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道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到了道別的季節,突然想起國中一個朋友。

那時我們在補習班坐隔壁,補習前我們會一起打球,兩個小矮個他切入我投外線,合作無間,還會互抄作業,一起吃東西,我不會形容我們很要好,但就是那種一起經歷了很多事的朋友。

在畢業前我們聊到以後是不是會再見面,他說:「不會吧,應該沒有時間,不會聯絡了吧」。當下我嚇了一跳,覺得奇怪,我們一起玩這麼久,對你來說都不值得留念嗎?沒有聯絡不是很可惜?我記得那晚我們騎腳踏車回家,我跟在後面看著他背影,感覺很怪,有很多疑惑和不解,好像有什麼東西變了,但我不知道是什麼。

後來我們畢業了,我也忘記道別是在畢業典禮還是某一次補習完的再見,而我也不是很主動的那種人,再見就真的再也不見了。

當時雖然我有很多疑惑,但隨著升上高中也就消失了,直到很久之後,想起這個朋友時,才重新感覺那些疑惑裡有難過和失落,好像有很多話沒有說,好像少了什麼。

道別需要完美嗎?完美的道別存在嗎?什麼樣的道別足以撫平失落?

想起在諮商所課堂上,老師分享了諮商團體的經驗,有些團體結束後,會因為失落感,而維持各種形式的聚會,約了幾次後才發現彼此並不是真的想念對方,只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失落,所以選擇延續,當失落感隨時間消散,也就沒有聚會的理由了。

沒有一個道別是完美的吧
回想我經歷過的道別,甚至在諮商中,也有著糾結,沒說完話的道別,是我們沒有嘗試好好說再見嗎?好像也不是。似乎兩個人已經盡力了,但道別始終讓人失落,有時是失望。

有些道別很強烈,會延續很久很久,
有些道別淡淡的,會在很久以後突然想起來,
有些道別不會把話說完,會留下遺憾,
有些關係也不一定會停在最美好的樣子,
當然我們都希望美好的結束。

我想國中朋友就是最俐落的那種,可能不是不留念,是面對失落的方式比較乾脆,也許那趟回家的路上,你騎在前面也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感覺吧。



關係的開始,就是在面對結束。關於結束,無法控制的事情也許比我們想像中多,像無法知道關係何時結束,可能是下一刻,可能是非常多年後。而真正道別的時候,我們真能把握嗎?我不敢確定,好像能夠互相祝福、道謝就已經很不容易了。面對結束,我提醒自己謙卑的學習,試著意識那有限,也試著與人連結。



如果,要再多對國中那段關係說一句道別的話,我應該會說「乾你的切入真的帥」

#心理師#心理師堂哥宇#道別#不完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當直男成為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曝光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諮商成就了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提醒了我們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對生命 我們能控制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心理師? 還是兒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完美的完美娑婆世界千瘡百孔,沒有所謂完美的人生。有一句流行話叫「人生勝利組」,意思是很會投胎,一生不用為五斗米折腰,隨意自在,想躺平就躺平,不受拘束。其實人生勝利組一點也沒有勝利,一樣在娑婆世界承受生老病死的痛苦,更糟糕的是,因為過得太舒服,不知修行為何物,前生造福、今生墮落、來世辛苦。 有一個女人,二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5-20
    不完美的美好接受不完美 追求完美往往會帶來焦慮和不安。 完美是一種理想,但在現實生活中往往難以實現。舉例來說,想像一個人工作努力,但卻因為自己無法達到完美的標準而感到沮喪。這個人可能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遇到各種挑戰,例如工作壓力、時間限制或者自我懷疑。 如果這個人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他就能更好地應對這些挑戰
    avatar
    月菲
    2024-04-30
    《我的完美日常》:生而為人,不只有「日常」——車上堆滿的垃圾,到底丟到了哪裡? 「在白晝,連聲音都響亮。」 從《里斯本的故事》說起 文溫德斯1994年的電影《里斯本的故事》講述一位電影錄音師風塵僕僕去葡萄牙里斯本拜訪職業為電影導演的老朋友,過程中錄製了許多聲音,沒想到老友離家出走,不知所蹤,原來老友對電影的意義開始產生懷疑,就像在電影聲音來到之前,導演已經先行對從事
    Thumbnail
    avatar
    魚羊變色
    2024-04-18
    不完美的完美女人這是幾年前寫的一首詩,用來描述自己就算在世人心中不完美,也要對自己有自信,因為連希臘神話的女神也不是完美的(笑)。 以前小時候,在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女人形象,大都來是童話故事中那些善良又天真的公主們。在圖畫書上,她們不僅有美麗如花的外貌、優雅的舉手投足外,更有善良純真的內心。 小孩子,不論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3-24
    完美歐姆蛋的化學:從手沖咖啡到深蹲,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化學反應用簡單和生動的講法解釋化學中最基礎的知識,也用化學解釋日常生活周遭的各種現象。
    Thumbnail
    avatar
    蔡孝祺
    2023-12-20
    【影評】《完美的敵人》:別相信的不只是任何人。在自我經驗建築的畫面裡,她口中曾經愛上和殺害的,是自己在二十年前失蹤的妻子,可是再怎麼看她也不過二十出頭,這不可能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2-02-17
    avatar
    芳心慢筆
    2022-02-07
    不完美的完整圖。文/布恣芽朵 不完美 才能看見世界裡更多的完整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1-10-26
    不完美的完美 過程中有很多錯誤或不夠完美的地方,有的當機立斷修改,有的卻是把錯誤與不完美當成既成事實,繼續往前行.....
    Thumbnail
    avatar
    雪拉
    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