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心理師在諮商室的焦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手心理師會焦慮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我以前是演練都會緊張到不行的人,還會瘋狂查新手焦慮的文獻來同理自己。菜鳥的我們都經歷過拼命想扮演好心理師角色的階段,那時很在意自己的表現,也過度檢視自己。
想分享我大菜鳥心理師的焦慮經驗,也許能陪伴跟我有類似經驗的夥伴。又或許,讓更多人認識心理師,在很多時刻,我們就是個普通人,有許多掙扎。

諮商從來就不是簡單的事

出道三年,我從來不會形容諮商是一件得心應手的事,一點也不,諮商充滿挑戰,除了當事人,很多挑戰來自於自己。剛出來工作當行動心理師時,我非常在意自己的表現,每接完案都會幫自己打分數,有高分,也常有低分,之後就會用力檢討自己,因此時常陷入挫折,一天到晚跟女友說自己不適合當心理師,我真的很努力了,但還是覺得沒辦法幫助到當事人,非常挫敗。

被焦慮淹沒

回想當時,感受到最多的就是焦慮,那種覆蓋全身的焦慮,足以淹沒人的焦慮。這讓我沒辦法靠近當事人,感受不到關係和當下發生的事情,接著最明顯的就是掉案,談個幾次就沒有來了,當然當事人有一定的責任,但我想當時的我需要負很大的責任。
學習過程我一直自認是自省和覺察力高的人,也多次進入諮商和團體面對自己,但就算是這樣,接案還是勾起了我那些原始又棘手的個人議題,造成很大的波瀾。我認為有些新手的焦慮除了是自然的反應,可能也跟自身議題有關,這讓我更重視,對心理師而言,處理自己的部分是格外重要的,除了靠近當事人外,心理師更需要接近自己。

允許自己表現不好

花了不少的時間,透過諮商和督導,我再次認真面對自己的議題和學習,開始意識到處理焦慮不是要試圖控制一切,也不是要表現好,是能夠允許自己表現不好。我感覺多了些空間,去陪伴我的焦慮,將挫折的情緒安頓好,得以好好看向當事人。

這些經歷都是我們的一部分

這挫折的,如泥濘般的過程,是心理師,也是吳哲宇的。午夜夢迴,還是會想起那些我丟失的個案,有些遺憾,但更多的是抱歉,很抱歉你們在那時遇到了這樣的我,沒有辦法陪你們再走深一點,再接近你們一點,希望你們都好,願你們已遠離苦難。
對我來說,新手心理師面對焦慮,如同面對諮商中的所有情緒,誠實是最好的解藥,也是這道路我們該朝向的地方。最後也推薦「人際歷程取向治療-整合取向」這本書,裡面花了滿多篇幅去描寫新手焦慮及渡過的方法,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理師談 如何在憂鬱、病痛中有心神安定之道?週末的母親節過後,鋒面來襲,氣溫瞬降10-15度,天氣猛烈的變化,也使許多人身體不舒服起來。 我也是其中一人,有些感冒的前兆,尤其一直有過敏性鼻炎,鼻塞、鼻水流不停,發作起來是讓人難受。 這讓我想起過去去長照服務心理治療時,許多有憂鬱症的老人,也是不堪病痛的折磨。其中一位80幾歲的老太太,跟我這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4-05-13
    新手心理師找工作幾年前,我還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學生時代,其實也沒有很久遠,才二年前的事。 有一天我參加一位大師級心理師的工作坊,遇到一位畢業一年的前輩,我問起這位前輩,找第一份工作用了多久?前輩停頓了幾秒後問我"妳指的是通知錄取?還是正式工作?"前輩側著頭認真想,他說出一句讓我至今忘不了的回答....
    Thumbnail
    avatar
    陳南風
    2024-02-03
    心理師爸爸寫給新手爸爸的剖腹產陪產指南  近期二寶出生,我再次經歷了剖腹產陪產的過程。這次比上次有經驗、有準備,所以住院七天的整體經驗也有比較好。即使是如此,生產和陪產仍然很辛苦,這讓我有了寫這篇文章的想法。假如新手爸爸在陪產之前,能夠對實際情形有一些瞭解,也做好一些心理準備,相信一定能夠減少一些生產和陪產的辛苦!以下我將會說明...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11-17
    【投資心理學】交易新手的迷之自信!投資的初學者往往都能有幸運之神眷顧~ 但如果沒了新手運後呢?
    Thumbnail
    avatar
    ACY證券
    2023-10-31
    童話故事結合心理諮商,學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引用英國童話《柳林中的風聲》的角色人物——蛤蟆先生,他走入諮商室,透過與心理師蒼鷺的一次次對話,從童年記憶開始,逐步釐清自己的情緒、行為,走出諮商室後,不敢說完全「治癒」,畢竟學習理解自己與他人是一個連續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2-02-23
    【心理諮商指南】如何尋找適配的心理師,又哪些狀況下需要更換選心理師當然是要選適合、合作得來的,否則錢照付,吃虧的是自己。 其一:「選離家近的!」 其二:「怎麼分辨造成痛苦是過渡期,還是這個心理師根本不適合?」 其三:「具體一點的指標」 其四:「什麼時候換心理師比較好?」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12-24
    【心理諮商指南】如何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心理師尋找心理師的原則:1.是否耐心傾聽 2.是否願意解說 3.是否談得來。 心理諮商的迷思:1.改變沒有炒短線的 2.不要問成功率多少 3.心理師不是拯救者,是助人者。 諮商前可以先預備的:1.諮商主題:想聊什麼內容 2.諮商目標:想得到什麼成果 3.時間與金錢:預計花多少代價。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12-21
    📝📝:心理諮商|在每一次的道別中建立信任 「若是你每天都在同樣的時間來更好。」狐狸告訴他:「比方說,你下午四點來,那麼三點鐘時,我便會開始興奮起來。而且時間愈近,我就愈高興。一到下午四點,我就會焦躁不安,急得跳腳了!.......」 2019~2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8-17
    走進心理諮商室的那一天今年的勞動節「五月一號」,我和v長跑十四年的感情故事在這一天畫下了滿是瘡疤的逗號,像江郎才盡的作家,萬般無奈下畫了逗點,卻不知道哪一天,這位作家,會突然想起,他有篇寫得轟轟烈烈,銘心刻骨的草稿,還在他的桌上,哪天他隨意翻翻他的書桌,想起還有篇故事未完成。
    Thumbnail
    avatar
    cammi_____sun
    202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