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停下來就會感到不安,我也有過這樣的時期」-強風吹拂 EP6 赤裸的國王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強風吹拂為日本小說家三浦紫苑於2006年出版的小說作品,後改編為同名漫畫、動畫及電影,也許各位讀者對她的作品並不陌生,哪啊哪啊神去村、沒有愛的世界,幾本琅琅上口的書名、多樣化題材,渲染著青春與夢想的繽紛色彩。以下系列文主要紀錄強風吹拂動畫觀後感及與個人生命經驗連結,期許在人生這條長跑路上,與寬政大學田徑部的成員們一同向前奔馳,過去一年因就讀諮商所生涯規劃及忙於研究所課業,擱筆好長一段時間,該是時候繼續邁開步伐,繼續摸索適合自己的速度及寫作方式。
EP6的主角是King,寬政大學田徑部中預計參加箱根驛傳的十名跑者之一,本集因求職焦慮無心練跑,將自己的內心完全封閉,一人關在黑暗的小房間內,就著手機光線等後求職通知,大夥邀請King哥出門練跑,卻被一口回絕。
我說過了,我有自己要做的事,現在正忙著呢。奔跑了就能找到工作嗎?這是我的人生啊!
跑步在現實面前顯得微不足道,你我或許,也曾有過這樣的掙扎,興趣什麼的能當飯吃嗎,還不如認分點找份工作掙錢,畢竟是自己的人生,可遊戲不得。於是我們停下腳步,換上套裝、打上領帶,朝九晚五上下班,似乎有什麼火焰也在這過程中一同熄滅。
明天、後天、大後天每天都有要做的事情吧,現實永遠都不會消失,既然如此,乾脆就不要逃避,和現實一同奔跑吧。
灰二回覆King的這段話,偶爾會在我不想面對這世界、賴在床上逃避工作時於耳畔響起,既然現實永遠都不會消失,既然如此乾脆不要逃避,和現實一同奔跑吧,於是我穿上跑鞋、背起書包,開始那往復循環的每一天。
明明自己也不怎麼喜歡,還被灰二哥強迫,但是實際跑起來我卻發現,比起被強制要求跑步,自願去奔跑要快樂得多,所以我想再認真一點參與,說不定這樣就能喜歡上跑步了,不是因為喜歡才認真起來,而是因為認真起來說不定就能喜歡了,
然而最後讓King哥回歸團隊的不是灰二哥的那一席天真爛漫的喊話,而是與神童的房內對談,若以心理學角度分析神童所說的這段話,背後其實有其理論根據。就認知失調理論的觀點,當個體投資較大的努力參與一個活動後,往往會對該活動產生一種較高的心理偏好,此一現象又稱為辛勞辯證(effort justification),神童雖不愛慢跑,然而與此同時卻又花費大量時間練跑,此時個體將產生認知失調,也就是態度和行為出現不一致的現象,為消除這個失調感,個體會傾向改變態度,轉而相信自己其實喜歡跑步,看到這裡不禁懷疑起,也許神童修過社會心理學呢。
一停下來就會感到不安,我也有過這樣的時期
這是EP6中,最觸動我的一句話,出自灰二之口。也許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時期,因為某些因素,導致速度變慢下來,甚至停在原地無法繼續向前,往往會感到焦慮、不安,對自己失去信心,擔心是否再也無法迎風奔馳,擔心是否將要被遠遠拋下。灰二說,他還不知道跑步究竟是什麼,然而這問題的答案只有繼續跑下去才會知道,灰二想知道跑步是什麼,就如同我們想知道什麼是人生,也許在這部作品中,跑步就是人生的最大隱喻。
    陳筱亭
    陳筱亭
    諮商所就讀中,喜歡看小說, 寫作內容包含書評、劇評,並穿插少許心理學知識。 仍在摸索自己的寫作風格,歡迎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