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三學生的國文作文期中考考題,看了題目解說文,心中頗有感觸,決定自己也來練習寫一篇。
「曾經」
往昔,果樹、清澈的小溪、平房,鬱鬱蓊蓊的小山丘,
今日,電塔、乾涸的河床、大樓、濫墾的山林,
我的家鄉曾經美得像幅畫,如今卻成了過度開發卻美麗不再的都市叢林。
沒錯,破落農村需要工作機會,
於是工廠進駐提供了職缺,也帶來了不預期的水、空氣與噪音污染,
大卡車穿梭,鄉村小路依需求拓寬成四線道柏油路,
從此只見匆忙來往的車輛,不見大手牽小手的祖孫身影,
馬路對他們而言太危險了。
沒錯,老舊房舍需要翻新,
於是蓋起了樓房,也築起了隔閡人們的鐵門,
從此門前搖扇喝茶閒聊的人群消失了,
晚間休閒活動只剩無言的家人及一直發出聲音的電視。
若工業化真有其必要性,
可不可以不要拿宜居環境去交換,
若都市化真有其必要性,可不可以不必拿人情味去交換,
為什麼我們不能兼有便利及美好?
為什麼我們要拼命向令人煩躁的工商環境靠攏?
如果可以選擇,
我願意回到那單純貧乏的年代,
那時候我們的快樂比較快樂,
笑聲比較大聲,
滿足比現在滿足,
但是一切都回不去了,
只能在回憶中想像,
到底都市化、科技化要將我們帶去哪裡,
Iwond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戒不掉的傳統市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一個心理測驗而落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陌生人想加你臉書好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婆婆北上同住之Day 1 & 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婆婆北上同住之Day 3 & 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印象深刻的愚人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曾經的愛情 自認為是一個想法很奇怪的過客,記得年輕談戀愛的時候,總覺自己是一個佔有慾很強的人,越想擁有越得不到° 年輕的過客,是個不擅於表達自己心裡想法的人,曾經的對象告訴過客,我們都已經是成年人,在他的心中家人永遠是第一,過客無法很明白的把自己想法表達出來,於是我就會選擇順服,但我的心裡是很不開心的,而
Thumbnail
avatar
只是過客
2024-06-14
曾經存在生命中的美好一本言情小說在讀者人生裡的存在期間短則一小時,長則十幾年,很少有讀者會把通俗小說留在書櫃裡二三十年的。
Thumbnail
avatar
梨陌
2024-06-04
曾經身為一個身心科病人 我很抱歉常人不能理解,什麼是憂鬱症患者。大多數人習慣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對他人的人生指手畫腳,顯得自己多麼優越。 我知道心理生病不能只靠醫生,不能只靠吃藥,我運動,我喝亞麻仁油,我買了好幾本心理學的書。 我竭盡所能地,讓自己成為一個他人眼中正常的人, 有正常的心靈與軀殼,從來都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Thumbnail
avatar
Starry.Chen
2024-05-17
【曾經通行於伊斯蘭世界的波斯語】今日我們可能知道,伊斯蘭世界中,最重要的語言是阿拉伯語。但中世紀乃至於近代,波斯語的地位其實不下於阿拉伯語。波斯文化:文學、繪畫、音樂,席捲大半個伊斯蘭世界,波斯語則成為了文人雅士口中、筆下的「雅言」。 尤其是突厥、蒙古系的國度,波斯語的影響更是巨大。波斯語地位甚至可以超過統治民族的母語。例如在鄂
Thumbnail
avatar
熱帶島嶼人的多語練習帳
2024-05-16
《曾經被我傷害,後來一直傷害我的那個靈魂:冤親債主》💡靈魂一直記著自己曾有個惡,靈魂一直提醒自已要覺醒、要成為那個善;宇宙的善巧方便形成的冤親債主,提醒著「有個部分的你還活在地獄裡」💡 ​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4-05-09
曾經        出門採買的日常在單調素顏的巷弄中開始悄悄地竄出色彩,原來是蒜香藤的季節來臨了,淡雅的紫花交織著鮮艷的桃紅慢慢爬滿了磚牆綠葉穿梭其中壯大了聲勢與陣容,讓死氣沈沈的初冬巷弄鮮活了起來.       我想起多年前經過一處盛開的蒜香藤花牆前,忍不住佇足讚嘆,正忘情地拿出手機捕捉當下的美,那是座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的小日子
2021-11-20
曾經的我們他們相識在大學校園的班上… 那年的男孩,給了女孩滿滿被呵護和捧在手心著的感覺… 但他們卻經常有類冷戰的時光…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1-09-24
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一個人住的小日子》#43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異鄉之旅】43/100 終於來到夏威夷。 清晨下榻鄰近德呂西堡沙灘公園(Ft. DeRussy Beach Park)附近的Waikiki Terrace Hotel (註),稍作休息之後,我們就直奔珍珠港(Pearl Harbor)。 1941年日本發動突襲歐胡島(O
Thumbnail
avatar
王寧海
2021-09-11
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一個人住的小日子》#42【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異鄉之旅】42/100 終於來到夏威夷。 清晨下榻鄰近德呂西堡沙灘公園(Ft. DeRussy Beach Park)附近的Waikiki Terrace Hotel (註一),稍作休息之後,我們就直奔珍珠港(Pearl Harbor)。 1941年日本發動突襲歐胡島(O
Thumbnail
avatar
王寧海
2021-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