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跑員,可以不只是牽著陪跑繩而已|《強風吹拂》閱讀心得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啊,今年又飛快地過去了呢!在這時候,也就是在日本過年的期間,他們有一個已經舉辦多年的競賽接力,來開啟新的一年的熱血賽事-箱根驛傳

箱根驛傳,除了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有停辦幾年以外,從1920年開始每年舉辦,至今已經經歷了100屆的悠久歷史,從東京出發至箱根蘆之湖再折返,由10位大學運動員接力,花兩天的時間共同完成10區的218公里接力賽

箱根驛傳路線 (來源:維基百科)

箱根驛傳路線 (來源:維基百科)

既然有那麼有熱血的活動,當然有不少以箱根驛傳作為主題的小說作品,其中也就是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強風吹拂》。多虧了《強風吹拂》在2018年的動畫化,讓箱根驛傳的熱血氣氛也可以傳到台灣這裡來,讓大家一同感受這具有歷史意義、緊張刺激的競賽活動。

當然身為喜歡運動和動畫的我,早就看完這部動畫了(接下來會談到劇情喔,如果怕劇透的朋友,可以先到YT上看這部動畫)。


陪跑員還可以做甚麼?

在這幾天,趁跨年的空閒時間,我把原作小說再看一次,原本想找出像是跑步的熱血、堅持、挫折,有甚麼很棒的形容字詞可用。的確看完之後收穫很多。

同時也意外發現,主角團隊中隊長-清瀨灰二(以下簡稱灰二),他的腳色是引導不同程度的夥伴一起進步,這不剛好也與陪跑員的腳色相同嗎?

接下來,會以陪跑員的角度來看灰二這個腳色,想和大家分享或許我可以學習的地方:

⭐比賽前

灰二不僅是箱根驛傳10區的壓箱選手,同時也是身兼夥伴的訓練教練,以自身跑步的經驗引導大家。

陪跑員其實也一樣,在賽場上是與視障小黑共同前進的夥伴。在平常陪跑訓練時,是不是可以擔任教練的腳色,多注意小黑的跑步狀況,像是跑速、跑量,甚至是跑步姿勢,我們可以從旁稍微再推一把,離開他們原本的舒適強度,讓大家可以越跑越好,找到進步的成就感

最近我也開始在慢跑10公里後,帶一些簡單的間歇跑,目前小黑的反饋很好,為了之後可以更有系統化的訓練,看來我自己要好好念科學化訓練的書,多補一些知識了。

⭐比賽中

在箱根驛傳進行中,灰二以傳話的方式,針對每位夥伴不同的狀態,從旁給予最適合的鼓勵和建議。

陪跑員主要工作是用陪跑繩,來去引導視障小黑的跑步方向。如果是想要完賽的話這樣還不夠,「心」中的想法往往也是能不能完賽的重要關鍵。

畢竟,人不可能無時無刻都保持在最佳狀態,像是「腳開始酸麻了!呼吸開始急促了!」等等,這些疲累訊號都會引起人的負面想法,不管對誰來說都會有的。

對我的夥伴來說,比較少直接說出來這些感受,但其實在陪跑的過程,從小黑的速度、動作的變化,透過陪跑繩傳過來訊息可以說是一覽無遺。如果是開始心累,就聊天轉移注意力;如果是身體也開始疲累,就注意動作的調整,試著從旁給些協助

⭐比賽後

在一開始,灰二看到原本高中田徑王牌選手-藏原走(以下簡稱阿走),明明擁有令人羨慕的跑步天分,但他跑起步來卻不快樂,太在意跑步速度,甚至剛開始認為其他隊員,既沒經驗又跑得慢,還想以箱根驛傳作為目標,覺得有點不以為然。

然而,是灰二以自身經驗跟阿走分享:「強大的長跑選手不是指"速度快",而是指"有堅定的意志力"」,也的確在最後的箱根驛傳中,每個隊員都表現出令人佩服的意志力。

以陪跑來說,同樣不以速度還是距離來評斷好不好,不管是要跑半馬還是全馬、7分速還是5分速,只要能願意出來運動,讓大家享受跑步運動,從跑步中學會堅持(畢竟維持跑步也是需要強大意志力的),來應對生活中其他的挑戰,我想這也是每位陪跑員想要傳遞給視障小黑的想法。

能夠喜歡跑步,才能持續下去

能夠喜歡跑步,才能持續下去


陪跑人力的不足

除此以上這幾點,有些很熱衷在跑步的視障小黑們,也會想在指定賽事上突破自己的PB,只可惜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能夠維持基本的訓練次數就不錯了。這就像資源缺乏的主角們一樣,只能在每次訓練上精打細算了。

在這邊,順便誠徵台南的朋友們~對於陪跑有興趣可以到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找到團長的臉書來聯絡加入喔。

最後,不只是日本的箱根驛傳,其實在台灣的路跑、鐵人賽事也是有接力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呼朋引伴來試試,共同達到終點,我相信會有與個人挑戰截然不同的熱血體驗。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分享,我們下次再見:)


PS:如果喜歡用聽的,可以按這裡,我來讀給你聽:)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