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震驚到接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
第一次帶孩子們分工製作podcast<誰在說故事?>的前置作業------潤飾故事講稿。過程中,我們吵得很兇,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想法:我得提醒自己不可以利用媽媽的權威做事;妹妹要想辦法在媽媽的盛怒之下,把自己的「想要」和「做法」堅定地表達清楚;姊姊則是很快嗅到火藥味,早早退到一旁,緊急時刻再出手緩頰。然而,即使我們吵得如此的兇,但一部分的我,真心感謝這一切的發生。
人生上半場,雖然不是勝利組,但靠著「人定勝天」的信念,戰勝了不少難關,化險為夷的次數更是不在少數。就這樣靠著意志力、信念,我進入了婚姻、進入了家庭,順利迎接了第一個十分乖巧、懂事、善解人意,共感能力極高,表達能力極好的大女兒。接著當懷上第二個孩子,簡直欣喜若狂,家裡所有的人都好期待這個小成員的加入!
直到妹妹出生後,所有美夢瞬間嘎然而止--妹妹聽力有狀況。
而,這,只是個開始。
妹妹聽力從一開始的極輕度一路下滑到極重度。這一路的過程十分不容易,光是每天覺察孩子的聽力變化、早療的過程就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更別說長輩、親友因為不了解而提出的批評、指教或是做了可以讓他們自己好過的關心,甚至還會有不少人幻化成知道前世今生的神明佛祖耶和華,斷言這一切就是「懷孕的時候是有受到驚嚇造成的」「上輩子欠的,這輩子要還」、「你要洗清你的罪」......、外界因為誤解或是好奇卻不敢問的眼光......還來不及消化這堆點點滴滴的同時,看到身旁還有個孩子同樣需要我的照顧------我的大女兒。
剛開始面對聽損這件事,是非常辛苦的,甚至很多悲觀、負面的念頭。請不要自責,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請為這些情緒找個安全的環境宣洩出來。
帶著妹妹早療至今的階段,除了遇過上述那堆不敢相信竟然就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他X的鳥事。同樣的,也遇到好多感恩事:
孩子們也在過程中可以相互認識彼此的不同,更深入理解他人的困境和需求,以及覺察自己內在可以做到的調整程度,甚至吵完架還可以繼續珍惜彼此,當彼此人生中的重要夥伴。而我呢?我不是厲害的媽媽,也不是境界很高與世無爭的母親,大哭抱怨世界不公不爽為何老天要欺負善良人等等經歷我都有!當然也有在互相了解、磨合中交到真摯的好友們的美好經驗。回想過去,真的好感謝當初的我沒有放棄,家人彼此間互相支持,堅持到現在。

這裏,想分享我的一點經驗。
也謝謝你,讓我參與屬於你精彩人生中的一小段,過程。
最後,我們吵完也完成podcast<誰在說故事?>第一次的潤飾故事講稿。
我:(對小孩們)你們很厲害耶,媽媽這麼兇還挺得住,還想得出辦法兼容你們的想要和我的想要!
妹:我都快要被嚇死了~~
我:哈哈哈,抱歉抱歉。現在完全體會家族企業經營真的不容易啊!
姊:所以我早就退出討論啦,妳氣完再加入討論,以免掃到颱風尾。
臭小子,還不感謝我把妳生的冰雪聰明......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二元」到「非二元」,再到「每一個人的真實經驗」  不使用「男性/女性」、「陰柔/陽剛」、「異性戀/同性戀」這些二元架構會讓許多論述難以推展,但去使用這些二元架構,卻又讓我覺得抽象且偏離事實。這並不是在說,社會中有少數人不能被這樣的框架來涵蓋,我們必須去想到與尊重這些人;而是在說,每個人都是異質的,每個人都不該被這樣的框架涵蓋。
avatar
前圖紙
2024-06-17
從大經理到學中文,這位美國小夥的改變-靈魂故事1B是一位內向者,與他對談時,他顯得很害羞。 但可以感受到他是一名情感導向者,他也在意互動氛圍如何。 因為我發現一旦我停止說話,感到尷尬的不只有我。他一樣憂心忡忡。 他與我年紀相仿,但怎麼會突然從美國首都來到台北學中文呢?他說是時候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了。 從高中起就在一家公司兼
Thumbnail
avatar
Shinmi
2024-05-24
【教育部菁培計畫】從工作人員到得獎者的實戰經驗分享 Part 1從還是擔任經建築組的工作人員開始,到後來參加菁培計畫產品組甄選,最後幸運地透過獎學金到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完成一年的交換留學 —— 本系列文章將分享我從計畫工作人員、參與者、得獎者三個不同身份與視角所看見的菁培計畫,並分享我的實戰經驗與技巧。
Thumbnail
avatar
Debby Lin
2024-05-17
水金九漫步|從黃金瀑布一路往下走,經濂洞溪圳橋到陰陽海賞十三層遺址的半日散步路線這一日打算走走水金九的觀光路線,也就是水湳洞(陰陽海、十三層遺址、黃金瀑布)的半日散步路線
Thumbnail
avatar
Anita 裴恩
2024-03-31
從小鎮學子到科技公司經理:日語的魔法力量!本文為吳氏日文分享系列的一部分,描述了一位學友的經歷。該學友非來自台、清、交、成等知名大學,也非理工背景,但因其獨特的專長和日語能力,成功進入了一家上市科技公司並擔任經理職位。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07-13
從受人歧視到全球首富,他是怎麼做到的?人的一生極其短暫,有人渾渾噩噩,有人轟轟烈烈,但大多數人平平淡淡。這並沒有對錯,畢竟每個人的追求不同。但如果你的平淡是因為找不到成就的方法,那麼今天就來和我一起認識一個能人-孫正義,也許能帶給你一些啟發。 01相信自己,是成就自己的第一步 02瞭解自己,才能明白未來的方向 寫在最後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2-04-18
從孔乙己到寄生上流(一) 被割一刀的觀影感受 「精準的社會觀察家」,這是影評給予奉俊昊導演的稱讚。 他的作品就像一把匕首,一刀劃開膿包,讓這社會的膿液汩汩流出。 一百多年前,也有這麼一位作家,他的作品也是如此。 他是魯迅。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11-15
【 從排斥到接受 】轉個念而已有個案問我, 看你文章,你還在作催眠治療? 沒錯!! 剛開始我很排斥我得憂鬱症這件事情, 我必須要一直吃藥, 必須要經歷恐慌症的痛苦, 身體心臟沒來由的突然疼痛, 這些讓我非常負面。 後來 我轉一個念 剛好我現在是最好的試驗者, 所以我找了不一樣派別的催眠師(本身是醫生,也是該派的台灣元老級,當然費
Thumbnail
avatar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2021-09-16
從失去到接受的心路歷程:我兒子好像轉生去異世界了近幾年來關於異世界的題材層出不窮,角色們或是受到魔法召喚,或是意外死亡後重新轉生,帶著前世的記憶來面對異世界的一切,這樣的故事在世界觀新奇的同時,又能讓讀者有強烈的代入感,因此無論是小說還是動漫都有許多這類的作品誕生。 今天要跟大家推薦的這部作品名為私の息子が異世界転生したっぽい(我兒子好像轉生去異
Thumbnail
avatar
非常人Cinna
202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