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打工要注意什麼?應徵時要注意什麼?有什麼策略嗎?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應徵打工時要注意什麼?

有很多基本常識小編就不贅述了,包括女生應徵時最好跟朋友一起,輕鬆高薪的打工有問題等等。這裡小編打算提供您另類思考方式。

首先必須先知道,你打工的目的是什麼

先選擇打工目的,才能選擇你要的打工類別。不知如何起步?請左轉看這一篇:學生如何理財?我具體該怎麼起步?如何開源?如何選擇打工?

目的通常以賺錢為主,也就是找出高時薪工作

先問自己,我有什麼專長?再從這專長找相關的高時薪工作
為何先看專長?不是先看高薪嗎?想想看,如果你英文全民英檢高級,日文N2,今天一個英文論文翻譯的打工時薪300,跟一個國際比賽日文隨隊翻譯的打工時薪400;假設兩個工時都一樣,但為了日文的工作你可能工作前就焦慮了2周,工作當下戰戰兢兢。而你英文夠強所以論文翻譯用膝蓋翻都會,還一邊喝咖啡一邊翻。這些對你心理上造成的負擔也應該要算在成本裡。

時間最重要,面試應徵等錄取的時間也要算進成本,車程也是

如果沒有特殊專長,那思考看看現在大環境需要什麼打工仔
  • 因為疫情,餐飲業大受打擊,外送平台興起擴張→想必餐飲外場機會下降,面試競爭大增;反之外送員甚至不用面試,直接申請就上。
  • 物流中心理貨人員永遠缺乏,一報名就上,但你願意做勞力工作嗎?
  • 如果每次都要騎車30分鐘才能打工,時間成本划得來嗎?

有些工作你不具優勢,就直接不要考慮

  • 國小陪讀通常要女生,所以男生就別浪費時間了
  • 太勞力的工作女生也別考慮了
  • 兒童美語補習班辦的英文夏令營徵工作人員,就算你是外文系的也別去,他們其實就在找老外,除非他特別註明歡迎實習生。就算你英檢高級,但你不是本科系的,直接不用考慮了。
  • 國高中生家教通常會考慮,第一你應徵者的學歷,第二男學生配男老師,女學生配女老師(畢竟你跟學生年紀差不了多少,有些家長會想避免麻煩)

應徵有什麼策略嗎?

身為學生,找學校的打工第一優先

學校對自己的學生最好,所以保健室要助手(去),運動會要助手(去,管你是不是體育班),系辦要工讀(跟學長學妹搶),圖書館要人手(搶),通常學校的時薪不會少,有冷氣,犯錯會原諒你,還可以提升師長對你的印象。

對自己的能力夠自信,面試時可以用一些技巧

小編自己的經驗分享,因為小編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有自信,有一次去應徵活動展場翻譯人員,收到通知面試時間的e-mail時,小編在菜市場已經有打工了,最快09:30才能離開,但面試時間是10:00。面試最忌諱遲到,但如果小編09:30才離開,那就沒時間換衣服,必須直接趕去面試場地才能準時,所以小編勢必要跟市場請假。但當時小編不想放棄薪水,於是趕到面試場地時,身旁所有面試的學生都穿西裝套裝上妝,手上都拿一疊履歷/證書/參加證明/作品等等,只有小編一人一副剛下工的樣子。
輪到小編面試時,小編就正常自我介紹,簡述自己與外國人相處的經歷(模擬聯合國、寄宿家庭等等),認真真誠的解釋我才剛從菜市場下班,所以灰頭土臉,因為熱愛學習,所以做過很多不同的打工,那我根據這些經驗,我認為我可以勝任這次翻譯工作的哪部分,解決那些問題等等,最後順利錄取。事後透過他人得知,因為面試官對我印象特別深刻,直接錄取給我最難的工作。
這裡不鼓勵所有面試都用這種方法,而且有些面試官覺得服裝不合適是不尊重,就像面試大學時都說別穿牛仔褲一樣。分析小編會成功的原因,第一是因為有絕對的能力(聽起來就是美語口音),從容的自我介紹,與面試官對談(翻譯工作就是要看你能不能談話從容、翻譯正確),接著才真誠輕鬆帶過為何服裝隨便,然後歸因於熱愛學習,接著講述多元打工經驗(驗證熱愛學習),然後這些經驗能為這次工作帶來什麼(這是面試官想聽的第二種點)。就像寫作文一樣環環相扣,起承轉合想好後一氣呵成。
所以整理重點:
  • 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到哪,以及競爭者的程度到哪
  • 了解這份打工的性質以及要求什麼特質
  • 去想面試官想聽的是什麼
  • 如果不小心犯錯/遲到/服裝不合等等,真誠堅定的簡述原因或是道歉
  • 重點在我過去的經驗怎麼幫助我要應徵的工作,而不是說我樂意學習。短期打工大部分都是要即時戰力,沒人要等你學習
  • 如果你長得好看,請認真打扮吧,超加分
適用對象:高中生、大學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