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光陰的故事】:指望│許多的目標,連成了人生軌跡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著電影,我走入了時光隧道

「是的!怎麼又是楊德昌」,看到vocus徵文主題的名稱,我內心直接浮現了這句話,因為正巧就在當日我在大誌雜誌上也看到了楊德昌的介紹,關於「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因此更加激起了我對這位導演的好奇心,關於他的作品,我聽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但實在沒印象小時候是否看過他的作品,長大後,也很少會特別去看寫有「經典修復」字樣的電影,這次特別找了【光陰的故事】,原因之一是因為片名吸引到我。

翻拍自大誌雜誌vol.161  內頁

翻拍自大誌雜誌vol.161 內頁

概要介紹:

【光陰的故事】是1983年的台灣電影,由導演陶德辰、楊德昌、柯一正、張毅分別拍攝的四段電影集結而成,主題依序是【小龍頭】、【指望】、【跳蛙】、【報上名來】,也代表著一個人在人生中的四個成長階段。

關於時代,這對比好強烈

我用欣賞藝術品的角度在品味這部電影,不論是畫質、編排、音樂包含劇中在當時看來普通不過的生活用品,又或是場景裡出現的街道、房屋,在我看來都充滿著濃濃懷舊與驚嘆,「好懷念喔!」,我也經歷過家裡電視機是後面胖胖的那個年代,雖然也曾在其他電影中看到過,但那是用較近代的技術拍攝而成,僅僅是畫質的不同,感受度就很不一樣。

楊德昌導演導的【指望】中,有一段男孩跟女孩說的話我很喜歡,「我一直急著想學會騎車,我以為學會以後,愛去哪裡就去哪裡,現在會騎了,卻又不知道要去哪裡了」,女孩聽完沉默,也沒有對這句話回應什麼,只是淺淺的對他微笑一下,在這之前女孩才剛經歷了一場還沒開始就結束的暗戀,她感覺自己好像喜歡跟他們家租屋的大學生房客,在她提起勇氣想去與他交談時,竟發現自己的姐姐也喜歡他,而他們似乎才是彼此喜歡,再回到男孩與女孩那幕,他們牽起腳踏車,一同散步回家時,男孩開始跟女孩分享著他之後想要做得其它事情,他想開始練習跳繩、想打籃球,也想進校隊,這一幕看著他們的背影,他們倆朝著前方走去,而鏡頭也愈拉愈遠,逐漸消失。雖然不曉得最後男孩是否會如願打進校隊,但他透露出對未來是充滿著盼望的,而對於女孩來說,也是象徵著必須要再繼續向前,朝自己未來前行。

生活,有指望就能走下去
【光陰的故事】:指望  劇照

【光陰的故事】:指望 劇照

不同的時期,喜歡與欣賞的也會不一樣

對於楊導演選用那位瘦小的男孩,也覺得是有他的用意,劇中小男孩非常的矮小,比女孩還矮小,臉上帶著一副厚沉沉的眼鏡,在女孩小芬身旁,相行之下就顯得格外不起眼,但是他散發出來的自信,卻是比小芬還強大,當他想學騎單車,就努力的去學,當他看著小芬眼神望向那些高高帥帥的男生時,是說著希望自己以後長大也可以向他們一樣高,這樣的靈魂是很吸引人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的追蹤與愛心,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如果你也喜歡植物與花藝作品,也歡迎追蹤我的IG: 喜歡花藝的女子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串聯而成,無論是好是壞,或喜或悲,都是豐富我們生活的材料。精彩,是因為有起伏,有意想不到,有衝突,有和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與紀錄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