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實的心理諮商說明書-第五篇:心理師其實跟你想的不一樣?!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心理師,你們是不是都知道我在想什麼?」、「心理師你們是不是都不會生氣?」、「跟心理師交往感覺好像會很棒~」
這些都是大家對於心理師的迷思,簡單來替大家破解一下:
迷思一:「心理師是不是都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
當然不知道呀,通常會知道的應該是通靈師,或是擁有哆啦A夢給予他來自未來的工具吧。
但我相信大家會這樣想,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心理師會很認真專心的聽你說話,會把你所說的話重述一次,並且試著讓你能夠多說一點,並幫你統整你的想法,還會跟你核對你的想法與情緒等等,這個過程是一種很特別的感受
當我們跟朋友聊天時很容易被說:「啊你本來就這樣啊。這有什麼好難過的」,這些反應會讓你有種:「是我有問題嗎?」或是「你們都不懂我」的感受。
但心理師比起朋友,更會讓你有一種被理解的感覺,也會有種「怎麼感覺心理師比我還懂我自己」;但其實這是因為諮商過程是很專心且很專屬的。心理師的專業訓練,會培養對人對事的敏銳度,但不會輕易的下判斷,而且會知道可以怎樣適切的回應,並幫助個案能夠得到更多的力量與安全感。
迷思二:心理師都不會生氣
心理師也是人,也有喜怒哀樂,身為心理師應該最討厭別人跟我們說:「虧你還是心理師,怎麼可以這樣!」,心理師媽媽也有可能在跟孩子相處中暴怒、心理師夫妻遇到衝突也可能大吵架、心理師也可能時常很廢什麼事都不想做、心理師也可能跑夜店狂歡,因為心理師就是「人」,只是當心理師在工作的時候,會以個案為中心,保持專業的狀態。
負面的情緒,特別是生氣,我們常常帶有不好的評價,覺得不應該有、要好好的收斂,但其實每個情緒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如果什麼情緒都沒有反而才是問題,它也許是被我們壓抑到深處、使我們在別人面前能表現得完美,但被壓抑的情緒終究會有爆炸的一天。
心理師不是不會生氣,而是比起一般人,心理師們(通常)會花更多的時間自我覺察與自我照顧;我們會有情緒,但透過接納情緒,比較不容易被情緒控制。當心理師遇到問題的時候,也會去諮商或是督導;所以我們不是不會生氣,而是比較懂得面對情緒。
迷思三:跟心理師交往感覺好像會很棒
大家都知道,跟一個人交往好不好,其實跟職業沒有關係,對吧!我想大家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心理師在大眾心中普遍形象很好,我們對心理師的想像可能有:個性好、成熟、穩重、不太容易生氣…等,但我相信也是有脾氣差、幼稚、輕浮的心理師,重點是回到你自己身上,你是怎麼決定和一個人在一起的呢?他有怎麼樣吸引你的地方?你和他相處和遇到衝突的時候是怎麼面對的呢?
有人開玩笑說「跟心理師交往很划算,因為平常別人跟他講話很貴,但我可以免費的擁有心理師的對話時間。」,不得不說,在面對衝突的時候,心理師有時會比較本能的說出一些比較諮商的話語,像是:「我覺得你現在是在逃避」、「當你做出這樣的行為,我感覺到很驚訝與受傷」、「沒關係你好好的哭,如果眼淚會說話,你覺得他現在想說些什麼?」,這些所謂「專業」的對話,並不一定適合在伴侶關係,有時候也許只需要一句甜言蜜語或是一個擁抱,如果你有個心理師伴侶,一定有讓你感到幸福的地方,但如果他不小心開啟上班模式,可以提醒一下:「哈囉我沒有付錢喔,下班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