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諮商(十一)我對心理師的粉專流量密碼的思考...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就破題說了,那就是拍一張美美的照片開粉專,寫心衛文章投稿各大專欄,持續用一點個案故事(然後說已經經過改編),寫下自己治療成功的片刻與片段,然後不忘給大眾5-7個小建議,為什麼是5-7?因為認知心理學早告訴我們,人的大腦訊息處裡訊息意元集組大約就是7加減2。
  然後最後hashtag #xxx心理師-oooooo(通常會加上一點專屬自己的品牌)
  看太多了,我承認我不喜歡盜用別人故事,但也不喜歡過分炫耀自己成功的片段與心得,而最近也開始不太喜歡說自己的悲慘故事-我不喜歡將誰商品化,然後去闡述一個如美國夢般的成功故事,或是藉此講一個警世名言。不過看到他們可以有一些民眾可以和他們互動,以及聽聞部分粉專經營好的心理師,可以獲得不錯的市場轉化率,說實話我還真有點心動!
  我想各個工作,都不免有潛在的兢爭意識吧,我也許就是見不得別人好才在這邊攻擊其他心理師,但我有很重要的原因,讓我需要保持匿名,也減少分享個案和自己的故事,或減少分享自己成功的經驗(好啦我承認我還是會講)。
  首先我覺得我是我,你是你,個案是個案,大家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誰的故事與經驗應該要成為另一個人可運用的資本。有一些非常資深的心理師,見了許許多多的個案後,可以得到一個超級警世的名言,比如我聽過最狠的是某個做了一輩子個案的精神分析的大師說:「也許我們最難承認的是,我們的父母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愛我們。」當下聽了真的是五雷轟頂!不想承認但又覺得那似乎說中了某些真相!這一類的名言都非常短,但非常警世,不是真的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心理師可能真的講不出來,或是只能講出一些瞎子摸象的淺短言論。我想我自己還不夠格發表一家之言吧!
  雖然,自媒體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專屬的一小部分受眾,然後從受眾中獲得一些互動與互惠,但在我心中總有一種,我需要小心自己的言論不小心被任何想接受心理治療,或是被自己案主看到的可能。
  哎呀,心理師的偶包真重阿,啊哈哈哈。
  再者,我其實對現在各種專業自媒體的點列式文章感到反感......比如「心理師告訴你成功教養的五個關鍵」、「怎麼知道愛情中的他是否變了?心理師分析四個要素讓你判斷他是否變心」、「連你自己也不知道的生活中的五種影響你人生的關鍵」...(哎呀其實我蠻會命題的耶?)專業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人生與人性是如此多變,細細凝視一個案主,會發現很多內在牽連的大千世界,要點列?可能我可以列30點以上(到底哪個讀者想看這麼多點啦),然後第3點和第14點還互相衝突......嗯,我做不到,為什麼他們可以簡單列5點就囊括所有人呢?
  真實好難啊,可不是?而且我寫的也只能代表我自己的觀點。
  然後我要突然話鋒一轉,前陣子某位心理治療所的所長直言:「給各位大學和研究所就讀本科系的剛出爐心理師,履歷上請不要寫『我已擁有七年諮商經驗』,學習和真的工作是不一樣的...」而後他的發言引發了一陣討論,但我總有種感覺,這個時代是浮華的,彷彿只要包裝好就是真的做得好,但內行人一看就清楚有些話術只是包裝,並非真實。
  我自己有翻閱各治療所各心理師專長,和自介的習慣,有時會看到大家都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受訓,比如長照訓練、性諮商培訓、EFT伴侶治療......琳瑯滿目。那之中我感受到一種焦慮,彷彿寫得越長代表越厲害。
  一個人這樣做我們可以說他對自己的經歷記得很清楚,但一群人都這樣做,尤其是新進心理師也這樣做,這就是很大的問題了,而且這可能只會造成新進心理師對於自我培訓的焦慮,以及諮商的潛在受眾也開始需要相信各種頭銜,才願意進入一段諮商關係。不過我就問,究竟來尋求諮商是要找到一個對的人,還是一個對的訓練與頭銜呢?
  我也只是任性的希望自己不要在這個浮華的時代過度膨脹自己,承認我目前的限制,也不過度強調自己的受訓,亦不花長篇說明自己的成功個案經驗(其實我想我失敗的比率比成功更多吧!),我只是希望一切如實。
  然後,文字對我有特殊意義,我目前希望創作的自由,可以留給我的內在,詳見我與諮商系列-我需要逃跑。
  然後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要點,我不是個上相的人,我可沒膽量放大量自己的照片在粉專上,太.......刺激了。
默默地看著浮華的心理師世界,關起門來,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