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新鮮人,你還存著學生心態嗎?

2021/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朋友的孩子來找我聊:即將畢業,進入職場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可以讓自己可以順利一點。

職場文化,是學校沒有教的事,許多大學生一進入職場,適應不良的人越來越多,成了「職場快閃族」。拿著學生時代的行事作風到職場,你想不陣亡都很難啊!

一、停看聽

大學的生活多采多姿,自由度也高,學校教育也鼓勵學生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進入職場也以為勇於表達是一種表現的機會,殊不知誤踩了地雷,最後還不知道原因為何。

我建議初入職場先做到「停看聽」,觀察、了解該企業的文化、制度、同事的特質與作風,如果期間有些疑問或想法,最好先私下詢問資深同事,瞭解原因後再決定要不要提出異議。另外多聽、少批評、少質疑、少八卦,都是職場新人要格外注意的事。

二、學校翹課、職場滾蛋

大學四年的生活是挺自由的,學業只要求60分低空飛過,老師們也不會去要求你,甚至許多大學生之間流行一句話「沒翹過課就不像大學生」,翹課的原因千奇百怪,我就曾在某所大學兼任一門課,一位學生第一節下課後問我說,老師我等一下能先走嗎?因為打工的店裡有些事需要處理(原來現在的學生事業做的真大),電動打太晚,老師講課很無聊,搞社團……都可以成為翹課的理由,反正只要不點名、考試前借到筆記,考試 All Pass 也行了。

不好意思,職場的考試是時時刻刻都在進行的,除了工作本身外,直屬主管、同事、客戶對你的評價也很重要,從專業表現、服務態度到人際關係,每個面向都會影響到你整體的考績。如果身為職場新鮮人的你誤以為績效考核制度只是做做樣子,像學校考試一樣,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現在不少企業都有考核機制,甚者最後的3%~5%,都成為了淘汰的對象。

除此我還看過不少帶著學生作風的職場新人,請假不依規定事前請,用 Line 直接告訴主管要請假的事,甚者還有用 Line 辭職的。

因此,新鮮人進入職場,就請忘記在學校的作風吧,盡早融入企業的文化,以免落入淘汰的窘境。

三、吃虧當進補

學校生活你只要自己管好自己就行,但職場是一個團隊,除了自己負責的工作,還需要倚賴眾人一起完成,在職場免不了有許多的臨時狀況需要協助或支援,有許多新人心裡免不了嘀咕這又不是我份內事;就算接了也像在學校做作業一樣,搜尋、複製、貼上,草草了事,甚至還叫不動。

對新鮮人來說,臨時任務其實是多學一項能力的機會。我曾帶過一些優秀的新人,很認真的處理臨時任務,期間還會與我討論方案。

其實職場是另一個永不畢業的社會大學,如果你能把它當作是一種輔修的心態,相信假以時日,你會超越與你同時期進入職場的同輩,甚至前輩。

四、別白目,顧好職場倫理

現在的學校因為種種原因,師長通常不太會擺出架子,為了跟學生打成一片,有些大學生也會跟老師會針對研討內容提出挑戰。

不過在職場中不是每個主管都可以跟你打成一片,甚至有那個雅量接受你當眾質疑他,所以職場新人最好一開始還是收斂點,在不瞭解主管的個性與容忍度之前,隨便放砲的風險極高。

五、在職場沒有挑工作的權利

職場中誰不想挑輕鬆一點的工作呢?不過任何的工作都會有繁瑣的一面,對於工作,主管都會有自己不同的考量與盤算,職場新人如果願意以開放的心接受各種任務,短期看來好像吃了悶虧,但長遠來看,因為能見度的增長,反而拓寬了自己的路。

相反地,那些愛抱怨、對工作挑三揀四的人,將會沒有主管敢找他合作。相對地,就算有升遷機會,主管對他的工作表現一點印象都沒有,想要升遷將會是難上加難。
這讓我想到在美國打職棒的紅襪隊林子偉,林子偉站過二壘、三壘、游擊、外野,甚至蹲捕,為什麼,因為他好用

六、萬丈高樓平地起,學功夫都從學蹲馬步開始

我曾在公司遇到一位職場新人抱怨說「我主管要我整理一堆通訊錄及寄發 DM,這給工讀生做就好啦。

是啊,這些瑣事是可以交給工讀生做,但這些事可磨練你的專注度與細心度,甚至讓自己思考出更棒的方式與流程。

新人自認為可以跳過這些瑣事,直接處理更進階的工作任務,但事實卻告訴我們,最好的經驗值就是做中學,一步一腳印的築起根基。

我曾因為新人向我反映過太大才小用,為了讓他明白,我刻意交付新人一項專案,結果他等到接下專案才發現本身歷練不足,專案進度及內容都出了問題。

職場上很少工作是像學校寫報告一樣,可以用書本上所學的照本宣科,甚至複製貼上直接套用。

總之,職場要學的事情太多了,多一些虛心,多一分心眼,相信終有媳婦熬成婆的一天,您說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