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喜歡跑步嗎? 我從動畫《強風吹拂》學到的3件事

2020/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我超級無敵討厭跑步,因為爸媽老愛拿報紙上某某北一女榜首分享她每天固定跑3000公尺的好習慣故事,想要來激勵我,強迫我寒暑假要早起跟他們去晨跑,當時心裡有千百個不願意,但說也奇怪,念大學時的我竟然開始愛上跑步帶來心中的寧靜與喜悅,就像強風吹拂裡面提到的,雖然都是同一條跑道,但是每個人感受與體會到的是截然不同的東西,「無論何時,你在的地方都會成為你的跑道。
生活中總會有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在等著我們,甚至常常連自己被什麼事情困擾都不清楚,奇妙的是,我們會把希望放在他人身上,期待從他人口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或解答,但是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那麼又怎麼有人能夠告訴你答案?

一、從尼古學長身上學到的事-真正熱愛的事情是 不輕鬆的

為了避免失敗,我們常常會把「沒天分」或「天份不夠」掛在嘴邊,催眠自己我做不到這件事、這件事情太難了不可能,然後壓抑心中的夢想,最後心中充滿悔恨,「可惜」成為了人生的註解。我非常喜歡劇中尼古學長對於跑步的詮釋,「只有在跑步的時候,我才覺得我變乾淨了,能把身上沉甸甸的負擔全部拋開,儘管只有一瞬間,卻能變得乾淨清爽。」
雖然他因為先天體型比較壯碩,不利於成為一位長跑選手因此放棄訓練,更開始染上抽菸的習慣,直到他被灰二激勵,決心找回過去熱愛跑步的初衷!
「想輕鬆的話,不跑就是最輕鬆了,減重和戒煙也是,沒有什麼路是輕鬆的。」
真心喜愛就是願意付出努力持續學習,並在其中盡情享受!

二、從神童身上學到的事-如何將被動化為主動?

King:為什麼你們能這麼認真阿?箱根驛傳阿,你們明明都沒跑過。
神童:正因為不懂,才不想被強迫參加,而是主動參與。我發現比起被強迫去跑,自己主動去跑才讓我感到快樂,所以我才想說要認真跑看看,說不定這樣我就會喜歡上跑步了,不是因為喜歡才認真去跑,而是認真起來,說不定就會喜歡了吧
「主動」代表的是我們具有選擇權,雖然不一定會因此喜歡上這件事情,但是與其一直哀怨找不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不如把握每一個出現在眼前的機會,擴大自己的眼界、增加自己的經驗值。

三、從阿走身上學到的事-為什麼要跑步?

1. 相信自己
這次去看了賽道,我是這麼想的,就在這賽道的某一段路,不是阿走,也不是灰二哥,是我獨自要跑完。我只能盡我所能,阿走也有你自己才能做到的事。相信我們吧!也相信你自己吧!
2.能夠感知他人的同理心
灰二:因為你總是只看著前方,不只有王子而已,大家都跑在你的後頭,只要你不回頭,從你的位置是永遠也無法看到大家的,無法看見誰在哪裡、是怎麼跑的。
王子:麻煩你試著站在我的速度上再說。
在理解別人之前,換位思考的同理心是絕對必要的,當你站著時你沒辦法看到蹲在地上的人看到的景象,所以我們要隨時提醒自己轉換視角,喚醒自己過去剛開始學習時的生澀,
3.超越自我
阿走:促使人奔跑的並不是強制力,而是出於個人的意志,對吧。高中時代的我一直跑得很痛苦,我再也不想被那樣束縛了,我要靠自己的意志奔跑,自由奔跑到更遠的地方。
灰二對阿走:我的確知道你渴求跑步勝過所有事,也知道你沒有看清跑步的意義,停下來吧,並看看你周圍的景色,然後再慢慢邁開步伐就好了。
強風迎面吹拂,逆風奔跑前行,堅信答案就在前方。
何為強大,何為奔跑,何為生存,一切都在風的彼方,希望就在我們各自的心中。
道路就在我們腳下,所以我們要奔跑於今日,一直奔跑,直到永遠。
無論何時,你在的地方都會成為你的跑道!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