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 「搬家」辛苦也很難堅持,但至少可以這樣想….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前陣子我提到自己正在搬家,
這次從住了9年的租屋處搬出,
然後移動到車程五分鐘的另個租屋處;
因為住得久了,
累積下來的物品量很是可觀,
也趁機會好好做了盤整,
還有最後幾天,
核心肌群你可要好好撐住啊….
為了這次搬家,我幫搬家任務擬定了行動方案,
裝箱+棄置(1) ->空間規劃 (位置配置+收納家具) 是第一步,
然後拿到新租處鑰匙後,
物品轉移+棄置(2) ->新居重新設定 則是緊接的第二步驟。
整個流程裡,
因應自己念舊惜物的老毛病,
特別設計了2個丟棄物品的機會,
第1個希望用理性來斷捨離不需要的東西,
第2個則是用有限的體力來強迫自己不把東西帶到下一站。
執行任務到最後幾天,
回頭想想這兩週以來的忙碌,
我發現搬家最難的其實就兩件事,
第1個是「脾氣」,
第2個則是「取捨」。
「脾氣」的部分是必須讓自己平心靜氣,
才能一趟又一趟的反覆執行同樣的流程,
並且不任性地做下決定;
「取捨」則是更難的部分,
除了整理時常會被回憶帶走,
盒子一開就突然與多年前的回憶相遇,
隨便重溫都至少浪費30分鐘;
另外也真的很難捨得,
把那些仍有著回憶重量的物品丟棄,
彷彿把東西丟了,過去那些就不再有人記得。
但只要能管理好上述兩件事,
搬家不但不麻煩甚至還有點樂趣且療癒,
例如可以重新安排工作桌、
例如可以在出清時合理搭訕認識新朋友!(笑)
--
物理空間的轉換不容易,
但其實身份轉換又何嘗不是如此?
從學生到社會人,
我們開始被迫理解熱血的無能為力,
也開始明白「錯過」的真實含義,
很多時候,
「回憶」終將止於回憶,
很難真的代表或帶來什麼;
從男(女)孩到男(女)人,
你和我都將開始自願或非自願地扛起責任,
並且面對一個全新世界與人際空間。
在那時,取捨與選擇總難兩全,
因為我們慢慢知道,
中庸往往代表的就是平庸與慢性死亡。
當然,職涯轉換、學科轉換也是如此,
要從一個澆灌多年的專業中轉換,
往往代表從舒適區走向野外,
在野外遇到困難時,
尤其是遇到過去那種視為舉手之勞的問題,
情緒很難不上頭,
在感性上很難抑止那種想回家的衝動。
但如果不進則退是真的,
如果跟不上潮流就會被淘汰?
如果心情始終不安於室,
如果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大材小用?
那轉換就是必要也必須的,
這種情況下,
又該怎麼把自己安頓好呢?
以這次搬家為例,
我找到了兩個有效的方法,
這邊與大家分享。
第一個:「給予期待感」
讓自己對新的生活帶有期待,
這個期待可以是一個目標,
可以是一個人,
甚至只是一件小事,
只要有,
就能給予很大的支持力量;
例如這次搬家,
我最期待的就是重新規劃專屬工作區,
每多讓一些想像在新家落地實現,
心情就更愉悅一點。
第二:「替自己建立安全感的來源管道」
在新環境中難免徬徨不確定,
但如果能有一個或多個安全感來源,
那面對新環境時往往就能多點踏實感。
這次搬家,
我的第一個安全感來源是UberEats,
當確定日常喜歡的幾家餐廳都仍能外送,
好像也沒覺得變化太大(笑)
第二個就是速速購入了工作椅,
它可以躺平也能靠腳,
搬東西累了,
就算旁邊仍是家徒四壁、
桌面仍是百廢待興,
但耳機一戴、椅背一靠,
那個生產力好像就來了,
整個人的正能量也開始回覆,
多搬幾趟、多組裝些東西也就不算太辛苦!
最近你也「搬家」了嗎?
決定從居住9年的空間中搬出並不容易、
從累積多年的職涯中轉行也很難,
當然,
從20多年的學生生涯脫離肯定也不容易。
如果你現在正處於瓶頸、
正卡在某個地方不上不下,
請相信你並不孤單,
或許故事過程不同,
但那時的我們,
都一樣無助、無奈且無力。
「繼續前行,就會看到更好的風景。」
這一路以來我始終相信這句話,
所以也拿它與你分享;
所以如果需要幫忙,
請讓我知道,好嗎?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