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薄荷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品種:綠薄荷 Spear Mint
介質:疏水介質(不挑土,用30~50%泥碳土或培養土可)
給水:喜水,夏天特別注意要澆水(2-3/天)
光照:一般,還是要照光,但沒有特別要求光照時間
氣味:帶涼感的薄荷味,就真的是最普通的那種薄荷味

會種香草很大的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氣味。 早入植物坑之前,喜歡精油、純露,
橫豎都是種植物,除了怡情觀賞,我大概更看重種了之後的CP值高不高,
換句話說,就是種了這個到底可以幹嘛,爽度0~10顆星,這個植物有幾顆星?
香草就是實用度極高的一種,會香偶爾有花用處多多。薄荷算是很親民的香草,吃的/喝的/洗的,帶有涼感的味道,種類繁多,
我大概就種過至少4個品種:綠薄荷/蘋果薄荷/蘇格蘭薄荷/茱莉亞甜薄荷
最喜歡的氣味是蘇格蘭薄荷>綠薄荷>蘋果薄荷>茱莉亞甜薄荷
喝起來各有千秋,涼度排名大概是:茱莉亞>>>綠薄荷>蘇格蘭>>>蘋果薄荷
剛入坑時我還看不大上綠薄荷,覺得他香味平常,但大概就是香味平常,所以再回首的時候就覺得幹嘛不來一盆?隨便用都好用阿!就在三盆一百的購買時,湊盆拿了一盆,老實說很好養,只要不要忘記澆水!
但我就偶爾發懶,夏天忘記澆水葉子枯捲會火速泡盆急救,
萬幸救的回來要讓植物多修養一陣子;
但我通常是忘記快2、3天,通常救不回來,掛過2、3盆。
我印象很深刻我第一次買綠薄荷時,
兔寶說:你要不要多出去走走,這個路上就有,不用錢!
......um,你閉嘴,我不聽我不聽!
也因為這樣,我內心就有點陰影,覺得買綠薄荷好像頭上閃亮著:人傻錢多
現在家裡這盆,是之前去上園藝治療課時,取得主人同意,在人家院子裡剪的
不得不說,野生地長的生命力真的很好,葉子超~~~大片!
是我目前為止養的最久的一盆(2020/5/1到現在)
從戶外摘採的唯一缺點大概就是要確定品種要花一點時間
好在我曾經買過,靠著之前栽種記憶+Google
 綠薄荷(Spearmint, M. spicata L.)
 為最普遍且多用途的庭園薄荷之一,別名荷蘭薄荷,原生於歐洲及地中海,
 植株類似胡椒薄荷,但株高較矮點約75公分高,莖也較短,直立且分支多。
 葉片亮綠色,葉較狹長,有纖細鋸齒狀。
 葉片直接附著在莖上,即沒有葉柄,有的話也很短(與胡椒薄荷最不同處)
 淡紫色花,類熏衣草花穗,約10-20公分長。由中央向外拓展成一簇。
好噠,這下很確定應該是綠薄荷
但養了這麼久,就出現我之前從沒遇到過的問題,
葉子變小了!

【葉子變小】

頭一次遇到這個問題,也是蠻微妙的,在群組裡面跟盆友們求救,
盆友們熱心回饋,說有這樣情況通常是根系滿了,建議幾個處理方案:
  1. 不換盆:剃平頭+施肥
    大修剪盆栽,將植物剪短(即所謂「剃平頭」,我不太敢下狠手,會留至少5cm)
    然後依盆栽大小施肥,會依照肥料說明指示,下手再輕一點,避免肥傷
  2. 脫盆切根:不換盆,脫盆切除底部2/3的根,平切掉2/3然後填新土
    (可分成兩盆,據說切下來的根系再放入另一盆養,會冒新芽)
  3. 換盆:根滿了不夠住就換個大一點的盆!一般來說都是2吋2吋的跳盆
    3吋盆滿了換5吋盆,5吋滿了換7吋這樣
陽台滿了沒啥位置,就選擇方案①,剪下來的枝條剛好可以扦插3吋盆
效果還在實驗中,但剪下來扦插的薄荷倒是長得很好,葉子變大,意外之喜!

【扦插】

薄荷扦插不難
依照自己澆水的習性調整好介質,我用的大概是下面這樣:
 30~50%培養土或泥碳土
 20%赤玉土
 20%多肉土
 一點蚯蚓土/香草專用土/Brita濾芯裡的濾石
準備好就可以依下列步驟操作了:
①先鋪一層樹皮或發泡煉石打底
 (擋住容器的孔洞,澆水時讓多餘的水流出來,但避免大量的土流失)
②鋪一層土蓋住樹皮/發泡煉石,依照容器大小灑一些肥料當作基肥
 (新土此步驟可省略,因我都回收舊土再利用,會補一點肥,提高土壤肥度)
③繼續填土到容器約八分滿的高度,透澆(澆水澆到多餘的水從盆底流出)
 留部分空間有利於未來澆水時有一點緩衝,不會澆太快時土/水從盆面溢出
 透澆則是讓土壤先濕潤,個人幾次扦插下來,濕的土比較好戳進去跟調整
④將要扦插的植物戳進盆裡定位
 戳在想要的位置,深度就是他不會搖搖欲墜澆個水就倒掉
⑤透澆一次,確認扦插的植物不會倒,先移到散光處養幾天

我薄荷扦插的蠻隨性的,沒有特別修剪扦插的枝條,
如果盆器比較高,就會留比較長(約2~3節),去掉黃葉、老葉
不會特別除去葉子
比較精心的扦插會留2、3片葉子,透過減少葉片,避免蒸散作用,以利存活長根
第一周會看土壤狀況給水,土還很濕就會稍微用噴霧一下,噴濕表土但不會透澆
大約2~3天才會透澆一次
然後就移到正常想養的地方正常澆水(早上透澆一次)
剛扦插的2、3天植物都會有點蔫蔫的,約4~7天就會正常,
挺過2周大概就扦插成功。
薄荷算是真的很好扦插的植物,剪下來扔在水瓶裡水耕都很容易存活發根。
扦插的綠薄荷
絲毫不走心的扦插!
這一盆後來端午節通通被我媽採走煮除穢水中午洗澡了......
好事多大理石麵包的盒子剪開
下蓋沿著紋路用刀片割幾條線讓多餘的水可以流出來
上蓋當接水盆(才不會澆水地上髒髒)
剛剛好!

【應用】

  • 泡澡/泡腳/洗澡:
    疲倦想放鬆時,會採一些種在陽台的香草配精油或浴包來放鬆,採下來的植物用棉布袋(也可以直接買滷東西的那種滷包袋或茶包袋),裝一起丟到浴缸/桶子,香氣會飄滿浴室,清理也方便。
    我用的是煎藥的棉布袋,大小剛好且植物裝進去後可以用棉繩纏好就不會鬆開,耐高溫,可搓揉讓味道更快散發出來, 袋子清潔方便也可重複使用。

    端午節的時候,媽媽準備的除穢包就有薄荷
    除穢包:
    抹草-除穢平安/艾草-化解障礙/芙蓉-貴人相助/香茅-元辰光彩/薄荷-開智慧招財
    端午節中午沐浴淨身除穢氣,步驟如下:
     洗頭→洗臉眉心印堂要搓乾淨→肩膀往下搓三遍→身體到腳(穢氣往下帶),
     或象徵性的從頭到腳拍一拍;
     端午節當天也可用乾淨的抹布,沾除穢水將大門、居家擦一擦。

    覺得需要保護氣場的時候,也會摘些薄荷泡在熱水裡,講究會冷水及葉子入鍋,煮沸後再熬10-15分鐘,直到水變色,飄出香味再拿來用,洗澡/擦澡,或是置放在需淨化空間,就會覺得比較鎮定心神。
  • 泡茶/調酒/擺盤:
    薄荷泡起來口感不錯,單單喝薄荷茶就很有滋味,之前種很多品種時,也會採好幾個品種混在一起喝,熱喝冷喝都好!
    不單喝也可以搭配其他植物做花草茶,或是配著紅茶/綠茶/早餐茶的茶包。
    假掰一點摘下來做調酒/飲料或食物擺盤都很有情調,儀式感滿滿。
    偶爾喉嚨癢喉嚨痛咳不停也會熱水裡滴兩三滴百靈油(胡椒薄荷)的確有舒緩。
    薄荷沖泡也沒有什麼秘訣,同常剪下來後會用自來水沖洗下,然後會用可飲用的水再稍微洗過,沖泡前稍微揉下葉子,熱沖溫度不要太高60~80度,避免不好入口,冷沖通常要放很久才會有味道,喝起來也都淡淡的,比較建議熱沖完放冷拿去冰。
但不管拿來用還是拿來吃喝,建議在採收前10天,不會再施肥或是噴藥,好讓植物可以代謝乾淨,確保使用的是安全乾淨的植物。

後面有機會可以來試看看做薄荷醬或其他料理的使用,
等最近一波繁殖的薄荷採收,看風乾的薄荷能不能拿來當香包。
綠薄荷應該是我種過的薄荷裡面最好應用的一種,
味道溫和好搭配,很適合拿來當試驗的標準!
之後如果有出其他品種的薄荷,應該他就是標準對照樣本了。
好薄荷,不種嗎?
1會員
11內容數
Abound wunjo 紀錄細細碎碎的生活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今夕貪之何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