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課堂點名這件事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下故事,真假參半,勿對號入座。如有雷同,算你活該*
關於大學課堂點名這件事,你我應該都不陌生。大學時候的我,還算聽話(或是蠢?),幾乎都會乖乖去上課。畢竟,當時沒打工、沒男朋友、也沒社團,不去上課還能幹嘛?畢業出社會後,轉了一圈,又回到大學。這回我是老師,是要給學生點名、有權利標註誰曠課、誰遲到的。
三年前開始教書時,面對約30個10幾、20幾歲的學生,難免緊張。剛開始,我把學生當成「心智完整」的大人對待。
「同學們,請放下手機。睡覺的起來囉。看老師這裡」
「…」
「阿海,下次上課早一點好嗎?你有什麼困難、不能早一點來上課嗎?」
「…」
「好,語法三我說完了。請問有沒有問題呢?」
「…」
每次我都客客氣氣得跟學生說話,每一句話都有「請」或「好嗎?」等之類的客氣詞。我猜學生大概聽得迷迷糊糊的,畢竟他們才剛開始學中文半年,哪聽得懂我囉哩八縮的一大串?所以許多學生都是眼睜睜地瞪著我,沒有回話。日子久了,學生發現我很好「處理」(在他們的國家,老師會打、會罵學生;課堂中都有教官巡堂,睡覺的會被抓出去罰站;甚至學校會叫家長把同學帶回家管教的),開始曠課多了。雖然我百般不願,但我還是得按照校規,於是被我記曠課的學生也多起來了。
不久,系上助理出現在我的課堂。
「老師,跟你借10分鐘。我跟學生宣導一下」
「好,王姊。」
系上的助理,姓王,我都叫她王姊。王姊掛著一副很厚的眼鏡,她跟我說話總是客客氣氣的,但是語氣很急,我常常看到她扛著一疊公文夾在校園裡面衝來衝去的。
「同學,被記曠課很多!你們知道曠課太多會被退學嗎?X@!%...」
台上王姊氣噗噗、高分貝地教訓起學生來。台下同學們則是打手遊的繼續激戰、聽音樂的耳機沒拿下、睡覺的頭沒抬起來、吃東西的嘴巴繼續咀嚼…。在一旁看到這樣情形的我,大吃一驚。以前當學生時,被老師罵都要假裝一臉悔悟、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的表情;但是眼前的這些學生,會不會太…大牌了?正當我還在大吃一驚時,王姊接下來說的這些話讓我吃好幾驚!
「你們不喜歡上課沒關係,但是要等到老師點完名,知道嗎?」
「…」
王姊無視冷場,繼續砲轟
「聽到了嗎?老師點完名,你想幹嘛就幹嘛,要吃早餐就去買、要抽菸的就去抽…總之,千萬不要被記曠課!!懂了嗎?」
三小?王姊鼓勵學生點完名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他們點完名就可以離開教室?我活到這把年紀,第一次聽到學校鼓勵學生離開課堂的。
「…你一定要拿醫生證明,我才能把你的曠課改成病假。什麼醫生都可以,中醫、西醫…,我還可以推薦中醫給你,他真的有效啦! 」
哇,王姊從傳授偷吃步密技,變成葉配文,高手!經由王姊的「開釋」,我解讀為「我點完名後,可以叫學生離開教室」。太好啦,那些在我課堂的手遊專家,耳機鑑定家、美食家…,都可以點完名後光明正大的走出教室。
下一次上課,我振振有詞的宣布:「點完名後,不想學得人請離開教室,不要影響別人!」神奇的是,那些平常中文聽不懂幾句的學生們,聽到這句話後,力馬起身離開教室。哇賽,他們怎麼知道我在說什麼??還是平常都裝死、假裝聽不懂??嗯…原本坐滿滿的教室,現在空蕩蕩,剩下5根手指頭數得出來的學生留下來。看到這樣,這不就是家教了嗎?爽啦!之後上課順利許多,這些留下來的學生有心學習,也就會跟我互動。太開心了,第一次覺得我真的有在「授業解惑」,而不是自high。
但…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
不久一位辦公室的外籍職員進來課堂,說她是教學助理,以後都要在教室「協助」我翻譯(還是監視?)。雖然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好協助的,或許他可以幫我把時薪從原本的575變成5750?(對,你沒看錯,大學兼職講師一小時575元,沒有三節、沒有年終)
不久以後,助教發現我的學生怎麼點完名就跑到教室外面,有的人雙腳開開的蹲在教室門口打手遊、吃早餐、或是跑到大樓陰暗的角落吞雲吐霧,順便「呸、呸、呸」把痰留在地上。助教看到這樣,力馬化身為王姊,高分貝炮轟那些在教室外的同學,也不管是不是吵到在教室上課的我。罵完同學後,助教覺得不大過癮,下課後馬上衝著我的臉噴口水:
「老師,你怎麼可以讓他們在外面?你有沒有罵他們?他們就應該要被罵…」
當下除了嚇一跳,我覺得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
「對吼,我怎麼不苦口婆心勸誡這些同學,留下來好好上課呢?」
下一次上課,我改口宣布:點完名不准離開,在教室請安靜。邊宣布的時候,我邊偷瞄那位獅吼功了得的助教,希望他注意到、不要再來亂我了。下課後,助教一邊收起無線藍芽耳機,一邊笑咪咪地跟我道別說:
「老師你人好好歐,其他科任老師都叫我一直翻譯。在你的課都不用,我今天追完了幾集哆啦A夢!再見啦,老師」
聽到他這麼一說,我除了得努力控制想一拳貓在他臉上的衝動外,還得硬擠出假笑「是歐?呵呵,再見」
我真的很想衝著他的臉大吼:「我X你的!」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學到怎麼堅持。日後無論是王姊、助教跟我說一些他們看似合理,但對我卻是狗屁建議的時候,我能夠控制好臉部肌肉,維持平穩的聲調,笑笑地說:「好好,我知道了。謝謝王姊」。轉身離開後,我低身怒罵:「你懂屁!」然後依然我行我素。
除了堅持,我也學會無視學生的課堂行為。現在學生遲到、睡覺、吃東西、打手遊、聽音樂等,都不會讓我皺起眉頭,我也不會花時間管教他們。畢竟我只是一個小時領575的打工仔,沒必要為了這些屁還生氣、長皺紋、破壞我好老師形象吧?時間到,我就好像答錄機,每一節課都會說千篇一律的話:「同學點名,不在的曠課。」常常有一些倒楣鬼在點名後進教室的,都會跑過來跟我求情。我會假裝耐心聽他們的狗屁藉口(上學時候摩托車壞了、大夜班做到剛剛才下班…巴拉巴拉等),然後施行我的SOP,首先露出一臉同情的樣子,接著拍拍同學的肩膀說: 「哇,好可憐。下次早一點歐~再見」,最後轉身快速離開。
某次學期中過後不久,大一新生開始鬆散、上課遲到的多起來了。系主任眼見如此情形,便跑到我的課堂,半教導半恐嚇學生:
「以後上課不準比老師晚到。曠課太多的話,我會把你送回你的國家!以後別想來台灣了!」
站在教室後觀看的我,無聲的吶喊:
「不~~同學,你們繼續遲到沒關係~~最好不要來上課~~」
本篇完
    雞小姐
    雞小姐
    喜歡母雞,養了兩隻當寵物,所以我叫雞小姐。正處美麗的30多歲。沒有主要工作,只有副業:教教書、翻譯翻譯,如此而已。興趣廣泛,雖然樣樣不精,但也自得其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