、林憶蓮等人,但1996年12月之後,張惠妹這個名字橫空掃出,沒有五燈獎選秀冠軍的油氣,很快的跳脫「小蘇芮」的名號,出道一年半就開大型個唱,『姐妹』『Bad Boy』賣破百萬,張惠妹是台灣養成的最後一個巨星!至於選張學友,當然是他的『吻別』『祝福』『真愛』的張張百萬銷售成績,這雙張為九十年代的台灣流行音樂,寫下了最後一個耀眼的驚嘆號!!不管時代如何改變、歌手來來去去,他們都至少會有一首歌是在台灣人的腦海裡。
— 2000年至今:周杰倫/孫燕姿或蔡依林
老實說,進入21世紀,台灣的流行音樂有點無聊,改朝換代的政治,並沒有為流行音樂帶來新景象,音樂載體的改變,百萬銷售年代不復存在,一片流行的小確幸裡,不復見過往台灣流行音樂的格局及野心,對岸娛樂文化的興起,也將台灣多年來的成果整碗捧去!這黑暗期至今仍未看到盡頭,雖然還是有周杰倫、孫燕姿、王力宏、五月天、蘇打綠、林俊傑、梁靜茹、蔡依林、蕭敬騰、楊宗緯、陳綺貞等人稱霸,但走過輝煌的華人音樂領導品牌地位,怎甘於如此貧乏呢?
這個年代我選的男歌手代表是周杰倫!不可否認的,周杰倫是有才氣的,他的第一張同名專輯跟第二張『范特西』,絕對是天才之作,但他很快地就把音樂視為流行生產線的一環,一而再再而三的複製,如果在八、九十年代,大概很快就被淘汰,只是江山沒有才人出,後周杰倫時代的夢魘至今仍未結束。
女歌手我在蔡依林和孫燕姿間很難決定。從少男殺手到現在用身體表現社會議題的天后,不管你喜不喜歡蔡依林,都無法否定她在演藝事業上的努力跟野心;另一方面,和周杰倫一樣在2000年出道的孫燕姿,無論歌曲、歌型及唱腔咬字,引發的仿傚者眾的教主地位,都無可抹滅。
其實我考慮的另一個人選是謝金燕!她的台妹電音,是我想到2000年以後的台灣流行音樂會想起的一個符號。
──
以上純屬我和某人的閒聊,不負任何責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