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正能量」與「毒性正能量」?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毒性正能量」
過去在很多不同的平台,不同的書籍都會教人如何變得正能量,如何讓思想變得正面,叫你活得快樂活得開心。正能量是一件好事,但你有沒有發覺自己的正能量是否「毒性正能量」呢?
墮入「毒性正能量」的人,很多時都是「吸引力法則」的粉絲,他們認為時刻都要保持正面,永遠保持樂觀,只要去想好的事情,不要有負面的情緒和思想,好事就會吸引過來,人生就會永遠美好,做什麼事都會順利。
「毒性正能量」陷阱
由於不容許自己有負面情緒,當出現負面情緒的時候會責怪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愛,不斷用意念催眠自己要開心快樂保持正能量,為感到有負面思想而自責,埋藏真實感覺,導致變得越來越焦慮,內心越來越痛苦,情緒垃圾越積越多。
過去Tomo也曾犯過這種錯誤,一心只要想著我要正能量,我不能有負面情緒,發生什麼事我都要開心快樂!加上身邊朋友都是吸引力法則信徒,告訴自己遇到什麼事都要用正能量迎接,結果發現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多問題出現,心理狀態也不健康。後來我和朋友回憶這段時期,稱這個情況為「正能樣上身」哈哈。
察覺自己的負面情緒並接納
這個是很多人會不知不覺犯下的毛病,遇到負面情緒的時候,不是掩蓋它,而是接納它。負面情緒是需要被消化的。話說有一天當我發生了一件事,一件怎樣也開心不來的事,我當時想:為什麼一定要正面?何不讓自己先不快樂一下,讓自己痛哭一下,發洩一下,覺察自己這些負面的情緒,給自己幾天頹廢,過後再調整自己,這是很正常也沒問題!最重要是覺察到並懂得站起來。
覺察情緒
覺察情緒是很重要的一環,達賴喇嘛曾經有講過:「經過六十年的修行,我在情緒表現上已有顯著的變化。和二、三十年前的我比較起來,現在的我,心境上比以前穩定很多。當然,有時情緒還是會有起伏不定的時候,但很快就消失。看到不好的消息時,心中會有短暫的不舒服感,但之後就不會再受到干擾。」
所以有負面情緒沒問題,只要不永遠沉淪在那個狀態,覺察並調整過來就可以了。
調整情緒方法
當負面情緒釋放後,如何把身心調整過來?Tomo個人有幾個方法,是我個人分享,大家可以嘗試,看那種方法適合自己。
1. 睡覺
不知為何由小到大只要有煩惱,不愉快的事,只要睡一覺就會復原。每次睡覺我會感覺自已回到真實世界,在夢中休息放鬆,就像外面遇到狀況時跑回家就是最安全的感覺。我知這個方法不是每一個人也可以成功,純粹個人分享,
2. 靜觀自己
當留意到有負面情緒後,我們可以覺察和留意我們對這個負面情緒的看法。例如我被人騙了錢,如果毒性正能量會因為事件發生導致我地憤怒/難過,然後我再批評自己不應該難過而感到自責。
靜觀就是觀看整件事發生,用第三者的角度望這件事,用不批判的角度理解整件事,然後問自己邊一部分讓你最難過/憤怒?觀察自己,慢慢也能疏理好自己情緒。
3. 靜心冥想
純綷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的方法,靜靜地聆聽自己內心,聆聽自己呼吸,讓自己平靜
4. 做一些自己開心喜歡做的事
這個比較實際一點,跟一些正面朋友外出,遠離一些經常放負的人,跟一些正能量的人交流和談話,在過程中即使未必句句是安慰,但也可以放下你的情緒擔子,跟她們做一些會令自己開心快樂的事吧!
最後不要自責自己為什麼不快樂不夠正能量,不要覺得自己失敗,有負面情緒不是錯!人生總會經歷開心痛苦,高低起跌,成功失敗,只要坦然面對,然後負面情緒過後,再慢慢調整過來,接納自己,愛自己,這真正正能量。
如果有什麼感受想分享,或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靈靜 Tomo
好・靈靜 Tomo
創造 體驗人生遊樂場 請提醒你自己:我們是來地球旅遊、出差、學習、考察兼玩樂的實習神明。 透過我地肉身來地球學習,經驗人生各種事物,學習做個地球人。所以放鬆點看待人生吧! 這裡是創造和體驗人生遊樂場,為大家打造更好人生,也有放鬆冥想練習,希望幫助到各位來地球遊玩的小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