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警員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在104年入學警察專科學校就學,在台灣入行員警主要有兩種國家考試,大致可分為正期組警員班以及一般特考警員班,這兩種方式都可以考取警察,考試又分為四等特考以及三等特考:四等特考通過就是考取基層員警,舉凡轄區派出所、交通隊以及路上看到的警察大多都是四等特考出來;而三等警察特考通過後就是警官,一般是由警大畢業後考取,入行大多先待分局各處室辦公文,有意願者可以申請考取擔任外勤主管,警官的工作內容比較屬於文書業務部分,工作在於規劃以及督導;而一般四等警察大多是擔任外勤為主。
我是警察專科學校出生,高中畢業後考取正期組進入警察專科學校,考取的科系是行政警察科系,在學校需要受訓及受教育兩年,在校期間都是公費,每個月有一萬五千元的零用金,規定要在校住宿,只有週六日可以出校門,同學大多都是中南部子弟兵。畢業後大家都是想要回中南部,所以在校期間也是競爭挺激烈的,尤其國家考試準備對於畢業的高中生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但是學校主要的目的是在受訓,對於法學科的準備或是課程時間,個人認為是不太足夠,也是體制需要改進或是個人加強的部分。
我不是一個從小就想當警察的人,會選擇當警察工作,是在高中開始要選填科系時,我對於大學這個領域不是說非常地有方向,因為大學的學費高昂;相反地,當我知道有警專這個學校後,一來是我認為上榜率高,二來是未來有一份穩定工作,我感覺到非常踏實,而且也能夠有機會考取警官學校。想到能穿上制服為國家來替社會服務,也能夠實際在社會上有一個定位,我認為是非常好的機會。於是我在高三時就報名了補習班去補了一年的考試,最後有志者事竟成,入校的成績排名是370幾名,當大概入學人數是1700多人,我認為我是蠻有憧憬的進入這個領域,因為感覺前途是一片光明。
我應該是一個從小就很相信體制的人,所以我對於官僚沒有太多預設,也對於警界沒有太多的反感,進入這個學校後我是屬於那種會乖乖聽做好自己事情的人。然而隨著在校時間越長我慢慢發覺這個體制是非常僵化的,到我後來畢業後分發到第一個單位後更是如此認為,這部分我之後會在寫文章評論。但當時還是一個學生的角色,對於社會上的世面還很有限,所以就是服從紀律這樣子的過生活。學校第一年基本上有各種軍訓,晚點名還有體能活動,在學校也能學習到像柔術一些各種關於體技上面的技能我認為是不錯的,如果喜歡運動的人在學校會很開心。我認為在警校比較可惜的部分是我們同學之間畢業後,都會分發到不同單位,我想這是比較不像學校那樣子的感覺,畢業後要再聯絡也是挺困難的事情,而且對於工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領域,這點不知道是否其他工作或是大學生社會新鮮人也會有這種感覺,但警校生確實要比較快點調適。
接下來的文章內容我想要介紹關於警察的不同單位以及我畢業後到上班單位後發生的種種事情,這些都是比較偏向個人主觀上面的經歷,寫文章的目的也是一種抒發與隨筆隨記,若是內容有誤或是文筆深度不足之處,也請讀者多多包含。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產業追蹤】企業導入AI應用,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了,宏碁資訊的AI平台案例分享宏碁資訊(6811)在5月23日召開法說會,會中除了進行第一季的營運狀況說明之外,也分享了幾個AI平台在企業應用導入的案例,雖然這些應用才剛開始,但有助於我們一窺AI在企業端應用的可能發展。 宏碁資訊是代理微軟的Azure雲端平台服務,目前主要市場在台灣。而Azure已經建立並開始提供AI加速器平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過來人
    2024-05-31
    有限理性-行為經濟學入門首選書籍傳統的經濟學設定人類的決策是「理性」的,但傳統經濟學無法解釋人類的很多行為,進而有學者把「心理學」融合進經濟學,就構成行為經濟學的主軸,也是了解人類實際行為的一門學科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5-01
    【事情輕重緩急,新入行的產品經理如何選擇?】本文探討初涉產品管理的新手在面對複雜問題時的困境,強調學習區分事情輕重緩急的重要性。建議培養這種辨識能力,並運用堅持和放棄的技巧,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提及常見問題如何優先處理、如何在兩個同樣重要的選擇中做取捨,以及解決加班困擾的建議。總結指出,堅持和放棄是初學者在學習事務管理時的得力助手。
    Thumbnail
    avatar
    Amily Yu
    2024-02-28
    如何進入編劇行業?編劇媽媽-洪嘉均,爆肝的媒體工作經歷編劇這樣的工作一般人很少有機會接觸到,當然,在電視上我們天天看到的電視電影戲劇節目,很多都是編劇辛苦的創作,但創作這件事在媒體圈是常態,編劇這個職業角色在媒體產業又是什麼樣的存在?這次我邀請到實際在媒體業做編劇的編劇媽媽-嘉均與我們一起分享她的工作經歷,請她直接剖析在媒體圈編劇的工作環境和方式。如果
    Thumbnail
    avatar
    MISSBOSS
    2024-02-02
    行入德法邊境嘅童话世界如果你啱好去斯特拉斯堡玩,那麼一定唔可以錯過哩個童話般嘅德法邊境小鎮“科爾馬” 🌈 色彩斑斕的科爾馬像極了宮崎駿畫筆下嘅世界,裡度除咗系哈爾嘅移動城堡取景地,也系綜藝中餐廳的拍攝地,更是被譽為“小威尼斯” 🚄 交通:斯特拉斯堡-科爾馬 火車5歐,半小時車程即可到達Amitips💡 在科
    Thumbnail
    avatar
    小哈吉
    2023-11-10
    入 UX 這行之前,你需要多一點探索熱情的空間最近我們家千綺設計正在進行實習生的線上面談,以及透過參與部分工作來評估哪些朋友的特質適合與我們一起合作。 我不太擅長面試,總覺得那種談話情境帶著不對等的地位。 所以我姑且把面談變成了訪談,好奇的想問問投遞實習生計畫的朋友們,到底是如何看待這個行業的。 似乎不一定有社群感? 聊天群算嗎?
    Thumbnail
    avatar
    獸群之心 / Soking
    2022-02-27
    鮮泡泡|入坑這件事 這麼一迷,才知道什麼叫入了坑。這一迷,我就迷了一年,現在,還在坑底。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2-01-12
    〔影片〕【房貸入門必修課!貸款成數不夠全因「這件事」】貴哥來開講#5〔影片〕貴哥來開講#5【房貸入門必修課!貸款成數不夠全因「這件事」】 「Hello 大家好!我是貴哥,歡迎來到貴哥來開講 ,貸款有好事,上一集我們跟大家分享了買房的注意事項,接下來我們就來講-房貸要怎麼辦才划算」。 1.房貸利率-固定型房貸vs.指數型房貸 房貸的類型簡單講就是兩種,市場上比較常
    Thumbnail
    avatar
    Kiki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