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強風吹拂》 跑吧,在人生孤獨的道路上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強風吹拂》

作者:三浦紫苑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喜愛程度:5/5

推薦程度:5/5

短評:在茫然人生中孤獨成長的你需要的精神糧食。


你喜歡跑步嗎?我很想知道,跑步的真諦究竟是什麼。

《強風吹拂》是日本作家三浦紫苑在2006年出版的小說,描述了主角灰二與阿走帶領著一群半路出家的外行人挑戰日本難度最高、總長度超過200公里的戶外長跑—箱根驛傳。

這樣的劇情在日系作品內其實不算罕見:專業 (或曾經專業)的主角延攬一群菜鳥/外行人去挑戰某個領域內難度極高的挑戰,過程如何艱辛、夥伴間如何努力互相扶持,最後大家終於攜手完成這項挑戰皆大歡喜;一切聽起來都非常老套,也讓我一直沒有動力去閱讀它,我「以為」我知道這本書在說什麼就不用讀了,直到三浦紫苑狠狠打了我的臉。


雖說整本書在說跑步,但作者字字句句之間卻能夠讓讀者對自己的人生經驗有所連結,主角跑的不只是箱根驛傳,而是對於人生追求的渴望或是你在自己小小世界裡想達成的渺小目標。

我把田徑當成自己的第二生命,一般人卻只把它當成一項無聊的比賽。這個事實對阿走造成很大的衝擊,卻又不禁同時沾沾自喜起來:原來我們每天拚死拚活追求的目標,大多數人都看不出來它多麼有意義啊。

我好喜歡阿走在跑步這件事情上的詮釋,那種只有自己發現祕密的小得意,就足夠支撐自己繼續往前努力。也希望社會了解,很多事對大部分的人沒有意義,即便如此,仍然無法改變你很喜歡你正在做的事情,以及它帶給你的快樂。


變強需要時間,也可以說它永遠沒有終點。

跑步是一個貫穿全書的主題,但你可以用任何你正在努力的目標去做替代,因為不管在什麼領域中,變強都是需要時間的。主角阿走在長跑上有過人的天分,卻也會有停滯期、會自我懷疑、會退步、會焦慮。跑步看似簡單,跑就對了,但是當你想在某個領域中進步變強,這是需要時間的,這樣簡單的道理在跑步中更加明顯的顯現出來:王子從一開始連走都無法完成賽程,一直到賽前終於以壓線的成績勉強成功參賽、阿走的成績一直非常亮眼,卻因為過度訓練導致停滯期甚至退步……等。

在人生當中有很多事都是孤獨的,尤其是當你要成長的時候,你必須面對真正的自己:你會失敗、會有挫折、會嫉妒在你前面的人、會自卑、會生氣、會茫然……這些都只能自己承受,學習怎麼在這些負面情緒後,靜下心來繼續旅程,或是燃燒自己後決定更換跑道。


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上忙,不管加油的觀眾再多,或一起練習的朋友就在身邊,這些跑者都只能自己一個人、用盡全身的能量繼續跑下去。

箱根驛傳並不是普通的馬拉松長跑,而是結合了馬拉松與接力賽的超長跑,既是單人賽,也是團體戰,加上舉辦時間固定在日本元旦新年,如何在寒風刺骨甚至可能下雪的惡劣天氣下完成賽程,並將身上的接力帶交給下一名隊友都是難度相當高的挑戰。身為外行人軍團的主角們即便從來都不打算奪冠,但訓練過程中的艱辛跟痛苦也是實實在在地敲打在每個人身上,每個人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曾經有放棄或是擺爛的念頭,卻也在跑步時有機會能夠面對自己不願面對的問題。不管是為了自己而跑的阿走跟灰二、為了對方而跑最後卻發現天賦的雙胞胎、將求職失敗的焦慮跟對未來的茫然發洩在跑步上的King、喜歡跑步卻因為身體素質不得不放棄的尼古學長……每個人都在訓練跟參賽過程中重新確認了自己的人生的目光要放在哪裡。


所謂的勝利,不單是指在所有參賽者中跑出最好的成績。就像人活在這世上,怎樣才算「人生勝利組」,也沒有明確的定義。

跑步的真諦究竟是什麼,這個問題到小說最後都沒有一個正確答案,但是讀者能夠深深地從這段陪伴各個角色成長的閱讀過程中,感受到每個角色對於跑步跟讀者自身人生經驗的連結,還有對未來的解讀。有人一輩子可能就只會跑這麼一次驛傳,就算再怎麼落後,但還是努力的完成自己的賽程、有人可能中途出了意外,只能下次再戰或是轉換跑道、也有人陰錯陽差跑了這麼一次,卻不管表現如何,就一直繼續跑下去。

不管是哪一種,我相信只要認真面對自我,就算不是跑步,你也可以在人生中發光發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購書連結:

讀墨:《強風吹拂》

KOBO:《強風吹拂》



*囤書閱讀進度:227/ 639 (謹以此紀念我永遠讀不完的書櫃)


內容總結
強風吹拂
5
/5
1會員
16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