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在諮商室裡,有幾趴的自己(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也是個常問自己的問題:『在諮商室裡,有幾趴的吳哲宇』
有次很好奇問了我的心理師圓哥『你在這邊的樣子,跟你自己像嗎』,他回『我覺得越來越像』。確實,很多時候我都快感覺不到他心理師的樣子了(稱讚です)。

心理師的兩個角色

我是這樣想的,心理師分為「心理師」和「自己」兩個角色。心理師的角色:是我們上了相關科系後,吸收理論、技術、治療觀等等形成的角色。自己的角色:是身為吳哲宇的一切,包括個性、特質、成長經驗、人際關係模式、情緒表達和曾經的挫折創傷等。兩個角色會交互影響著。

兩個角色怎麼交錯呢?

舉個例子,今天當事人對心理師說:『我討厭你很常嗯嗯點頭回我』。
身為吳哲宇,直覺的感受是覺得自己不被滿意,有被誤會的感覺,情緒上會緊張和慌張,心跳肯定會加速。
(我菜菜,也許有老練的心理師不會那麼強烈,但我相信一定會有所感覺)
身為心理師,我可能會開始思考為何當事人這麼說,發生什麼事了,我可以怎麼回,我的感覺是不是有什麼線索。
兩個角色的交會下,可能有幾種回應:
心理師否認「有嗎?應該沒有很常這樣吧」
心理師解釋「心理師有時候就是會這樣,希望讓你知道我正在聽」
心理師自我揭露「剛剛你告訴我的時候,我確實感覺滿緊張和慌張,而且心跳加速」
心理師希望給予新經驗「你應該提起很大的勇氣告訴我,謝謝你讓我知道你在意的事」
心理師想知道來談者的感受「我很好奇,當你看到我嗯嗯點頭的時候,你有什麼感受?」
以上可能會排列組合互相搭配,不會只回一句,還有很多可能的回應。另外也想強調沒有什麼正確的回應,諮商是關係的事,是幾百幾千句話構成的過程,以上例子簡化很多變數。

心理師的回應是兩角色交互作用的結果

對我來說「自己」絕對會先主導,並搭配「心理師」的角色。而「自己」大多時候都是很自然的反應,跟我這個人怎麼去應對不被滿意的感受有關。
如果今天被當事人挑戰我就想維護自己,覺得自我價值被威脅,又沒有覺察到自己的狀態時,那就會不斷解釋或轉移焦點,逃避去談論當事人的感受。這時心理師的角色和功能就會變小。
如果今天我雖然也很不舒服,但知道不一定代表我沒有價值,我能承認自己的不舒服,並承認的確也讓當事人不舒服,這個承認可以幫助我們把焦點放到當事人身上,得以好好的關注他的感受。這時心理師的角色就發揮了。
是的,這兩種我都經歷過,這都是我身為吳哲宇的運作過程。對我來說「自己」總是啟動一切的關鍵。心理師其實在嘗試很多困難的人際反應,尤其跟來談者有相似議題時,很多時候是違反個人直覺的。
強調一下,這篇是我大菜鳥心理師的想法,每個心理師可能都會有自己的見解喔,下一篇再繼續談。
#心理師#你吃的魚油有幾趴#心理師堂哥宇#心理師吳哲宇#諮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克服飛機恐懼症的四個方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叛逆也許會遲到但絕不缺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噁心又療癒的影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理師談 如何在憂鬱、病痛中有心神安定之道?週末的母親節過後,鋒面來襲,氣溫瞬降10-15度,天氣猛烈的變化,也使許多人身體不舒服起來。 我也是其中一人,有些感冒的前兆,尤其一直有過敏性鼻炎,鼻塞、鼻水流不停,發作起來是讓人難受。 這讓我想起過去去長照服務心理治療時,許多有憂鬱症的老人,也是不堪病痛的折磨。其中一位80幾歲的老太太,跟我這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4-05-13
    社區行動心理師如何在「所」群中脫穎而出講述了社區行動心理師如何在競爭激烈的治療/諮商所市場中脫穎而出。從競爭對手「所」的弱點觀點,提出行動心理師可利用更有感情、更有人性的特質,在行銷上提供有彈性的專業服務,並讓潛在受眾瞭解心理師的定位。這種策略將幫助行動心理師在「所」群間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4-04-20
    心理師品牌經營的起手式:如何在不揭露個案資料之下書寫文章?本文章探討了心理師如何在不揭露個案資料的情況下撰寫文章。從經營個人品牌到滿足受眾需求,提出了不揭露個案資料的替代方案。強調專注於受眾的需求而不是個案報告,並探討了通則和個案報告之間的區別。同時,提出了使用受眾視角、知識加經驗創造新邏輯思維以及跨領域應用知識的方法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4-01-28
    當把拔馬麻下定決心要帶孩子來尋求幫助(2)—心理師都在跟孩子玩?如果順利進行了幾次,孩子可能會開始期待每個星期的「心理課」,這時候如果問孩子都在做些什麼,孩子大概會告訴把拔馬麻,我們一起玩扮家家酒、畫畫、樂高積木…等。會不會感到很疑惑,不是在心理諮商嗎,這樣我在家裡陪孩子玩就好了啊。 先來引用一下遊戲治療大師Garry L. Landreth的經典形容,「鳥飛
    Thumbnail
    avatar
    黃閎新臨床心理師
    2023-09-13
    心理師說:要在職場「宮鬥」中勝出,你需要鍛鍊這些技能!我不只一次在晤談時聽到對方分享從看電影或影集得到的啟發,剛好能解開他們心中困擾許久的疑惑,帶來心靈成長。通常在身陷職場角力中,或處於複雜人際關係網裏的人,特別容易著迷於這類戲劇,也更能從中獲益。究竟宮鬥的戲碼會提醒人們鍛鍊哪些心理能力呢?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8-06
    [歐洲職場大補帖]在商業分析師的工作裡,人比數字更重要從踏入職場以來,我的工作就跟大量的數據一直沾上邊,從台灣銀行業的數據,亞馬遜工廠的數據,到Flixbus的行銷數據,從營運,行銷到銷售的數據分析,小到「一天我管的團隊包裝了幾個包裹」,大到「一年高達上億的行銷預算分析」都有碰過,我一直在思索,到底需要怎麼樣的技能才能把這個工作做好?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1-11-09
    走進心理諮商室的那一天今年的勞動節「五月一號」,我和v長跑十四年的感情故事在這一天畫下了滿是瘡疤的逗號,像江郎才盡的作家,萬般無奈下畫了逗點,卻不知道哪一天,這位作家,會突然想起,他有篇寫得轟轟烈烈,銘心刻骨的草稿,還在他的桌上,哪天他隨意翻翻他的書桌,想起還有篇故事未完成。
    Thumbnail
    avatar
    cammi_____sun
    2021-07-29
    焦慮症:不管一個人擁有或沒有什麼,不代表他們沒有真實的感受或情緒 #焦慮文來了各位 最近我感受到身邊許多人跟我提到他們的焦慮,不外乎是找工作的焦慮、工作時的焦慮、沒工作的焦慮、離職的焦慮,比不上別人的焦慮,對生涯上的焦慮真的無所不在。 大明星坎達兒·珍娜(她是金.卡達夏的妹妹,本身也是模特兒)願意在訪談裡,談論她從八歲就深受焦慮症的困擾。 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19
    【影評】《戀愛腦內諮商室》:獨活女子的奇幻心旅程。是熟悉的大九明子,不過這次視野更遠,把「女性」的底蘊做得更足更滿。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1-04-11
    去心理諮商前,你可以先知道的幾件事情 1  搭給賀,挖喜冠傑,目前正在諮商心理師的全職實習   現在越來越多人知道心理諮商,但沒諮商過的你,會不會對心理諮商有些好奇呢?   希望這一系列的文章能讓你更知道心理諮商是怎麼一回事,也希望在當你有需要幫忙時,不會錯過能讓自己度過難關的資訊~
    Thumbnail
    avatar
    徐冠傑
    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