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了公務員真的是好的嗎?(3)

2021/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今天剛好是我在機關任職滿3年,以現在講求儀式感的觀點來看,應該也可以算是一種紀念日吧?
我在大學畢業的半年後走上了「全職考生」的路,還是錄取率最低之一的死亡之組—普考的一般行政類,其實我的本科學系有相對應的類組考試,為什麼不走本科呢?因為我知道自己就是不想再繼續設計相關的工作了,但命運挺會開人玩笑的,這後面再提。
可以知道自己未來「想要」什麼、想要往哪個方向走是非常棒的,但我接受的教育並沒有很在乎「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一股勁的要求升學、要求在學科上取得好的表現,彷彿考試考得越好人生的路就越寬敞,越容易成為人生勝利組,但只要會考試就能保證成為人生勝利組嗎?或許不一定是的,但如果立志就是要當公務員,會考試真的比較容易取的這關廠的入場券,在這個不考慮工作量多寡分配是否均衡及同工不同酬的職場,真的是比較吃香的。
但我覺得知道自己什麼是「不想要」的,再沒辦法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情況下,可以排除一些些彎路,升高中的基本學力測驗我考得其實不算好,第一志願的普通高中勉強可以吊車尾進去,轉去技職體系學點技術壓身也是另一種選擇,但我周邊的師長堅持我非念普通高中不可,還記得我媽是直接去學校改我的分發志願,就在這些周邊壓力下去唸了普通高中,我勢必要走上周遭期望的道路。
我會選擇去考公務員也是習慣了順應家裡的期待,且不會反抗或堅持,只會妥協。
在103年中的考試之前,我都還是住在跟當時交往對象和租的小套房哩,食衣住行都是家裡支應,每個月含房租大約8千元吧,扣除房租大約剩5千不到,一天最多只能花150左右,其實念書的生活的真很枯燥,睜眼去補習班唸書,時間到回去吃飯休息,其他就沒了,這樣看來好像很認真吧?但就考試科目而言我連基礎都沒有,最基本的法律知識完全沒基礎,其實唸得滿痛苦的,2-3個月後我開始有點逃避念書,起床時間越來越晚,上課也越來越容易分心。
上課講的法律基本知識我完全聽不懂,筆記也是亂七八糟的照著白板上抄,什麼三段論證法、法律位階、法律保留原則巴拉巴拉的,聽起來看起來都是部無字天書,更不用說其他的考科了,行政學、行政法、政治學等等等。
我本來就不算是個聰明的人,也不是很擅長考試,高中吊車尾3年,勉強考上一所中間段的私大,大學時期甚至差點被好幾科當掉(但很少在翹課),可說是「不是讀書的料」。
再加上當時的交往對象,記憶中的他蠻自我的,只求快樂的過每一天,每月的薪資在1-2周念就會花完,一樣要我跟著到處吃吃喝喝到處玩樂,租屋處的桌子甚至沒有我唸書的地方,桌上放著他打電動用的的高級電腦跟電視,我多數是坐在床上或地上看書,但旁邊有個人在打電動或看電視,說要念得下去都是騙人的,對他來說我考公務員對他來說不是需要在乎的事情。
在生活費是家裡援助的情況下,我每個月都捉襟見肘,趁著他上班時間,我要嘛餓肚子不吃或是去附近一間小碗乾麵特價只要15元的店填飽我的肚子,不過也沒有因此而變瘦(笑)
我也曾想說去打個簡單的工,雖然薪水不高但至少有點點收入,當時有點社交恐懼的我終於鼓起勇氣去投了幾間餐飲或飲料店的工讀生,聽到我在準備公務員考試後都直接拒絕了我,在當時還沒被真實社會摧殘過的我真的很玻璃心,一被拒絕就又縮回自己的殼裡,假裝什麼都沒發生過...
而這樣的「考生」生活我過了半年以上,第1次下場考試想當然的不可能考上,甚至距離最低錄取分數還有非常大的差距,放榜後最終還是決定搬回家中減少生活開銷,但當時的我眼裡仍只有如何去維繫感情,好像沒他會死一樣,仍然沒意識到自己踏入的考試,是要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內找尋未來那抹不知道會不會出現的亮光...
今年初吧,開車逛到南橫東段目前能抵達的終點,再不到20公里就能進到高雄境內
    柚子
    柚子
    我是顆沒熟的柚子。 一個待在東部某偏鄉機關的基層公務人員,最常陪我下班的不是飯菜香,是滿天的星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