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記號和象徵的不同《人造衛星情人》閱讀筆記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麼你能以不超過200字說明〈記號〉和〈象徵〉的不同嗎?
到底有誰,願意在天亮前的四時十五分,絞盡腦汁為你說明記號和象徵的不同呢,又或者有誰,願意在接到一通陌生電話後,不明就裡地馬上收拾行李搭上飛機,趕往一個此生從未聽過名字的希臘島嶼,只因為某人可能正需要你。至少在寫下這些文字的現在,想不到這世上的任何一人,願意為我做這樣的事,又或者該說,我能為誰做出這樣的事情嗎。這是一篇在讀完這本小說過後,所留下的類似素描般的東西,並沒有要說明或是包裝什麼,純粹只是一些個人情感的抒發及記事,打開筆電,腦中一浮現什麼,就啪啪啪地敲打鍵盤全部記錄下來。
書中的第一人稱視角「我」,述說關於自己愛慕著的小菫第一次戀愛、及一切又是如何終結的故事。小菫是一位小「我」兩歲的女性,從大學休學後,專心從事小說創作的工作,卻無論如何都無法完成一部作品,和「我」之間是彼此興趣契合且懷有自然親密感的好友,小菫因緣際會下在親戚的婚禮上認識了大自己十七歲的已婚者妙妙,並無法克制地墜入情網,小菫隨後進入妙妙的公司擔任其助理,在一次兩人去歐洲出差的過程中,小菫在希臘的某個小島上像菸一樣地消失了,而「我」則在妙妙的求援之下,隻身來到這此生從未聽過名字的島嶼,企圖解開小菫為何消失之謎,若要用最精簡的文字說明這整本小說的內容,大概就是上面所寫的這樣,正如所有的化約或是精簡過程可能造成的風險,或許會有那麼一點不精確或是無法完整說明的地方,雖然想試著說明清楚,不過這麼一來文章大概會變得非常冗長且缺乏焦點。
嘿,你知道sputnik俄語是什麼意思嗎?那以英文來說是traveling companion的意思噢。《旅行的伴侶》,我上次特地翻了字典才第一次知道。想想真是不可思議的吻合噢。為什麼俄國人會為人造衛星取這樣的名字呢?只不過是孤伶伶獨自繞著地球團團轉的,可憐的一堆金屬而已啊。
小菫和妙妙第一次相遇,談到關於世界上第一顆人造衛星sputnik號的事,從此以後,小菫偷偷地在心裡稱呼妙妙為sputnik情人,雖兩人有幸成為共同旅行的夥伴,然而像是人造衛星的兩人,在黑暗的太空中相遇,終究只能彼此交錯而過,分別往不同方向而去。這本小說述說著關於戀情注定無果的人們,所可能懷抱的各種感情,「我」愛著小菫,小菫愛著妙妙,而妙妙則無法愛任何人,情感只能克制,性慾無法獲得回應,在小說中有許多細膩的描述。你曾經談過一場哪裡也到不了的戀愛嗎,人如果被槍擊,是會流血的,放手一搏後卻還是失敗,心是會痛的,人類不過是孤伶伶獨自被拋擲到世界上的,可憐的一團肉塊而已。那種失去什麼的失落,若用書中的話來說就是,簡直像退潮後的沙灘,有些東西消失了一樣。
以一句話來說,她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既頑固執迷又習慣嘲諷,說得好聽是不懂的人情世故。一但開始講起話來就沒完沒了,可是遇到不投緣的人(也就是構成世間的大多數人)時,卻難得開口
若要把村上小說中所有的女性角色做分類,我想小菫會和《挪威的森林》裡的綠,或者《發條鳥年代記》裡的笠原May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個不把世界常規看在眼裡、不按牌理出牌、有自己獨特品味、看似堅強卻容易受傷的、鬼靈精怪的少女。小菫於歐洲隨妙妙出差旅行時,在羅馬的一家露天咖啡廳寫信給「我」,如同笠原May在假髮工廠的宿舍書桌上,寫信給發條鳥先生一樣,雖身在遙遠的彼方,但心意卻能自然相通的兩人,這樣的感情令人欽羨,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因為睡眠的時間即將來臨,此刻大腦就像大雨中的水田,非常茫漠而模糊,文章大概要在這裡畫下句點,關於標題及開頭處提到的,關於記號和象徵的不同,是閱讀完整本小說後,意外在腦中留下最鮮明印象的段落,妙妙在第一次見面時,開口問小菫這個問題,為了解小菫所具備的能力,是否能為妙妙的公司所用,而小菫在大半夜的電話亭裡,向「我」撥打電話,尋求問題的解答,看完之後,有個問句縈繞在腦海裡:到底有誰,願意在天亮前的四時十五分,絞盡腦汁為我說明記號和象徵的不同呢,而他又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會和「我」在書中的回答如何的不同呢,這一切的一切都使我感到好奇。
    陳筱亭
    陳筱亭
    諮商所就讀中,喜歡看小說, 寫作內容包含書評、劇評,並穿插少許心理學知識。 仍在摸索自己的寫作風格,歡迎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