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新手村第一級~有求於人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要感謝我的學生,找我幫忙英文履歷而生,加上日前林怡辰老師註解蔡淇華老師辦好一場演講也是素養的貼文,一切促成我想寫給準備求職的新鮮人,也是提醒自己的新手打社會怪第一步。
竟然到了學生已經要求職的這個年紀,常常會聽見一些令人翻白眼的跟學生接觸經驗,聽到的當下也是感同身受地覺得學生們真白目,直到自己的學生也做出一樣的行為,卻令我不禁想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我的學生明明可愛又有禮貌(老王賣瓜),為什麼也給人一種一副一切要人弄好好的錯覺呢?讓非常想幫忙的我卻覺得幫不上忙呢?
當你要找任何貴人幫你修改履歷、投履歷、寫推薦信、給求職建議......等,請先記得【時間】是第一個關鍵。
請先準備好一個「5分鐘」內對方可以看完並簡單回覆的訊息或郵件。
XO老師(或職稱)您好,
我是OXOX(先稍微自我介紹,如果你只是數百個學生/實習生之一),(簡述一下之前上過老師什麼課,或是實習時間和內容,說明自己對貴人的瞭解還有為何想請對方幫忙的原因,喚醒一下貴人回憶),希望有機會能請您幫忙(修改履歷、過目履歷、投履歷、寫推薦信、給求職意見),以下是我要(求職的公司和職稱簡介或申請的學校和科系)
OO公司XX職位,職務內容簡介(請一行解決,嚴禁直接貼網址)
【接下來最重要】
(如果有時效性,也一併說明清楚何時要送出履歷或寄出推薦信,這樣如果貴人沒辦法配合,你還有機會找別人,建議有1-3個月的緩衝最佳)
另外請問是否方便親自向您請教呢?地點以您方便為主?(最好約在公共場所,如果有疑慮請結伴同行,保護自己也是很重要)
什麼時候再次與您聯絡比較方便呢? 謝謝您的撥冗回覆!(然後要附上履歷、或推薦信草稿)
讓真心想幫忙你的對方可以在5分鐘內看完並完成回覆,絕對是值得琢磨的能力,尤其現在人太習慣用Messenger或Line溝通,每次只講一句或一個檔案的溝通方式,只會讓人有「等你講完我再一併回覆」的感覺,然後就會耽誤延宕就石沉大海了。
接下來順利的話,就可以帶著書面資料,與你的貴人相見,記得要【準時準時準時出席】和準備【禮情意重(重量真的很輕)的禮物】,以上完成的你已經做到最重要的部分“態度”。
嚴禁貼網址這件事,也是至關重要,我的學生便是犯了這個錯誤,
第一是網址可能失效,打不開瞬間三條線啊!還要再問一次><
第二是職務內容太多了,看不完啊!而且我要認真看完,我就自己去應徵就好啦!翻桌~
要別人詳閱內容,不論目的是為了溝通還是打臉對方,直接截圖編輯畫線就好了,丟一個網址叫人詳閱,真的就是無言兩個字了。
希望這篇文能對打社會怪的你有幫助,不要再搞不懂為什麼被人說態度不佳了喔!下一篇來說【英文履歷】








15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