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系列》那些年,我們玩的BBS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玩過BBS嗎?發生過什麼有趣的事呢?
BBS的高峰期,出現在1999年。根據 Telnet BBS 站台統計,當時全台灣大專院校、中小學、民間及政府共合計1002站台,而我也是那一年接觸BBS的。
高中一年級的某天電腦課時,班上同學開始教大家如何上校內的BBS,如何註冊ID以及如何聊天發文。那時候我還只是個剛開始用電腦上網的新手,對於有一個平台可以發文和聊天,感覺到非常新奇。
當時最喜歡的事就是找路人聊天,隨機的丟個水球給他看有沒有回應。我們學校的BBS站非常熱門,在使用者名單中會看到來自全台的高中生,隨機找陌生網友聊天,運氣好彼此投機的話,一聊就會聊到半夜一兩點。
除了直接聊天之外,上線最期待的就是看信箱有沒有人來信。因為和網友不一定會同時上線,只能靠留言來分享最近的生活,碎唸一下哪個老師很機車以及段考要到了很煩之類的。
當年最紅的BBS小說,是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大家都想在網路上遇到屬於自己的"輕舞飛揚"。不過BBS和現在的FB或IG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之處,就是沒有照片。對網友的認識就只有一個ID,長得什麼樣子完全都不知道,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投入網戀是充滿無限想像的。
曾經有同學的帳號被其它人拿去和女網友亂聊天,亂告白。原以為對方會封鎖他,設壞人,想不到她竟然大方接受,還說我其實已經欣賞你很久了。當事人和我們完全想不到,就這樣輕鬆的告白成功,真是跌破大家眼鏡。
班上都視這個「胡鬧下的告白」為一個奇蹟,於是兩人就開始進行一場沒見過面的網戀。
一個月後,兩人終於要約碰面了,男生在台北,女生從台中上來找他,我們都覺得他真是太幸福了,竟然這麼快就脫魯,晉升為人生勝利組。
但自從他們見完面之後,彼此就再也沒聯絡了。
我們都很好奇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會讓一段奇蹟的網戀結束?同學只搖搖頭說:「一切都不是你們想的那麼美好。」究竟是個性不合?還是長像抱歉?這個答案應該只有他們才知道了。
我當時也有一堆來自全台各地的好友。我心中暗自的發想,希望在高三考完大學聯考後,來個環島見網友之旅,「旅行」、「美食」和「見網友」,這絕對是個完美的組合。
只可惜在高三下2002那一年,台灣發生331大地震,據說當時放在學校計算機中心的BBS主機摔落地面,硬體損壞導致站內的資料全部消失,即使之後復站了,裡面有九成的資料都不見了。
我還記得復站的那一刻,我興高采烈上站,輸入平常熟悉的帳號時,跳出來的字眼竟然是:
本站沒有這個人喔
我就像賀知章《回鄉偶書》裡的那位出外打拼的孩子,辛苦打拼回鄉後,反被鄉裡的小童問 "這位先生,請問你打那來的呀?"
心中只有痛心和不捨。不過當時正忙著準備聯考,也沒多的心力去難過,只能默默的接受這一切的發生。只知道後來好像系統一直在更新,一直反覆的開站,關站,才剛新註冊完ID後,資料又不見,一直無限迴圈,原本的人群,也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漸的流失。
再加上MSN,即時通,奇摩家族和無名網誌的崛起,玩BBS似乎已經不再是高中生的首選了。
我的環島見網友計劃就隨著BBS站殞落後也跟著消失,最終也只能把它當成一個回憶留在心中。
今天2022/3/31是「烏魯木齊」BBS站發生意外的20週年。文章刻意選在這一天發佈,就是用來回味那些曾經在站上留下的美好記錄,如果你曾經是烏魯木齊BBS站上的一員,歡迎留言和我分享你的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