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心理師的獨特「聊天」方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蛤蟆先生都去看了心理師,而我也覺得自己似乎需要去心理諮商,然而心理師究竟會跟我「聊」什麼呢?
如果別人告訴我該如何改善自己的問題,那是批評和指教。若是自己發現到自己的缺失和毛病,則是覺察和頓悟。與心理師對話,前者的感受很少,後者的感受更多。
所以心理師幾乎都是在傾聽、在問問題。當你感受到一個人很專心地聽你講、很認真地看著你、仔細地跟隨你的敘說、深刻地同理你的困境。並且適時地提出一個個問題,而這些提問不斷刺激著自己省思,有時候發覺一些模糊的感受被確認了、有時候恍然一些不確定的答案也肯定了,此後不管是對自己或對他人都能夠更自信與從容了。
如果有機會做心理諮商,請盡情地訴說吧!並且慢慢地思量仔細地回應心理師的提問,因為那些提問是啟動自我探索的鑰匙,而所覺察的答案則是對自我生命的回應啊
吳文清 諮商心理師
吳文清 諮商心理師
六年級生,心理工作者,兩個青少年孩子的媽。為了可以自由執業而開設一間諮商所。希望在這兒與有緣的讀者們分享個人生活與專業工作上的點滴,一起感動、感悟與歡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